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积极推进爱国卫生法治建设 上海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裘颖琼     2021-06-17 14:50 | |

微信图片_20210617143439.jpg

图说:今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新民晚报左妍摄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民参与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意义。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了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启动编制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并正式印发。《实施意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满足市民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健全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爱国卫生群防群控机制,不断提升爱国卫生科学管理水平,至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继续保持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36%,成人吸烟率降至19%以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市民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

  上海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建设,完善爱国卫生工作架构,推进健康融入城市规划。近年来,本市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建设,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提升供水安全水平,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加快促进固废和生活垃圾减量化。

  上海建立公共卫生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定期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依托 “一网统管”平台,建设病媒生物防制常态化管理机制。

  本市还健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集中行动周”“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制度,解决重点场所、薄弱环节“脏、乱、差”问题,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管理;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

  此外,上海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建设,完善“一江一河”岸线健康设施,推进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

  在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方面,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完善信息发布审核与监测通报机制,将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课程,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预防、卫生应急、伤害防范、健康生活、心理调适等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教师评估内容。

  上海倡导践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推进在酒精、含糖饮料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要求的健康警示标识;制定中小学校、幼托机构的膳食营养指南、标准;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加快无烟环境建设,遏制抽游烟现象,设置标准化室外吸烟点。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爱国卫生法治建设,本市推动制定本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条例,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和标准,加强爱国卫生执法力量;将爱国卫生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把爱国卫生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居民健康积分制等激励机制。上海鼓励高校设置并加强爱国卫生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培养爱国卫生复合型人才;制定实施市、区爱国卫生三年行动计划。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组织保障,把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同时要推进长三角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一体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