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在隔离产房诞下宝宝 她给孩子取名“安宸” 寓意“宸启东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硕     2021-08-05 14:0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谢女士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诞下宝宝“安安”,母子平安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6斤6两,是个男孩,母子平安!”昨天下午3时10分,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隔离产房传来好消息,居住在中风险管控小区心圆西苑小区的产妇谢女士顺利生下宝宝。尽管压力重重,但看到母子平安,忙碌了近两天的医护团队总算舒了口气。“宝宝评分10分,很争气!”东方医院(南院)医务部主任鲍欢告诉记者。

  本周二,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在疾控人员前期调查中,谢女士反映,自己已怀孕40周,并出现腹痛,感觉很有可能在隔离两周内生产。120将谢女士闭环转运到了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当时我们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是要确保产妇分娩顺利;二是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也没有更多经验,毕竟涉及人群包括医护、母婴和家属。”鲍欢坦言。

  收治入院后,谢女士和陪护的婆婆两人被安排在了发热门诊。这是谢女士的头胎,那会儿,她既紧张、又焦虑,一直在哭,不停打电话给丈夫。见此情景,产科主任刘铭穿上防护服,为她做了胎检。“宝宝非常稳定!”隔着口罩和防护屏,刘铭的声音很轻,但无疑给谢女士增添了信心。

  同期,医务部、产房和手术室也在紧锣密鼓地讨论流程。“产妇状态不好,如果能到产科病房,应该情绪能稳定下来。”东方医院(南院)产房备有一间隔离产房,消毒工作马上展开。母婴同室对消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用含氯的消毒剂,只能用过氧化氢来擦拭。一切准备完毕,当晚10时,医护人员用负压转运车将谢女士和婆婆两人分别转运到隔离产房。“负压转运车的锂电池非常重,转运过程并不容易,还有专门人员一路跟着消杀。”鲍欢说。

图说:医护人员陪伴母子左右

  到达产房后,谢女士的情绪明显平稳了很多。她和婆婆带了个很大的行李箱,里面装的都是吃喝和用的,但由于走得急,还有很多来不及准备的。其他病房的产妇听说,主动和她分享了自己的“存货”:尿垫、宝宝尿布……

  “我之前是在其他医院建卡产检,一下子换了一家不熟悉的医院,我心里其实特别紧张。”谢女士说,“但这里的助产士非常贴心,一晚上都陪着我安慰我。我想,既来之,则安之。疫情给了我们家一段特殊的回忆,以后想起来一定很难忘。”

  谢女士的生产过程很顺利,产程约三个小时。15时10分,谢女士诞下一名男婴。“宝宝重3300克,身长50公分,非常健康!”刘铭向她祝贺。

  对于刘铭来说,穿成“大白”的模样为产妇顺产,感觉很特别。“全副武装”下,视线和行动难免会受影响,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她带领团队沉着应对,顺利完成了任务。

  “宝宝的名字叫‘安宸’,小名叫‘安安’。”初为人母的谢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特别强调:“‘宸’有着‘宸启东方’的含义。”

图说:谢女士一家三口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观察24小时后,谢女士将在今天下午带着“安安”由120闭环转运回小区家中。“后续宝宝还要接种疫苗等,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看似非常简单流畅的工作,在疫情下就会变得非常复杂。我们还会通过120闭环转运将母子接过来,设置专门的转运通道,专人做好消杀工作。”刘铭介绍,“我们也留下了产妇的联系方式,告诉她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什么问题可以马上联系。”

  谢女士说,跟她同在心圆西苑小区隔离的还有几位“准妈妈”,这两天也通过微信了解了她的经历,得知她顺利分娩,在祝贺的同时也纷纷定心了。抱着“安安”,谢女士说,等宝宝大些了,要把这段经历讲给孩子听,让他成为懂得感恩、对社会有用的人。

  “医护人员、后勤人员、保安很多人为了这次特殊的分娩都默默奉献,孩子的啼哭声如同疫情下的灿烂阳光,温暖了我们所有人。”鲍欢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