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2030名中共党员、80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中山医院庆祝建党百年,扛起守护百姓健康的责任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1-06-29 19:50 | |

图说:活动现场 来源/医院供图

1947年,“五二〇”惨案期间,爱国学生遭到迫害。当时,反动宪警要来上医抓捕中山医院实习医师朱镇亚等9名学生。上海第一医学院最早的地下党组织第一任支部书记计苏华正担任外科总住院,他为了保护刚刚入党的小儿科实习医师朱镇亚,机敏地将他派去外科手术室做手术,这才躲过了宪警的追捕。事后,计苏华还让当时还是住院医师的石美鑫教授亲自护送朱镇亚离院。故事发生的那年,中山医院还没有党组织,但在白色恐怖中,3位同志将中山医院最初的红色火种牢牢守护,机警地监视着敌情动态,巧妙地利用自己的职业,保护同志的安全,默默完成党和人民的嘱托。

今天下午,“忆建党百年辉煌路 砺中山精神泽民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追忆往昔,惊心动魄的党史故事让与会者内心波澜起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地下党的秘密活动,到第一个党小组的成立,伴随着医院的发展壮大,中山医院党组织不断扩大,党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中山医院共有80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党员2032名。

图说:医务人员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院长、党委副书记樊嘉,党委副书记李耘、杜楚源,副院长朱同玉、阎作勤、周俭、顾建英、孙益红、钱菊英、仓静,党委委员陈世耀、董健、张玉侠,总审计师王戈红、总会计师吴涛,医联体联盟成员、党支部书记、各业务科室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预备党员等出席活动。李耘副书记主持活动。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指出,此前复旦大学举办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山医院有很多优秀的医护员工及党支部获得了表彰,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是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付出。初心是我们面对百年大党千秋伟业再启航的原动力所在,中山医院2032名党员干部及广大医护员工、医学生们,要始终做初心与使命的践行者与传承者,时刻贯彻党的路线,心怀“国之大者”,响应国家的号召,从党100年的伟大光辉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从学校和医学院的红色基因及优良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山人始终秉持初心,创新发展,以一流的党建促进一流的医院发展,在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百年大党正青春,宏图伟业再启航。新时代,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正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山医院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的建设,引领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创新、合作、智慧、优质、高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

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指出,中山医院自1937年建院以来,全体中山人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产党员们积极发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攻坚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积极响应党中央赴重庆建立医学院的号召,到纷纷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从印尼海啸、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处都有中山共产党员的足迹。今天的中山人,要以“心有所信”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勇气,用“拼搏奋斗”担负起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创造出更多业界“第一”、技术“首创”,让“中山技术”和“中山标准”成为国内指南、国际标准。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楚源讲述了《初心的回响——中山医院红色源起》,从最初在白色恐怖中,3位同志将中山医院最初的红色火种牢牢守护,到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断扩大。一路走来,医院党组织为医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形成了持续提升医院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的精神支撑,也为医院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党更强大,祖国更昌盛,人民更幸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活动现场,党的同龄人、100岁的中山医院妇产科创科主任周毓棻同志通过视频发来寄语,与现场370余名参会者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周毓棻同志在药物抗早孕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成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国家卫生部推荐,被聘为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特别规划前列腺素生育调节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国内改革开放后最早参与世卫组织指导委员会工作的妇产科专家,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

图说:汪昕书记为王萍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与周毓棻同志同时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在中山医院共有52名,这之中,党龄最长的是曾经担任医院药剂科主任的王萍同志,她于194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7年党龄。王萍同志曾在渡江战役上巾帼不让须眉,践行崇高的革命理想,她在院20余载,为医院药剂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汪昕书记为王萍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