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市六医院开展全国首例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解雯贇     2021-08-25 18:32 | |

微信图片_20210825180638_副本.jpg

图说: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张文明主任,福建这个病人的术前计划我们再确认下。病人体重达到200斤,这类肥胖型患者的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技术参数还是要做微调......”

  “陈忠义主任,台州今天做的是膝关节置换手术,根据术前计划,还有什么问题吗?”

  8月25日,由市六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团队领衔的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分别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进行。这不仅是国内首例多中心5G同步机器人辅助手术,也标志着市六医院在数字化骨科诊疗应用领域达到了新高度。

  机器人辅助 实现标精准化医疗

  今天上午9:00,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在远程技术的协助下,开启第一例基于5G网络下的远程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在传统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般也仅能达到85%的准确性。机器人手术的应运而生,对于关节外科而言是一种变革性的技术,能够帮助医生标准化、精确化地完成每例手术,以更小的创伤给患者带来更快速的康复,手术准确性可接近100%。

  在手术开始前,患者的影像学资料早已通过3D建模生成术前计划,海口骨糖医院的陈元良教授通过5G传输,实时将患者的资料传输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上海专家团队可实时修改并更新患者的手术计划,上海、海口两地专家通过在线互动,最终确认患者的手术方案。在手术过程中,张先龙教授全程查看手术进程,并通过远程模式指导髋臼注册,在注册完成后再次调整了术中计划。随后,张先龙教授通过远程建议将髋臼锉摆放到合适的角度,开始磨锉。待磨锉完成后,机器人自动引导到固定臼杯植入角度,开始打杯。最终,通过现场复位数据测量,这台5G远程手术达到了最佳复位效果,手术结果令人满意。随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连线,开启第二台远程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来自福建的张文明主任团队在手术现场,执行经过远程调整的手术方案,并通过术中远程技术再次核实髋臼杯摆放位置,手术顺利完成。

  康复周期短 被遗忘的手术体验

  精准定位、微创技术、个性设计——市六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表示,相较于传统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在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在3D建模的基础上,医生可以直观地了解患者的髋臼假体在三维空间上的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数据,并就此进行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设计和模拟。“手术机器人的精度可达到0.1mm级,手术切口更小,能够更好地保护软组织,避免对重要的组织结构造成损伤,因而手术翻修率远低于传统手术。”

  据悉,市六医院在2016年9月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截至目前,市六医院共实施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手术逾180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逾170例。已有病例的随访结果显示,机器人在辅助髋、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临床结果均优于传统手术。先前接受过手术的随访患者表示,“在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人工关节植入的位置更为准确,手术后的疼痛感较轻,有时候会‘遗忘’自己是植入了人工关节。手术后没多久,我就开始下地进行康复锻炼了,术后的康复进程也明显加快了,总体来说对手术很满意。”

微信图片_20210825180651_副本.jpg

图说: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现场

  5G数字化 让“六院经验”可复制

  “手术结束!”上午11:05,随着台州恩泽医院的收官,此次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收手术宣告顺利完成。作为手术的全程指导,张先龙教授表示,通过远程5G系统能够进一步验证和优化手术方案,保证了整个手术结果与计划一致,真正体现出了机器人的精准医疗特性。而远在福州、海口、台州的3位专家也表示,虽然天各一方,但感觉就像是在六院的手术室进行手术,实时能得到技术指导。

  对此,市六医院副院长、骨科张长青教授表示,从大数据到AI,从互联网医疗到5G医疗,“智慧”的不断迭代,为医院的医疗质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将5G远程医疗应用于人工关节领域,在多点多中心开展同期手术,在国内尚属首次。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