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两年没吃上年夜饭的钟鸣:“羡慕”张文宏包饺子,期待元宵家人团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1-02-11 19:21 | |

图说:隔离点的晚餐,今天也比平时丰盛 来源/钟鸣提供(下同)

   “钟sir,在忙吗?”今天除夕,记者傍晚拨通钟鸣的电话,他说,“等吃晚饭呢!”

   上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上海最早的援鄂逆行者钟鸣再度出征,前往吉林长春救治危重症病人。2月8日返沪,他正在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医学观察。连续两年,钟鸣都因抗疫无法和家人团聚,错过了两顿年夜饭,电话那头的他却说,“没关系,这不是还有元宵节可以期待嘛!”

   钟鸣作为国家新冠肺炎危重症临床救治专家组专家、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去年小年夜出征武汉,“出生入死75天”的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抗疫英雄。

   “那时病毒传播途径还未明确,对抗‘敌人’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一直在摸索中,压力特别大,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走不出阴影。”钟鸣坦言,因为种种原因,在武汉还是留下了许多“遗憾”,而这一次出征,却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武汉的抗疫经历让我成长,回来后不断反思和学习,同时国内各地的疫情防控也更加有策略,医学界对疾病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了,这一次,我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钟鸣说,刚到吉林长春时,迎接他的也是皑皑白雪,而他立刻进入状态,投入战斗。

图为钟鸣在吉林长春 

   这一波的吉林疫情中,有不少老年患者,因此更容易转为重症和危重症。经过一年的“交战”,钟鸣对新冠病毒这个“老对手”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对疾病的进展有了预见性,治疗也更有效果了。

图说:这张照片令钟鸣难忘

   他说,这次认识了很多新战友,难忘冰天雪地里,零下十几摄氏度,他们穿着单薄的隔离服,在雪地上推着病人去做CT,每次脑海中浮现这一幕,都十分感动。正是有无数这样甘于奉献的一线医务人员,使这次疫情又迅速地得到了控制。也因救治工作比较顺利,他才得以在年前就能回上海。

图为钟鸣在吉林长春

    “这次我心情好了很多,国家指派我去是信任我,让我觉得光荣;另一方面,救治颇有成效,可以说是弥补了我在武汉的遗憾,解开了我长达一年的心结!”电话中,钟鸣的语气轻松,与去年几次采访他时的沉重完全不同。他甚至开起了玩笑,“隔离期间就老老实实等吃饭,没事的时候开个线上会议,追问一下课题组,我不在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偷懒?”

图说:这件病号服最受大家欢迎 

   钟鸣是个严谨务实的医生,不工作时,他也会发挥“逗逼”特质,苦中作乐。长春工作收尾后,他发了一组身着不同花色病号服的照片,说穿着舒服,“配合防护服更佳”。

图说:钟鸣医生在隔离点和支援武汉的“国家队”战友们云相聚

   在武汉没日没夜,顾不上除夕,更别提年夜饭;而这次从吉林回来,还是能在朋友圈里感受到过年的氛围。作为“原地过年”的“最严格执行者”,钟鸣说,不出房间,也给自己“搞了点节目”。今晚年夜饭,他相约武汉的战友“云上相聚”。

   “对,就是你想得那样,开视频看对方吃饭,隔着屏幕敬一杯水。”钟鸣说,今天他的晚餐是乳鸽、海参、虾等,还有水果,开着摄像头吃饭,还找到了一丝“吃播”的感觉。至于很多年都没看的“春晚”,也给“安排上”。面对同事朋友陆续发来的拜年消息,虽然还做不到“秒回”,至少也不会“隔夜”了。

   隔离的日子,也并没有那么“闲”。自从去年加入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后,他也要去公卫中心值班,虽然在隔离,也要参加中午的视频交班。长春病人的后续救治,也依旧要在网上跟进。此外,还有一些课题、文章等着他。

图说:钟鸣在隔离点和年夜饭“合影” 

   昨晚,钟鸣看了组长张文宏教授在科室里包饺子的视频,心里有些“羡慕”,出发去吉林那天,自己错过了科室里的年夜饭。最近五年,他有四次没在家吃年夜饭,但家人都很理解。“在外工作,晚上只要有空,总是要和妻子女儿视频一下,让她们知道我很好。”钟鸣说,今年又不能陪家人过年,但回到了上海,大家心中就安定了。妻子和女儿早早就安排好了假期活动,并没有把他算在内。这次能在年前回沪,她们还有点“惊讶”。钟鸣笑说,“我算了算,元宵节前应该可以回家,赶在正月十五之前补一顿饭,还算在年里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