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配导师、强义诊、建联盟:扎根松江15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五个新城建设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再发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21-04-22 11:14 | |

0422_1.jpg

图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五个新城建设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再发力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昨天,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松江区全科医生“导师制”培训项目签约、G60 科创走廊高层次人才全健康服务项目签约、松江大学城师生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签约,并为“循浦江之源·筑公济医魂”医疗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的8支专科分队授旗。

2006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试先行,率先在松江创建南部院区开创了市级医院远郊办医的先河,成为上海首家落户远郊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为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向郊区提供了成功范例和经验,也为上海“5+3+1”医疗资源配置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告诉记者,市一医院南部院区扎根松江15年以来,在“一院两址”同质化管理的框架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于学科建设、诊疗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成为服务上海西南城郊、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全科医师“送进去”,导师经验“带回来”

早在2014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松江院区就与松江区卫健委联合首创启动了“全加专,一对一”的“委院合作全科医师导师制培养项目”。从2014年到2020年,“全科医师导师制培养”已开展了三期,有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06名中级及以上职称全科医生骨干参加了培养项目,其中77人学成结业。

据介绍,该培训项目遴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干全科医师,依托市一医院优秀师资力量,根据松江区常见病、多发病情况,围绕“一专多能”培养目标,采取“导师制、个性化、工作与培训兼顾”的模式开展,全面提升社区全科医师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佘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顾翠华是第二期学员,培训方向是心血管及内分泌科。在为期两年的轮转培训中,内分泌科导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育璠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内分泌科只有16个床位,但每次主任查房都要3个多小时。”顾翠华回忆道,“王主任要求值班医生对每位患者的交班汇报都做到脱稿,还会不时对细节体温,一位患者的汇报用时能持续30到45分钟。”在市一医院,顾翠华对内分泌的疑难病种也有了更广泛、深刻的了解。“像是Graves病、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肾上腺功能减退症、席汉氏综合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在社区是较少遇见的。”顾翠华说道,“两年的培训,对我的基本功和临床经验提升很大。”

作为第二期“全科医师导师制培养”最佳带教团队和最佳带教导师,王育璠对这一项目饱含感情。“内分泌科对于医生业务水平的要求是格外高的。因此在培训中,我们不仅进行常规带教,还通过让学员参加科室业务学习、继续教育学习班等种种途径,提升学员的综合医疗、科研能力。”王育璠说道,“经过每期两年的培养,学员临床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所在的社区也开展了临床新技术或新项目,分层转诊有序开展,带动了基层卫生服务的能力与质量提升。”

0422_2.jpg

资深专家“沉下去”,患者体验“提上来”

在多措并举践行分级诊疗的同时,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视打通百姓健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联合区卫健委、区医学会和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7年开展“专科疾病为抓手、科室主任总牵头、骨干医生广参与”的“循浦江之源,筑公济医魂”医疗公益志愿服务,为区域百姓普及疾病防治知识,传播疾病预防的理念。

家住新浜社区的慢病患者陈阿婆在一次义诊活动中,得到了市一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宋滇文团队的细心诊疗和咨询服务。在儿女的帮助下,陈阿婆还添加了宋医生的微信,遇到用药和随访问题总能得到医生及时耐心的解答。陈阿婆对此非常满意,“市一医院的医生真棒!耐心、亲切、水平高!我们农村居民能得到大医院医生的治疗很开心!”据介绍,每次活动前义诊专员都会与社区取得联系,预先进行详细的沟通和需求征询,根据反馈派出科室主任、骨干医师和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资深专家,力求将居民的体验感“拉满”。

 优质资源“联出去”,区域医疗“强起来”

房颤是中老年人以及心脏病患者中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早期诊断率低、药物使用不甚规范、长期全程管理欠缺。”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松江院区深耕近10年的心内科(南院区)主任汪芳表示,松江片区房颤患者整体防治存在不少不足。完善松江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进一步推进房颤分级诊疗,进而努力提高房颤的知晓率、抗凝率、降低致残率与死亡率迫在眉睫。

为此,在上级主管部门及中国、上海房颤中心的支持与指导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联合松江区中心医院、松江区中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家医疗机构,在2020年6月建立了全国首个区级房颤中心联盟。

联盟的成立极大推动了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仅2020年下半年,市一医院就牵头举办了3次大型学术交流会议,覆盖了松江区各层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房颤的预防和筛查、房颤的抗凝方案定制、房颤的围手术期管理等方面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指导。此外,联盟还从早期筛查、卒中预防、节律的药物和非药物治疗,以及房颤教育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建立同质化房颤专病管理体系。并充分利用各级医疗资源优势,完善双向分级诊疗模式,为不同情况的房颤患者制定全程医疗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