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真神奇!上海专家真厉害!”岳阳医院心脏中心专家团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通讯员 沈莉     编辑:夏扬     2021-06-24 13:19 | |

图说:岳阳医院心脏中心专家团来到井冈山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png

图说:岳阳医院心脏中心专家团来到井冈山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太好了,太好了!”得知上海大医院的专家们要来井冈山,当地群众翘首以盼,活动当天早早就来到义诊现场。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中心专家团来到江西井冈山,为革命老区的群众和基层医院带去专家义诊、业务讲座等高水平医疗服务。

图说:院长周嘉为群众诊治.png

图说:院长周嘉为群众诊治

6月18日上午,心脏中心专家团在井冈山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服务。炎炎烈日下,上海医生们共接待了近百名老区群众。一位在当地先后放置了七枚支架长期饱受冠心病煎熬的王老伯听说上海医生来义诊,天还没亮就出门,辗转省内交通来到现场。岳阳医院院长周嘉为他悉心诊治。周嘉为他调整了用药方案,细心地在纸上写下注意事项,并建议他去大型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我从来没遇见过到像你这样耐心,讲得这么仔细,还给我画图的大专家!”当拿着周嘉手绘的冠心病病因和治疗机制示意图和在纸上写下的注意事项,老伯情不自禁留下了热泪,“上海专家技术高超、医德高尚,造福了我们老区人民!”

记者了解到,上海岳阳医院心脏中心中西医结合学科特色和优势明显,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通过国家胸痛、房颤、心衰、卒中和心脏康复中心认证的“五心”中心。此次去井冈山的专家团由上海市领军人才、心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嘉教授,心脏中心主任吴宗贵教授,心血管内科主任兼心脏中心副主任樊民教授,心胸外科主任陈彤宇教授,推拿科主任孙武权教授,针灸科副主任丁邦友教授,党委副书记、原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赵庆教授和康复医学中心治疗组长张广渊等组成。

图说:专家团成员樊民为患者做体格检查.png

图说:专家团成员樊民为患者做体格检查

“真神奇!上海专家真厉害!”被偏头痛折磨了一个多月的李奶奶,被丁邦友用两根银针针刺治疗后,疼痛顿时明显减轻;“医生,你下次啥时再来?我明显觉得现在胸口难受好多了!”有十多年冠心病、高血压病史,最近心悸明显的林大爷在上海工匠孙武权的推拿手法治疗后大呼“舒服”;“回家要每天这样锻炼哦!”张广渊顾不上被汗水湿透的衣裤,一个个、手把手教着心脏术后康复期的患者进行心肺功能锻炼……多名患者在此次义诊活动中得到了有效诊治。

当天下午,专家团为井冈山第二人民医院及下级卫生院百余名医务人员开展了业务讲座和培训。尽管天气闷热,可晚饭时分会场仍座无虚席。“能这样面对面近距离地听上海大专家讲课,机会太难得了!”老区医务人员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现代针刺麻醉在心肺手术中的运用》的教学视频更是让老区医务人员叹为观止,大家纷纷表示:“这真是造福人民的大好事,太有用了,我们想组团去上海学习。”

在井冈山,专家团还跟随烈士后代讲解员,来到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哨口和革命博物馆等地,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用心倾听发生在井冈山这块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战争和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在今天走进小井红军医院旧址,陈列的中药柜、中草药标本,依然能带专家团成员穿越时空,感受当年医务人员使用中医药救治伤病员的场景。大家了解到,在战地医院,“中西医两种方法治疗”的实践挽救了无数红军战士的生命,为革命年代的卫生事业发展开辟了新路,也为中西医结合和中医科学化理念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如今,曾在漫天战火里救死扶伤的中医药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碗汤药、一根银针、一缕艾烟,守护着百姓健康。

周嘉表示,这次井冈山义诊是该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践。作为全国排名第一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新时代的海派中医人,要积极发挥特色与优势,加强科研创新融合发展,全力以赴地解决人民实际问题,助力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通讯员 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