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我国原研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启动援助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04-22 11:47 | |

在所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背后,疾病犹如橡皮擦一样,残忍地一点点抹去患者对这个世界的记忆和念想。他们需要被关注,也需要为爱所呵护。而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确诊及用药,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亟待破解。

近日,“久九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慈善援助项目”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召开启动会,将面向全国确诊为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认知功能障碍患者,以药品援助方式帮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图说:阿尔茨海默病,记忆的橡皮擦 来源/东方IC

专家呼吁:患者应长期规范治疗

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超过1000万,是全球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占全球患者数量的1/5,预计30年内患病人数还将翻倍增长。对于社会而言,阿尔茨海默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占全球GDP高达1.1%,而对家庭来说,疾病负担的85%是照护负担,病人也往往成了家里的“麻烦人”。

据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程较长,按疾病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患者的病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恶化,最终发展为重度阿尔茨海默病。因此,如果不接受长期规范化的治疗,患者最终会逐步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乃至丧失生命。轻度认知障碍(MCI)是指正常老化过程中与早期老年性痴呆之间的一种过渡阶段, 目前全国范围内预计有3877万MCI患者,总患病率高达15.5%。

“对于公众而言,需要进一步了解疾病的危害性,而不是简单将认知功能下降归结为正常的记忆衰退,出现相应症状要去医院及时筛查诊断,及早干预,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ACDC)副会长徐俊呼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刚表示,从当前医院记忆门诊病患就诊案例看,有50%的患者有意识去就诊时就已出现了严重障碍,这对改善病情难度较大。如果将预防检测关口前移,对部分患者而言,可能会有较好的改善。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63.71%的患者因为疗效不明显而停药,38%的患者由于药物副作用太明显不能坚持服用,还有患者担心长期吃药对身体不好而停药。徐俊指出,这不利于患者的长期治疗。并且很多患者不亲自去医院复诊打量表,由家属去医院代为配药,不利于客观评估治疗效果。专家们普遍认为,长期用药、规范治疗,对于已确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尤为重要。患者需谨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定期监测病情,做好MMSE量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记录。尽可能每3个月到医院门诊随访,科学评估疗效,长期规范治疗。

图说:九期一于2019年11月2日正式获批,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 来源/东方IC

九期一慈善援助项目启动

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均每人每年要花费 13 万元。据推算,到2050年,我国在阿尔茨海默病支出的总费用可能会飙升至1.89万亿美元。与经济负担相伴的,是患者治疗信心的不足。阿尔茨海默病目前在临床方面被认为缺乏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随着治疗周期的延长,患者的认知功能仍逐步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治疗信心。《2019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1.52%的家庭期待有更多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更有效的药物。

本月起,为了帮助中国更多轻度至中度的阿尔茨海默病确诊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久九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慈善援助项目”在全国启动。据发起方介绍,“久九关爱”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红棉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圆心科技集团和思派健康科技支持,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无偿提供援助药品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符合相应医学条件的低收入及贫困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经审核入组,遵医嘱自行使用24盒(6个月用量)九期一治疗后,所有资料经基金会审核通过,最多为其支持12盒(3个月用量)九期一,分3次进行援助。

思派大药房副总经理朱浩洋介绍,全国范围内符合相应医院条件且月治疗费用占月收入40%以上的低收入AD患者,可前往项目执行药房详细了解申请事项。为支持本次公益项目,全国160家圆心药房及思派药房支持“久九关爱”项目,上海目前有3家指定药店可领取。

图说:九期一是全球首个靶向脑肠轴机制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药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九期一是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绿谷制药历时22年研发成功的原创新药,是全球首个靶向脑肠轴机制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药,已于2019年11月2日正式获批,用于改善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根据该药物Ⅲ期临床研究主要疗效指标,九期一可以在36周的观察期内持续平稳地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在36周改善显著,与安慰剂组相比认知功能量表(ADAS-Cog)评分改善2.54分(p < 0.0001),显示出是有助于持续改善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治疗药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秘书长孙永安告诉记者,援助项目一方面可以降低有迫切治疗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一方面通过“6+3”的方案设计以援助赠药方式帮助入组患者延长至9个月(36周)的治疗期,有利于患者长期获益。“同时项目要求患者在入组和申请援助药品时提供MMSE量表评分记录表,便于医生客观评估治疗效果,通过可视化的疗效评估指标,也有益于帮助患者及家属树立长期治疗的信心。”

另据了解,九期一国际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在54个中心招募了200余位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入组,一切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会在2025年完成新药全球注册申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延伸阅读】中国原研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完成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首例患者给药

上海科坛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延缓发病5年全球患者将减少一半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记忆的橡皮擦”很残忍 但请直面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