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健康上海行动实施2周年:跨部门合作 全社会动员 健康上海行动力 健康城市软实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玉红     2021-08-27 09:19 | |

一江一河.jpg

图说:上海探索大城市景观空间与健康元素相融合新模式 杨建正 摄

  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2019年8月28日本市出台我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16个区共同努力下,健康上海行动充分体现“机制健全、项目落地、科普闪亮、案例鲜活、人才涌现、素养提升”这六大特点,同时完善公共卫生群防群控机制,构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机制健全,项目落地:“最快行动力”来自“健康原动力”

  《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由市委、市政府40多个部门共同编制,充分体现“健康融入万策”理念。18个重大专项行动、100条举措、177个监测考核指标,基于国家要求、突出上海引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各区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特色,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市委、市政府50多个工作部门分别制定行动实施举措。同时,成立健康上海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18个专项行动工作组。

  两年内,《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有力推动健康上海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度融合。此外,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纳入医院发展战略,打造健康促进“主阵地”,健康科普“主力军”。两年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建成跨行业、多部门、分层级的健康上海行动推进机制,为深化推进健康上海行动提供制度保障。

img_5079.jpg

图说:智慧互联网项目进展顺利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方案出台即聚焦重点人群和主要健康问题,启动实施首批40个健康上海行动重点项目,推动健康上海行动落实落地。目前开展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研究、健康上海全景电子地图、中小学健康教育读本、社区智慧健康驿站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三角院前急救联盟”等40个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此基础上,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组织16个区推出首批40个健康上海行动区域化特色项目,健康上海的“最快行动力”,正是来自这座城市的“健康原动力”。

  品牌闪亮,案例鲜活:“无限创造力”提升“健康影响力”

  两年来,一大批科普品牌“闪亮登场”。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2021年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征集活动”,在全市范围征集153个参赛品牌,最终综合评选出十大健康科普品牌和20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827090243.jpg

上海市健康科普培育品牌(20个)

序号

培育品牌

单位

1

天使守护”宫颈癌精准科普品牌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2

仁济医院“科普嘉年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3

曙光医院石氏伤科强健筋骨系列科普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4

上海市糖尿病科普医典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5

儿童健康大讲堂

上海市儿童医院

6

融媒体科普平台“段涛大夫”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7

上海600号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8

上海疾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

健康公开课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10

仁人健康汇

上海市同仁医院

11

疾控小姐姐

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2

周医生健康加油站

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3

爱在临别时分:从安宁疗护到生死教育科普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

科普医鸽——“健康科普与文化传播研究所”科普品牌

普陀区中心医院

15

U 健康构筑健康宣教大平台

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6

闵行区家庭医生微课堂

闵行区卫生学校

17

解忧“杂货店”

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

18

嘉定区《健康有道》广播专栏

嘉定区卫生健康委

19

金山民俗文化健康科普

金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

健康科普周周播

奉贤区卫生健康委

  同时,市健康促进委员会通过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征集推选活动、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推出一大批鲜活案例。今年的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等共收到239个案例报送,最终选出健康上海行动十大案例与30个优秀案例激励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健康上海建设,形成健康上海行动的强大合力

1.jpg

1.jpg

2.jpg

3.png

  例如,“打造一江一河健康公共空间”,在黄浦江、苏州河两岸滨水公共空间的综合开发建设中探索大城市景观空间与健康元素相融合新模式,在80余公里的城市滨水空间和绿色生态中开展全民健身、享受健康生活,彰显健康上海行动引领新风尚的价值。再如,“数字化转型赋能健康医院与健康城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青浦区政府签约共建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以科技赋能、智慧引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辐射长三角。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坚持‘健康大礼包’发放,打造健康样板城市”从全国各地18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8个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之一,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推广。2008年以来,上海市政府以“广覆盖、低成本”策略,连续13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覆盖2400多万市民。13年来,这份“健康大礼包”共发放1亿余份,深受社会好评和市民热爱。健康上海行动以品牌闪亮、案例鲜活的“无限创造力”,时刻展示这座城市的“健康影响力”。

  人才涌现,素养提升:“最强传播力”彰显“健康软实力”

  健康上海行动两年来,大批医生积极投身、踊跃参与,掀起健康科普“新浪潮”。尤其是历时三个月、近2000位执业医师、百万人次参与的“精诚奖——2021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成为近年来上海规模最大的医生科普大赛。

  “大健康”理念,带来上海市民“大素养”提升。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上海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57%,实现“13年连升”,提前11年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30年任务指标,继续居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本市15岁及以上成人吸烟率连续7年稳步下降,2020年已下降至19.4%,上海自2018年成为最快降至20%以下的省级地区,提前12年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30年任务指标,同样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健康素养提升,更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科普与疾病预防、医疗救治一起成为上海疫情防控的“三驾马车”。同时,联合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研制出台《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还推出《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组织专家逐条解读市民健康公约和风尚,汇编市民健康知识读本,设计健康工具“公叉勺”,发放到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中。公约和风尚相关内容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防疫“三件套”“五还要”成为市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标配。健康上海行动以“最强传播力”,彰显这座城市的“健康软实力”。

  下一步,本市将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立法,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推出有财政经费支持的健康上海行动专项,为健康上海行动推进实施在组织、机制、项目、经费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进一步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健康上海行动。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特约通讯员 宋琼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