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张文宏:网络谣言别轻信,当前疫苗仍是对付疫情的重要法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罗水元     2021-04-26 16:41 | |

  印度疫情恶化,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急剧增长,也让我国民众不免担忧。这两天,微信群里流传着一篇名为《张文宏:疫情非常严峻!》的帖子,提到了“疫苗不起作用”“各国采取疏离措施”等词,引起了大家的恐慌。

  今天中午,记者向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求证,他很快回复,“这明显不是我说的,是传播谣言的语气呀!”实际上,现在网络上分析疫情趋势的帖子非常多,有些还带着各国的“研究报告”“论文数据”等,看似权威,却根本禁不起推敲。一些文章甚至在标题里加上了张文宏的名字,事实上并非他所说、所写,这些内容断章取义,夸大其辞,容易引起误导。

图说:此帖标题虽有张文宏名字,但实际上是谣言 网络截图

  比如这篇网传的帖子里讲到,“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最近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公布了非常惊人的发现:被我们寄予厚望的疫苗,作用很可能会非常小!”“未来各国的策略,是尽可能采用疏离措施,把感染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以确保医疗体系不崩溃。”“新冠会长期成为老年人的头号杀手,各国的医疗支出将大幅上升,预期寿命会降低。”文章还说,“人类彼此间的隔离将成为常态,人际交往会显著减少,传承了几百上千年的很多风俗习惯也会彻底消失。”一时间,不少中老年朋友感觉到人心惶惶。

  张文宏教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他的个人认证微博(@张文宏医生)上解读疫情走势,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尽管他也认为全球疫情“后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却不止一次讲到,“关于疫苗接种,全球逐渐达成了共识。”他始终认为,免疫屏障是我们抗击疫情常态化的生命线,尽管全球有分歧,但大家都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昨晚9时多,张文宏教授发布微博解读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层原因和后续的疫情走势。他写道,截至2021年4月24日,根据官方数据,印度累计感染率为1.16%。离群体免疫70%的水平估计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还要额外至少死亡数百万人。印度后续的局势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印度疫情是否标志着疫苗的失败?张文宏教授表示,根据突变株对于血清中和以及疫苗的影响研究发现,接种当地疫苗和康复者血清的样本虽然对B.1.617中和活性下降2倍左右,但是仍对突变株有效。目前虽然印度疫苗的接种总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但因其国内的人口基数较大,单剂疫苗接种比例为8.0%,疫苗的接种比例较低,目前根本达不到阻止疫情传播的程度。以色列虽然有英国突变株流行,对疫苗的作用略有下降,但是今天以色列疫苗接种率加自然感染获得保护率达到70%以上,宣布疫情得到完全控制。这再次显示当前疫苗仍然是对付疫情的重要法宝。

图说:张文宏的个人认证微博(@张文宏医生) 网络截图

  张文宏教授表示,今年三月份印度的社会管控出现了放松,多次举办各种传统文化节,彻底放弃社交距离的措施。且疫情刚暴发时,政府对疫情处理也不够积极,才会出现4月内疫情进一步发展。即使是现在马上加快疫苗接种,也已经来不及了,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后续只有采取极其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政府采取坚决的正确应对,百姓有很好的配合,才能度过目前的危机。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张文宏教授一直致力于为公众普及疫情相关知识。他曾告诉记者,每次准备发微博时,总是特别谨慎,还要查询大量资料,才能作出理性的解读。也正因为“把深奥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他深受网友喜爱。哪怕经常深夜更新,也有大量网友前去“围观”。他介绍,自己发布言论一般通过“华山感染”公众号或自己的个人认证微博,此外就是接受权威媒体的采访。他建议网友从权威媒体和正规渠道去了解正确信息,至于微信朋友圈里转的那些危言耸听的文章,最好别轻信。

  张文宏教授也在多个场合提醒大家,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代表疫情终结,大家依旧要做好防护,能打疫苗的人要赶紧去打。“我们都很努力,要和世界上的其他民族一起,实现人类的再次互通。”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