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服用靶向药产生不良反应,停药还是继续?这个专项基金成立后,两大医院多学科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喻     2021-09-28 19:48 | |

0928_1 (1).jpg

图说:靶向药物不良反应管理专项基金成立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随着分子生物学、肿瘤药理研究的发展,高效低毒的分子靶向治疗成为肿瘤治疗的研究热点,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因靶向药而获益,延长了生命周期。与此同时,一部分患者却受到药物不良反应的困扰,最常见的就是发皮疹,此外,肝脏、肾脏、血液等被累及也不少。是停药还是继续,患者陷入迷茫,肿瘤专科医生也需要更多来自其他科室的建议。

今天下午,靶向药物不良反应管理专项基金成立暨多学科协作联盟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举办。这个专项基因由上海防癌抗癌事业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肿瘤医院共同设立,并得到皮尔法伯集团的支持,旨在通过多学科协作联盟形式,防治靶向抗肿瘤药物不良反应,保障肿瘤患者用药安全,改善肿瘤患者的医疗质量。

0928_2.jpg

图说:两大医院多学科协作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兄弟医院强强联手,聚焦靶向药物不良反应

华山医院皮肤科已有9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皮肤科之一。在院内,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早已打造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布局。今年成立的变态反应(过敏和免疫)科就是在皮肤科多年积淀的基础上,整合全院16个科室的强大学科力量,为患者一站式解决困扰。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在致辞中介绍,变态反应科主任骆肖群教授和团队早在2007年就联合院校力量,在国内率先开展重症药疹的易感基因筛选研究,建立了中国汉族人群药疹生物样本库,这为诊治靶向药物相关的皮肤不良反应提供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在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治方面都具有先天优势。如今,由防癌抗癌基金会、兄弟医院、热心企业联合起来,形成“防癌抗癌统一战线”,聚焦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将进一步提升相关学科的临床和科研能力,并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

0928_3.jpg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

复旦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也表示,复旦肿瘤医院在肿瘤的临床诊治以及科研水平上均为全国领先。近年来,靶向抗肿瘤药物在肿瘤医院的使用逐渐增多,为大量肿瘤患者带来生命的曙光。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患者使用靶向抗肿瘤药物后出现各种各样表现的不良反应,因此,与综合性医院合作进行靶向药物不良反应的多学科协作诊疗势在必行。

“肿瘤医院患者众多、靶向药物用得多;华山医院在处置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上经验丰富。所以,两家兄弟医院联手,必将为肿瘤患者带来更大的益处。”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变态反应科主任骆肖群教授说。

0928_4.jpg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

靶向药物不良反应可防可治

在华山医院肿瘤科主任梁晓华教授的印象中,肿瘤患者服用靶向药物,有不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因为肿瘤患者的生存周期越来越长,为了追求更好的生存质量,这就成为了医生和患者想要共同解决的问题。“以前,我见过有的病人头顶生疮,脚下流脓,但依然舍不得放弃吃药,没办法,为了保命啊,只能默默忍受这种痛苦。作为医生,时常觉得于心不忍。其实,一些不良反应是可以预防以及治疗的。患者不必默默受苦。通常,我们在院内会让患者转诊到皮肤科等科室去治疗。不良反应尽管不影响肿瘤患者的整体预后,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希望可以为患者解决这方面的困扰。”

骆肖群教授也介绍,门诊经常会遇到因为服用靶向药物而发皮疹的患者,程度不一,治疗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正确认识疾病发生和变化特点,结合不同情况给出针对性的治疗。其实,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处置和传统的药物不良反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大部分靶向药物引起的各器官不良反应可以提前防范和对症处理,不需要停药,只有小部分严重的不良反应患者才需要及时停药。因为没有规范的处理流程,很多患者不知道发生了不良反应该怎么办,有的专科医生甚至也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置。因此,华山医院变态反应科强大的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通过与肿瘤医院团队的紧密合作,将同时成立多学科协作联盟,并建立靶向药物不良反应精准化患者管理平台,以后,哪怕是复旦肿瘤医院的病人,发生靶向药物不良反应后,也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华山医院变态反应科骆肖群教授团队的会诊和处理。

当然,新成立的这个平台不仅开展病患宣教和医生培训,让医患充分了解靶向药物导致的不良反应该如何及时发现和正确应对,同时还将进一步进行靶向抗肿瘤药物所致不良反应的易感基因研究及临床推广。比如,判断哪些患者需要停药,以及这类患者是否具有易感基因。研究成果也将有助于提前判断患者是否适用于此类靶向药物,避免耽误治疗。

上海市防癌抗癌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尹永祥表示,作为公益组织,基金会长期致力于防癌抗癌事业,此次在皮尔法伯集团的支持下,通过与两大顶尖医疗机构的合作,将提升医生对靶向抗肿瘤药物不良反应相关诊疗规范的认知,也提高专科医生之间的协同诊疗效率,加强患者对常见靶向抗肿瘤药物皮肤不良反应的了解与防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