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不只“红伞伞”,“白伞伞”也可能有毒!误食野生菌真会“躺板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1-09-11 10:37 | |

图说:路边的蘑菇你不要采 来源/东方IC

  近日,广东一户人家因食用野生蘑菇,致家中外婆、妈妈和一3岁孩子抢救无效死亡。食用菌味道鲜美且与众多食材百搭,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不过,错误烹饪野生菌或误食毒菌,很可能带来致命危险。民间流传的“教你辨别毒蘑菇”的方法,往往并没有科学依据。

  毒蘑菇可不少没见过的别吃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陈舜胜介绍,在目前已经鉴定的蕈类中,可以吃的有近300种,有毒的大约有100种,可导致人死亡的有10余种。“野生蘑菇种类繁多,且很多外观难分彼此,所以不认识和不确定的蘑菇千万不要冒险采食。”他提醒。

  毒蘑菇大多会造成肝肾损伤、神经损伤、肠胃炎、皮炎等症状,严重的会致人死亡。那有没有办法来分辨蘑菇是否有毒吗?陈教授坦言,肉眼鉴别蘑菇是否有毒非常困难,在这方面目前没有任何简单可靠的方法。

  有人觉得,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无毒蘑菇的颜色都很朴素。经常为这一印象做注解的,是毒蝇鹅膏——“红伞伞、白杆杆”的形象也确实构成了“我有毒,别吃我”的潜台词。但陈舜胜指出,在长三角地区,就有“小白伞”这样的,外表朴实无华、看上去人畜无害,还有微微的清香,很容易被误食,但其实有着剧毒。同样,也有一些可食蘑菇“颜值”与“实力”并存——所以,在有关蘑菇的谣言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靠是否鲜艳来分辨有毒”,行不通!

  还有人认为,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可以去毒。陈舜胜表示,不可信!“以‘小白伞’为例,它的毒性成分是毒伞肽,包括至少8种结构类似、骨架为8个氨基酸构成的环状肽。毒伞肽的稳定性很强,煮沸、晒干都不能破坏这类毒素,人体也不能将它降解。”大蒜则更不靠谱了,大蒜里的活性物质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对毒蘑菇完全无能为力。陈教授还提醒:有些可食蘑菇含有少量加热后会分解的有毒物质,必须烹煮至熟透,否则食用后可能导致不适,吃火锅的时候尤其要注意。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菌类是能放心食用的,比如香菇、杏鲍菇、鸡纵菌、茶树菇、猴头菇、金针菇等等,实在没必要去挑战‘未知风险’。”陈舜胜说,“蘑菇味道鲜美,也是一种健康的食材,但是烹调时较为吸油,所以要注意少油少盐,才能吃得健康。”

  误食后果严重不幸中招须尽早就医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唐伦先告诉记者,多年来,医院也接诊过零星的菌类中毒病例。“菌类中毒的症状还是比较多样的。”唐伦先介绍,“临床中最常见的是肠胃炎型,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全身无力的症状;严重者则有血压不稳、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表现。”

  此外,毒蘑菇中毒后也可能引起对肾脏的损害,此时血液中肌酐和尿素氮升高,临床表现为少尿或无尿。唐医生还表示,毒菌种类不同,也可能造成对肝功能和神经功能的损害。“有些人误食后,会出现兴奋、视物模糊、幻觉等消化道症状外的表现,这就是毒菌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了。”

  如果在食用菌类后出现中毒症状了,怎么办?唐伦先说,如果量不大,可以采用大量饮水、刺激喉部等方式催吐——这是因为毒菌被吸收需要过程,这样能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如果家里备有甘露醇等促排的药物,也可服用。但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人在吃了毒蘑菇后,本身就会出现腹泻症状,此时人体电解质紊乱,可饮用少量的盐糖水来防止脱水。”

  唐医生说,一旦出现食用野生菌中毒的情况,都应该尽早就医,让医生做出专业判断。如果有中毒人员食用的野生菌样本,可带去医院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采食不熟悉、来源不明的菌类;加工烹调时要炒熟煮透。

  新民晚报记者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