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直击上海12-17周岁人群“苗苗苗”:秩序井然 大多都说“不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1-08-14 11:43 | |

图说:彭浦中学高三学生何俊在接种疫苗时,突然给记者镜头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在上海,12-17岁人群也开始“苗苗苗”了。记者上午来到静安体育中心接种点,现场接种井然有序,家长均按要求通过“健康云”APP在线登记预约,接种学生和家长也都按规范戴好了口罩,预检台、接种间没有出现人员聚集情况。

   接种点入口处,设有专门6个预检台为12-17周岁未成年人服务。“请出示两位的身份证。您是孩子的监护人吗?”得到确认后,预检台护士查验了预约码。“同学今天吃过早饭了吗?”护士反复确认。“我们会和未成年人明确禁忌症,并了解接种当天是否出现了发烧、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青春期的孩子有可能青春痘发得比较厉害,对于出现脓包的,我们会建议他们先治疗,等恢复后再行预约。”

   接种者和监护人都要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此时护士会提醒接种者多休息、多喝水,避免过于劳累,注意健康清淡饮食。据悉,预检台护士均接受过针对12-17周岁人群接种预检的专门培训。

   “我们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为女儿预约了。”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之前也是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并一直希望她能够尽快接种。”女儿陆同学今年17岁了,在静安区的高中就读,开学后将升高三。虽然从小怕打针,但她还是鼓起勇气完成了第一针接种。“有一点点疼。班里的小伙伴大部分都已经预约上了,这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

   记者询问了多位完成接种的学生,大多表示“不痛”“没什么感觉”。而家长对于第二针何时接种也都非常清楚。

   走进留观区,家长和孩子并排陪同留观。现场医疗负责人介绍,上午并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留观区还设置了医疗保障区和心理咨询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已经有了认知。家长可以在语言上多鼓励孩子,同时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在留观区可以带一本书或听听音乐放松。”心理咨询点的医生表示。

图说:留观区还设置了医疗保障区和心理咨询点

   静安区卫健委主任叶强介绍,该区目前安排15-17人群首批接种。全区共设置了16个集中接种点,静安体育中心接种点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接种,另外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工作日可以接种外,还提供两天的夜场服务和周末一天的专场服务。据悉,该年龄段人群14日至22日放号8124个,已预约7239人;其中本周末放号3338个,已预约3245人。截至今天上午10时,静安区全区15-17周岁人群已接种476人,其中静安体育中心接种点完成130人的第一剂接种。

   另据了解,静安区16个接种点都配有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医疗保障力量。区精神卫生中心组建了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专家队,巡诊16个接种点,提供专业服务。此外,120急救车也在该区16个接种点的5分钟车程圈分布,确保及时处置。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保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普通高中学校按照统一部署,通过学生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进行接种宣传和信息告知,做好未成年人接种动员和保障工作。

   据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获得相应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儿童青少年感染之后也会传播给周围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强化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接种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间隔3-8周。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