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世界急救日|接诊5分钟完成首份心电图检查 入院到开通血管70分钟……心梗急救,永远在和时间赛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09-10 09:31 | |

微信图片_20210910085716.jpg

来源/东方IC

   看到心梗、猝死这些字眼,很多人觉得离自己非常遥远,其实不然。秋季气温降低后,心梗“作祟”越来越频繁。在世界急救日来临前夕,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樊民提醒:心梗的救治是争分夺秒的,时间越短越好。发病120分钟内是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要在有效时间内获得治疗,就不能忽视心梗发作前的蛛丝马迹。

   争分夺秒 多次心脏骤停患者终得救

   今年4月的那场急救,至今让樊民团队心有余悸。61岁的徐先生在与家人外出扫墓踏青的返程途中,突发胃部疼痛、呕吐。家人劝说他去医院看一看,但徐先生自觉呕吐后症状有所好转,便没在意,殊不知死神已悄然逼近。回到家中的徐先生卧床休息后却再次呕吐,并伴随大汗淋漓,甚至意识模糊。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徐先生已开始抽搐,心脏停跳。经胸外按压、气管插管、电除颤等抢救后,患者恢复了心跳,随即120疾驰入岳阳医院胸痛中心。值班医生经心电图检查,判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导致的心脏骤停”。

   “心梗可以简单理解为在血管存在狭窄、斑块或者破裂的情况下,出现了畸形的心肌供血中断引起的缺血性坏死。”樊民解释,“在救治时应尽快开通血管,尽早进行抗凝溶栓或介入球囊支架,把堵塞的血管打通”。

   就在樊民带领团队刚完成穿刺,徐先生再次突发心脏骤停,血液开始逆流,意识完全丧失,经过5分钟多的心肺复苏才恢复了心跳。经过不懈努力,引发徐先生心梗的“罪魁祸首”终于被找到——右冠状动脉近端完全闭塞并伴有血栓。正当准备抽吸血栓时,患者室颤再次发作,电除颤一次、两次、三次,再次胸外按压,大家的心又一次揪了起来。紧急抢救后患者心跳复跳,医生们再次迎来宝贵的几分钟手术时间——小心翼翼地将导丝送至右冠状动脉远段,抽吸出血栓,并植入一枚支架,造影下立刻显示血管血流通畅了,心率也稳定下来,患者得救了!

微信图片_20210910084743.jpg

图说:樊民团队在手术中  采访对象供图

   警钟长鸣 中青年患心梗比例上升

   当心梗突然发作,正确的处理就尤为关键。樊民说,此时家属或身边人员应立即拨打120,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可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乱加搬动;如病人发生休克,应把病人头放低,足稍抬高,以增加头部血流,暂不给吃食物,少饮水,要保暖;如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事实上,心梗发病前多半会有先兆,通常出现在心梗发作前的几个小时或几天,比如反复胸闷、胸痛,且发作加重,频率增多;特别是夜间容易从睡梦中憋醒,服用麝香保心丸或硝酸甘油,缓解胸闷胸痛的效果也不明显。樊民指出,凡是发生持续的、剧烈的胸痛,尤其是超过20分钟以上,千万不要拖着、等着、忍着,应立即就医,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猝死信号。

   “也有30%像徐先生一样的心梗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主要是因为心脏病变刺激迷走神经,或病变在心脏下壁,引起胃肠道反应所致。”他补充说。

   需警惕的是,心梗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樊民解释,中青年人如果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为连续熬夜、情绪激动,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间缺血而猝死。

   岳阳医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国家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卒中中心、心脏康复中心的“五心”认证医院。目前,医院胸痛中心接诊后5分钟内可完成首份心电图检查,从患者入院到血管开通时间仅在70分钟左右,低于国家胸痛中心90分钟的要求,为无数胸痛患者争取了抢救时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