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 | 小心,孩子的情绪问题可能是你“传染”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1-06-19 09:37 | |

图说:谢斌教授为家长带来实用的“安心”贴士 冯祥 摄(下同)

真是“躁六月”,上半月高考,下半月中考……升学季,和气温一起上升的还有家长们的不安情绪。昨天下午,长三角一体化健康促进行动暨新民健康大讲堂巡讲第四期在马鞍山市图书馆举行。以“升学季,家人能否‘心安’”为主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分中心主任谢斌教授为家长带来实用的“安心”贴士。

孩子马上要中考了,考不上好的高中怎么办?家长沈女士每晚都被这些问题“折磨”,夜夜失眠。“但孩子却并不领情,说他两句就顶嘴,亲子关系在考前达到崩塌的边缘。”沈女士很无奈。

像沈女士这样焦虑的爸爸妈妈并不罕见。谢斌说,事实上,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各种不满恰恰源于家长自身的焦虑,家长对孩子的期待过高,产生焦虑情绪,而孩子也会受到影响,把这些焦虑情绪吸收。家长应当先管好自己的情绪再去管教孩子,也要区分好自己的需要还是孩子的需要,掌握合适的沟通技巧,让孩子与我们合作,这样才有可能作出对孩子有益的决定。

考前总有压力,谢斌认为,有压力不是坏事。适当的压力对孩子的正常发挥是有帮助的,会激发孩子最佳的状态。但是,过度的压力就会导致孩子心慌、焦虑,影响考试发挥。如何找到这个“临界点”呢?谢斌说,主要还是看,面对压力的时候,到底是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还是比较紧张焦虑的状态。如果孩子跃跃欲试,这个压力就能起到激励作用。

“在这个特殊的季节,要避免焦虑可能不太现实,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情绪撑一把伞。”谢斌说,升学季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成长的压力,而这层“压力”主要来自四方面原因:首先是变化,生活环境显著变化;其次是驱迫,孩子参加考试的确是成长之路的大事,他无形中被牵引、被推动了;然后是竞争,难免带来焦虑;最后是未知,在分数出来之前,谁都不知道结果是怎样,对未来的未知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当然,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之路,总伴随各种“压力”,数据现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抑郁情绪的检出率也在不断增加。而即便考完后,也不能完全放飞,心理困扰并没有消失。

应该如何面对并改善情绪呢?谢斌开出“药方”四条。“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升学季,一家人最好能保证家庭结构的完整,哪怕夫妻间感情不好,也应该作出暂时的牺牲,确保孩子心态平稳。第二,就是在重要的事情上,一家人的三观要基本一致,不要有什么矛盾。第三,学会平等相待,多陪伴多沟通,给与孩子关爱和家庭的温暖。第四,家长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摆正位置很重要。

图说:谢斌为家长开出改善情绪的“药方”

近年来,有听说家长管作业被气到心梗的,也有听说一掌拍下去骨折的……似乎孩子上学后,亲密的亲子关系就更难建立了。谢斌特别强调,健康的身体和人格最重要,家长要放大格局培养一个能适应社会发展的人。

随着孩子的年级升高,家长不由自主的“高期盼”往往会给孩子传递压力,不良情绪会潜移默化地传递到孩子身上,使得孩子的情绪、认知出现问题。心理行为问题不等于精神病,但是,家长也要避开一些认识误区。比如,有的家长不愿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有的无视成长道路上的心理问题,认为这些自己会好起来的;还有的家长时常惊慌失措或暴跳如雷,高情感表达容易让孩子情绪不稳定。家长往往是到了问题严重时才会想到心理咨询,而此时只通过心理咨询已经无法帮助到求助人。因此,谢斌建议,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表达和情感变化,及时干预;与学校和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专业人员“长期合作”。如果孩子需要治疗,不要抗拒吃药,同时也要鼓励孩子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但要适当降低要求,并鼓励孩子健康饮食,适度运动。“成长之路,不是短跑,也不是长跑,而是接力跑,不必一下子花光所有力气。”谢斌说。

新民健康大讲堂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和新民晚报社于2013年1月联合创办,至今已举办了72场活动。本次第72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由马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马鞍山市图书馆承办,安利(中国)、万达信息、阿基米德等协办。新华网、澎湃、新民网、长三角公共卫生(网络)电台、健康云、安利云等联合直播。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点击二维码,看直播回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