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华山医院创伤中心、复旦大学足踝疾病研究中心揭牌 辐射长三角,打通“生命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裘颖琼     2021-07-09 19:44 | |

微信图片_20210709190649.jpg

图说:今天下午,复旦大学足踝疾病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创伤中心在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揭牌。 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足踝疾病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创伤中心在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揭牌。立体、畅通、全流程的多层级急救网络,将为全国各地的患者打通一条与时间赛跑的“生命通道”。

  华山医院作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创伤中心颅脑创伤分中心,以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等国家级重点学科为支撑,打造以颅脑创伤为特色,联合骨科、手外科(显微外科)、普外科(烧伤)、胸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等多学科的高水平创伤中心。中心以虹桥院区为基地,以急诊、重症监护室为运行主体,以颅脑创伤为特色带动多种创伤的联合救治,实现立足大上海,辐射长三角。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说,中心汇聚了医院最优质资源,以高质量的专科建设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对于补充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两个月前,华山医院的创伤救治团队,成功开展了一场跨越2500多公里、但历时仅4小时的急救“实战”。一名甘肃敦煌的患者因车祸导致严重的脑外伤、脑干损伤,当地医院紧急救治后建议立刻转往上海华山医院,并第一时间与华山医疗专家取得联系。经伤情评估,华山专家制定了完备的航空医疗救援方案。3小时45分钟后,患者顺利抵达虹桥机场;15分钟后,机场救护车抵达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急诊。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转入ICU治疗,康复医学科在患者情况好转后迅速进行早期干预。在多科室的联合救治下,当时命在旦夕的这名患者,现已基本恢复行走能力。

  多层级急救网络,是华山医院创伤中心的“生命线”,更是广大急诊患者的“守护线”。医院借助虹桥院区紧邻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与虹桥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虹桥高铁站、市120、区120等实现信息共享,通过默契合作,建成了包括航空医疗救援、铁路医疗救援、公路医疗救援在内的多层级、立体急救网络;在多院区联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急诊救治流程,以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学科为支撑,以“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为坚实基础,借助术中核磁复合手术室、术中CT手术室等先进设施设备,打造了完备、先进、畅通的院中急救网络;充分发挥康复医学科的学科实力,借助虹桥院区已与周边康复医疗机构合作搭建形成的“康复医联体”,开展早期、精准、正确的康复治疗,形成了院后急重症康复网络。

  虹桥院区重症监护室拥有床位100张,是全球最大的NICU之一,是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和国家创伤中心颅脑创伤分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院区急诊自2020年运行以来,更是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和水平,年急诊量超6万人次,其中超20%为危重症患者,创伤病人约占10%,以颅脑创伤为主,积累了丰富的创伤和危重症救治经验。急诊实现卒中患者DNT(入院至溶栓时间)小于30分钟、胸痛患者DTB(入院至球囊扩张时间)小于90分钟等,各项诊疗流程规范,诊治范围广、水平高,加上与重症监护室的密切配合,为创伤中心的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接诊救护车中近10%来自于长三角各省市,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副院长马昕表示,医院创伤中心的成立是对区域创伤救治水平的提升,是对国家颅脑创伤救治体系的完善,将成为特色鲜明、辐射广泛的多学科联合救治中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与之相伴的运动损伤、畸形、老年退变性疾病等足踝疾患发病率迅速增高。为了应对此社会性问题,华山骨科足踝外科积极与复旦大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解剖学系、各附属医院以及华山医院各科室开展足踝疾病全周期的临床治疗与科研教育,催生了多个科研合作团队和临床MDT团队,复旦大学足踝疾病研究中心也孕育而生。

  骨科主任姜建元表示,目前,创伤已经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尤其在45岁以下人群中占据首位。而随着社会老龄化和运动普及化,足踝疾病的发生更加广泛,足踝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需要整合骨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血管外科、解剖、生物力学等多学科,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这也是成立足踝疾病研究中心的“初心”。

  顾玉东院士和周良辅院士通过视频,祝贺两大中心的揭牌,勉励中心医务人员要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患者的救治做出更大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