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别再上网搜或“听伊拉讲”了!申城越来越多“崔医生”投入医学科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21-07-06 09:17 | |

图说: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 采访对象供图

或许你还记得去年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这些脍炙人口的话:“消毒水不是花露水,不能随便往人身上喷!”“摒摒牢,勿要轧闹猛!距离产生美!”这些话都出自被大家称为“上海战疫科普F4”之一的上海市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教授。

在日前举办的“精诚奖”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决赛中,崔松又一次用准确、风趣、逻辑性缜密的表达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青睐。在申城,越来越多像崔松一样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参与到健康科普的队伍中,让健康科普知识、技能和理念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想当主持人的医生不是好科普者

崔松的“出圈”,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他在沪上知名的医疗科普频道担任访谈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击破一个个医学“谣言”,让百姓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为了让医学科普真正“飞入百姓家”,他于2015年在喜马拉雅电台上开辟了科普专栏——《崔医生观点》,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翻译”给大家听。

在他自己的公众号“医声相伴崔松说”上,诞生了好几篇爆款文章。其中一篇《心脏说明书》,运用一整套比喻向读者介绍了心脏结构与常见心脏疾病,如将心脏比作一间房子,有两室两厅(心房和心室),有墙壁(心肌)、门(瓣膜)、水管(血管)和电线(电传导系统)。水管老化就是动脉硬化,电灯乱闪可能是早搏或房颤。

2018年12月,崔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飞越5000多公里,积极投身到“健康扶贫天山行——名医走基层”的活动。他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中学,像一名暖心的“大白”为500余名医学常识欠缺的“小白”们授课,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医学常识,并将“健康的种子”播洒在他们的心间。

健康传播有规律

在崔松看来,健康传播有内在的三条规律:逻辑通顺、通俗易懂和可学可用。他身兼三重身份:对病人他是医生,对医学生他是老师,对公众他是科普者。为了平衡时间,他在科研中会更多选择临床课题,将精力留下来做科普。“我想做的是让大家能更早了解医学知识,避免疾病的发生。”

开展医学科普,崔松的底气来自多方面。“首先我是一名医生,经过了临床的历练;其次我在医学节目中遇到了很多大咖,学会了很多;再有就是我的中西医老师都是学界权威。”在崔松看来,现在的医学科普进入了第二阶段——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科普,为此不得不什么都说,而现在却是“科普”太多,但也夹杂着不少“伪科学”。

“年轻人上网搜,老年人‘伊拉讲’。公众需要科普知识,但又缺乏甄别能力。”崔松说,“真可谓‘谣言张张嘴,辟谣跑断腿’。我们现在做的很大一部分就是辟谣。”这可不是一门轻松的活儿——要分“两步走”,为什么不对,怎么才是对的。

火眼金睛识谣言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上海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使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健康促进“主阵地”,医务人员成为健康科普“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使健康科普有“硬抓手”,成为“硬任务”。

崔松也分享了如何鉴别披着科学外衣的谣言。“说白了,关于健康的‘伪科学’,‘套路’就是要制造焦虑。”他总结说,“当你看到‘致死’‘致癌’等字样时,就要留个心眼了。”而当你掉进陷阱后,“伪科学”的制造者们就要“装好人”了——一些体贴的词语该亮相了。最后,崔松用“图穷匕见”来比喻。“他们一定有所图,比方说目的是一些可以商业转化的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