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百岁国医大师非遗成果“加味没竭片”成果转化 历经三十余年临床应用广受好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通讯员 沈莉     2021-06-29 13:21 | |

图说:朱氏妇科“加味没竭片”转化签约仪式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 通讯员 沈莉)今天下午,朱氏妇科“加味没竭片”转化签约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倾注百岁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数十年心血研发的治疗妇科痛症的院内制剂“加味没竭片”正式转化签约,实现科研成果落地。

  岳阳医院院内制剂“加味没竭片”源于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创始的“加味没竭汤”,具有行气破滞、活血化瘀、消积定痛的功效,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盆腔炎、痛经、盆腔淤血、子宫内膜炎等妇科痛证的临床疗效显著,通过老字号药企进一步开发、上市,药品质量标准等也将进一步提升,受惠群众范围更广。

百年流派 非遗传承

  已有百年历史的朱氏妇科是近代中医著名流派,由朱南山先生始创于上世纪初,奠基于朱小南先生,发展于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五代传承,享誉海内外。2021年,岳阳医院“朱氏妇科疗法”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上世纪初,朱南山、朱小南两位先生将中医传统名方夺命散、通瘀煎、失笑散化裁而得“化膜汤”,治疗妇科痛证临床疗效显著。朱南孙更是集朱氏妇科百年经验及自己数十年痛证诊疗的临床经验和心得,进一步将其发展为“加味没竭汤”。为了造福更多女性和进一步推广,朱南孙带领团队投入科学研究,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系统地进行临床试验和基础研究探寻“加味没竭汤”治疗痛证的机理,申请专利,开发成果。

  团队历经艰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将源于临床、汇集朱氏妇科几代人心血的验方“加味没竭汤”开发为岳阳医院院内制剂 “加味没竭片”。临床应用三十余年,加味没竭片因疗效显著,广受好评。

百年药号 精益求精

  蔡同德堂制药隶属于沪上知名老字号蔡同德堂,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一直致力于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是积极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践行者。

  蔡同德堂制药从过去的一个传统中药制药企业,不断向中药创新研发型企业转型。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尤其聚焦在妇科、心血管、呼吸及肿瘤等中医优势病种的中药研发、创新上。

  在今天的仪式上,岳阳医院院长周嘉与上海蔡同德堂中药制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宇丰代表双方签约。据悉,转化签约后,双方将对“加味没竭片”进一步开发、上市。

百岁国医 不忘初心

  “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当中医!有生之年,我要做个好中医,把病人看下去,把技术传下去!”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秉持“仁爱济世”的初心和“大医无秘方”的理念,带领传人长期致力于推广百年朱氏流派之精粹,为妇科疑难病诊治建立了一套朱氏妇科特色的理论体系和方法,造福了众多病患。

  “治疗疾病,中西医一定要结合、一定要并重!”中西医结合诊治妇科疾病的思想始终贯穿朱氏妇科团队的医学实践过程中。朱南孙总是这样启迪学生:“医学是不断进步的学科,中医学应该吸取现代科学技术和诊断手段,在提高临床疗效的同时探寻中医中药的奥秘。”

  在坚守经典本元的同时,朱氏妇科顺应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要求,以现代化方法开展中医科研工作,形成多项朱氏妇科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多个朱氏验方投入新药研发,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各级课题100余项,推广新技术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周嘉表示,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名老中医的经典名方验方是伟大宝库中的精华。“加味没竭片”等院内制剂都是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检验,药效显著,使用方便,费用低廉,广受欢迎。院企携手开发经典名方制剂,转化中药新药,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将更多经典名方转化为“传世良药”,让广大老百姓受益,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