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北斗”赋能神经重症急救 智慧医疗再升级 上海十院神经重症智慧医学诊治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通讯员 生星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1-07-20 15:45 | |

图说:今天下午,上海十院神经重症智慧医学诊治中心成立 石庆 摄(下同)

基于5G通信技术的远程医疗早已不是新闻,而彰显我国科技实力与独创性的“北斗”导航系统与医疗“联姻”,又会激荡出怎样的震撼力,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给出了答案。今天下午,上海十院神经外科与上海交大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建上海十院神经重症智慧医学诊治中心——在“北斗”系统加持下,来自同济十院神经外科联盟六家成员医院神经重症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与数据,以结构化、动态化、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中心的大屏幕上,极具未来感的场景标志着智慧医疗的再升级。

从静态孤立数据到动态可视指标

助力远程精准评估预测患者病情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带宽、零延时的网络传输使得实时传递海量医疗数据成为可能,但远程医疗的现实成效却还不尽如人意,对此,上海十院神经外科主任高亮教授指出:“通信技术与医疗技术‘两张皮’是症结所在——建设通信网络的技术人员对医学知之甚少,而医务人员又不了解前沿通信技术的特性,这造成了目前的远程医疗仍然以静态、孤立、碎片化的医疗数据传输为主。这次我们和上海交大‘北斗’团队合作,就是要打破之前的桎梏,双方深度合作,建立一套可动态观测、传播、评估神经重症患者病情的系统。”

走进上海十院神经重症智慧医学中心,强烈的未来感扑面而来——东西相对的两面墙上各是一块巨幅屏幕,一块显示联盟医院所收治神经重症患者的整体业务信息,如远程会诊总数、远程监护托管病人数量与地域分布信息等;另一块则充分展示细节,患者的心电、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以及事关神经重症患者预后的颅内压、心脏每搏输出指数等重要指标,均以动态数字和趋势曲线的方式详细呈现。上海十院的医生只要坐在屏幕前,就能对千里之外重症患者的全部医疗信息一“屏”掌握,从而为精准评估病情与预后提供强大支撑。 

图说: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精准评估病情与预后提供强大支撑

从人工监测病情到系统智能预警

改善患者预后有效提升生命质量

神经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有可能前一刻还情况平稳,后一刻病情就急转直下,因此密切监测、及时处置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让医生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既不现实又无必要,怎样以科技取代人力的简单重复劳动,让医生的智慧和决断力用在最关键的时刻呢?“北斗”为神经重症治疗提供了又一强大助力。

以上海十院神经外科既往所积累的神经重症患者海量救治数据为支撑,通过人工智能学习与算法优化,使系统具有了实时分析、判断患者病情与未来可能走向的初步能力。一旦从动态的数据曲线中发现不好的苗头,并超过预先设定的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医生收到相关警示信息后可及时予以远程指导。

有了对神经重症患者各项生理与病理指标的远程、实时、结构化监测与预警,再依托上海十院神经外科强大的神经重症救治能力,可使更多患者不仅摆脱死神的追击,还能赢得更好的预后,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活下来”(甚至处于植物人状态),而是得到更好的功能恢复,从而有效提升生命质量。

未来展望:摆脱基站束缚,给5G插上翅膀

“北斗”信号让远程医疗永远在线

上述远程医疗功能,目前大热的5G技术都能实现,那上海十院神经外科此番另辟蹊径选择与“北斗”合作,意义何在?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上海交大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何迪给出了答案——“神经重症的救治并不应仅仅局限于医院中,而是应该前移到意外发生的现场,在院前急救阶段神经外科医生就应该介入,这样才能提升救治成效,而这需要‘北斗’的支撑。”

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有望将神经重症监护与救治功能集成于手持式装备中,“北斗”信号将使5G远程医疗永远在线。有了“北斗”的指引与导航,就算是在荒郊野外遭遇突发性事故,也可在第一时间得到专科医务人员的专业意见,同时系统将智能规划患者转运线路,自动避开拥堵、危险路段,确保患者在最短时间送至医疗机构。

通讯员 生星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