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双码齐下”“六不出门”,令人却步的地方也令人安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郜阳     作者:左妍 郜阳 实习生 吴昊     编辑:夏扬     2021-08-11 10: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岳阳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季思勤正为患者看诊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疫情“监测哨”的发热门诊全线升级防疫能级,为上海市民织就一张疫情监测的预警网络。昨天,记者走访本市发热门诊发现,患者以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夏秋季高发疾病为主。疫情期间常常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同样给人带来安心。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再扫一扫,输入手机号码,看一下您的行程码。”昨天下午,岳阳医院的发热门诊前,每一位患者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发热门诊内全员戒备,高度警惕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相关旅居史、接触史的患者。穿着防护服的护士为患者测量体温、登记,询问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前往或途径过中高风险地区。

  一个小伙被护士带着从门诊过来。他是来看门诊的,结果发现体温偏高,谨慎的护士将他护送到发热门诊。“我核酸检测阴性,也没有咳嗽、流鼻涕,我不想做CT。”小伙害怕有辐射。而且他不理解,为啥做了核酸检测不够,还要做CT?值班医生季思勤告诉他,由于肺部有症状,哪怕核酸阴性,也应该拍个片子看看清楚。一番劝说之下,小伙同意做检查,结果令他意外:肺炎!还好,只是最普通的肺炎。他表示,门诊筛查严,发热门诊医生耐心沉稳,令人安心。

图说:前来就诊的患者需先做核酸检测

  “上海迎战新冠以来,我们的发热门诊制度日趋完善。”季思勤说。

  在原先“六不出门”的基础上,上海各医院正按照要求全面收紧防疫线,确保院内零感染。

  何为“六不出门”的全闭环模式?即在发热门诊,检验、检查、收费、治疗、拿药、留观六大流程都不出大门。所有就诊患者“进门”都要做核酸检测,“出门”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虑到等待核酸报告时间比较长,所以医院专门优化流程,患者进门先做核酸检测,后由医生问诊。医生也可根据患者核酸检测报告及问诊情况,决定是否做CT和血液检查。如此一来,省去了不少等待时间,优化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季思勤说,目前医院发热门诊日均就诊量约50人次,与本次疫情反弹前基本持平。

  在上海市同仁医院,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从七月下旬至今一直在130人次左右。一位90后前来就诊,说“嗓子疼、发烧”两天,起初并不知道自己发烧,是被测温仪发现的。到医院检查后确认,只是普通感冒。她长舒一口气:“还是来一次医院放心。”

  作为院感防控的重中之重,发热门诊如何把好关?“我们对每位发热患者都严格对照国家发布的诊断标准,一步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医院也配备了备班机制,随时准备支援。”

图说:医院做好全闭环模式

  在松江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来的患者都会领到一张粉色出门证。医院实行不同人群 分别管理不交叉。发热门诊道口由专职保安24小时值守。普通发热患者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出门证方可出门;从集中隔离点转运的病人严格按防控流程闭环管理;发热留观病区均有门禁管理和专人守护。这几天,医院即将启用蓝色腕带,进入发热门诊人员都需佩戴,做到全程管控。

  目前,上海共有127家发热门诊、225家发热哨点诊室,构成城市防疫一道最严防线。张文宏说,一旦发烧,不要随便去药店买药,不要随便在家里找药吃,也不要随便“克服一下”。正确的做法是戴上口罩前往附近发热门诊就诊检测。只要每个人都“快一点”,对上海防疫力量贡献是巨大的。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专家再次提醒:非必要不离沪;已外出的,请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市民返回上海后,请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市民需主动向社区报备。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

  “没有发热但是有呼吸道感染症状需要去发热门诊就诊吗?”有市民问。专家表示,有发热,乏力,咳嗽、咳痰,咽痛,鼻塞、流涕,肌肉酸痛,腹痛,腹泻,结膜炎,嗅味觉减退十大症状的人都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做进一步检查,千万不能因为害怕而迟迟不去就诊。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 实习生 吴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