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份应急方案、一套处置流程、一支预备队伍 “三合一”打造病媒生物防制应急保障“上海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通讯员 吉双琦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1-04-13 14:59 | |

病媒生物防制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一座城市环境治理和疾病防控的重要责任。4月8日,在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发布一周年之际,本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正式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序列。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的科学性与针对性。当天,为迎接第十届花卉博览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来自全市10家四星级以上的PCO(有害生物防制机构)企业共100余名专业队员参与。

一份应急方案,全方位守护城市安全

本市即将举办的花博会,会期长、人流量大,而且正值黄梅、高温、台风季节。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5月至10月是本市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季节,也是虫害活跃期及相关传染病的好发期。“自去年10月起,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多次来崇明对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与此同时,我们崇明区疾控中心对花博园区及周边病媒生物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多次邀请市级部门及专家指导,反复论证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方案。”活动现场,崇明区卫健委副主任、花博会筹备组医疗防疫部副部长施建华介绍。

近年来,根据媒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和监测情况,本市不断更新本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去年发布的《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2020版 )》中,涵盖了本市蚊媒传染病、鼠源性传染病及蝇类等三项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从技术储备、物资储备、科普宣传、预警响应、应急处置等多维度制定要求,真正做到全方位守护城市安全。

一套处置流程,全链条做好城市保障

傍晚,在花博园的实战演练正式开始。“下过雨后,水杉边开着明沟,处理这类积水,原则上使用生物制剂就可以避免蚊虫在此产卵。”上海玮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忠介绍。

本次演练对南园、北园、东平小镇和花博园区外2公里范围内的6个自然村、2个养殖场、5个生态园和度假村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控制,共投放鼠药144处;对小型积水清除601处、投药控制4267处;对45处大中型积水集中开展控制,控制面积15228平方米;清除并控制蝇类孳生地51处;控制蟑螂109间房间;对控制蜱虫点位11处8150平方米;对5处环境开展空间喷洒,控制面积910平方米。

市爱卫办介绍,当出现以下三类情况时,本市将启动应急预案: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或暴发流行时;由于自然灾害、气候或环境的变化造成病媒生物密度突增,影响市民工作、生活或存在发生疾病传播风险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时。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应急处置队伍将在接到工作组指令后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在疾控部门指导下,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的要求,规范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同时,疾控部门组织做好监测和控制工作。

一支预备队伍,全周期护航城市健康

“我们非常荣幸加入这个团队,能为进博会、花博会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国家、国际层面的重大活动,让每一位队员都能获得系统培训,整体水平都得到锻炼。”上海安欣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海华说。作为连续三年参与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的PCO机构之一,郎海华明显感受到整个队伍甚至装备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大家在一起,既是竞争协作也是互助学习。”

重大活动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有着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专业程度高等特点,保障过程涉及长时间监测和控制。为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去年4月,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建设项目申报书,被列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审核,本市10家四星级以上的社会优质PCO企业入选上海市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

“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的建立,既弥补了本市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中病媒生物控制专业的空白,也是对本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的有效补充。”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陆韬宏认为。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应急意识、提升技能水平、加强实战演练,真正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队伍。”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

 通讯员 吉双琦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