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听觉脑干植入系统不再依赖进口,九院吴皓团队研发成果成功转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通讯员 贾欢     编辑:钱文婷     2021-07-08 19:12 | |

  先天性耳聋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发病率为1‰-3‰,其中有1/3是重度的听力下降,需要进行人工听觉重建。听觉脑干植入技术(ABI)的开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但是,ABI技术难度大,产品费用昂贵,国际上也仅有少数中心有能力开展该技术,导致该类产品始终难以进入国内临床。许多聋儿家长翘首以待,能否早日用上国产的装置,让孩子不再生活在无声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708190137.jpg

图说:成果转化签约  院方供图(下同)

  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院长吴皓教授团队研发的“国产人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与企业方上海汉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股东)完成成果转化签约,该成果以专利技术许可的方式进行转让。据介绍,第一款国产中枢人工听觉重建装置已试产,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众多无法通过人工耳蜗重建听力的耳聋患者即将摆脱进口依赖,迎来“新声”。

  这个比硬币大不了多少的透明装置,凝聚着最尖端的前沿科技,现在人们专注的“脑机接口”技术,也体现在了这小小的薄片中。“听觉脑干植入是解决先天性耳聋的最后一公里,属于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但传统的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主要集中在运动神经系统,而该项研究针对的是特殊的听觉感受中枢,具有复杂的频率和强度编码,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听觉和言语,未来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柔性电极的发展,听觉中枢植入将取得更多的突破性进展,临床效果也会越来越好,人类将彻底告别聋哑残疾。”吴皓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708190227.jpg

图说:国产人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

  我国自2001年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以来,全国筛查率已超过80%,其中约92%的重度先天性耳聋患者通过植入人工耳蜗获得听觉和言语康复,进入正常学校读书,我国聋哑学校大幅度减少。但仍有8%的患儿由于有严重耳蜗或听神经发育异常,无法植入人工耳蜗,依然生活在无声世界,聋哑学校依然无法全部关闭。

  ABI是将听觉植入装置直接植入脑干的耳蜗核,外界声音将绕过人的耳蜗和听神经传导,直接到达脑干,刺激后耳蜗核不同的感受神经元产生听觉神经冲动,并进行信号处理及编码,经中枢到达大脑皮层,产生有意义的听觉。由于植入靶点位于脑干耳蜗核处,毗邻众多重要血管神经,技术难度极大,中国内地ABI手术目前均由吴皓团队完成。

  吴皓团队于2019年2月首次在中国内地为一例先天性耳聋患儿实施人工听觉脑干植入,成功解决了术中耳蜗核精准定位和有效脑机接口问题,迄今已完成34例手术,术后患儿均产生了有效的听觉和言语识别能力,6-8月后开始出现语言交流能力。该团队的临床结果引起国际领域专家高度关注,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专题介绍。

  “但是,我们始终希望能研发出自己的产品,把费用降下来,让更多患儿可以用得上。”吴皓说。2016年起,团队和企业合作,先由临床医生针对医疗需求、结合同类产品的应用反馈,进行产品顶层设计;随后由医工研发团队共同攻克技术瓶颈,如通过神经解剖和生理学研究确定了符合脑干耳蜗核结构特征的16导电极阵列结构,通过模拟手术创新地设计了便于操作的电极阵列3D定位嵴,通过术中听觉诱发电位记录实现耳蜗核精准定位,根据耳蜗核神经结构特性优化电信号刺激策略,整体提升脑机接口性能。

  今天下午,吴皓团队创新项目成果转化签约完成,预计最快下月就可以迎来第一例植入该国产装置的患儿。值得高兴的是,前期在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实验研究证实,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具有良好的听觉电生理性能和组织兼容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而费用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我们计划招募30名患儿进入临床试验,手术后随访一年,全部完成后便可以申请上市。”吴皓对此充满信心。

  九院党委书记郭莲介绍,九院是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和专利工作示范单位,在上海市各级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搭建起九院特色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通过《医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明确成果转化路径和奖励机制,并在转化过程中确立“项目跟踪、分工合作和分类标准”的服务保障机制。通过完善交叉平台与体系,从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产生到知识产权保护,再到概念验证和转化应用,加强医研企多方协作,共同推进技术转移的进程。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转化46个创新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贾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