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世界关节炎日 | “老寒腿”怎么会发生,有骨刺就是“老寒腿”吗?专家这样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喻     2021-10-12 16:35 | |

微信图片_20211012162858.png

图说:岳阳医院推拿科党支部举办义诊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 通讯员 沈莉)每当天气变冷,刮风下雨,你是否感到膝关节酸痛不适?每当上下楼梯,你是否感到膝关节疼痛?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党支部上午举办了“手护关节”健康义诊活动。

据介绍,骨关节炎的患病人数占全球人口的3.3%~3.6%,我国45岁以上人群中,有症状的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约为8%。对于膝关节疼痛(膝痛)的原因而言,65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50%为膝骨关节炎,75岁以上则高达80%。无症状但影像学已有骨关节炎病变的患者比例更高。

活动现场,岳阳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团队医耐心解答了市民关于膝关节、肩关节、髋关节的问题,提供了健康咨询和有针对性的功法锻炼等服务。龚利还现场为多名患者进行诊疗,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父母眼中,如果自家孩子身上一定要挑出一个“不顺眼”的,那多半是裸露在外的脚脖子。他们会苦口婆心地告诉你,若是在乍暖还寒时露出脚脖子,那就是给以后埋下病根儿,特别是什么关节炎、老寒腿,全会找上门来。

那寒冷究竟是不是骨关节炎的“罪魁祸首”呢?事实上,与其说骨关节炎是一种疾病,不如说其是一种关节对于磨损的自然反应。而且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等机械因素,唯独没有证据表明寒冷是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

微信图片_20211012162942.png

家中长辈或许会反驳,理由也很充分:自己一到冬天或下雨阴冷时,腿就开始疼了。其实,这是因为天气凉了,导致关节周围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变,从而让本就患病的关节不适感更强烈。

龚利以膝骨关节炎为例。他告诉记者,膝骨关节炎在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29.7%,其中以女性居多。体重是膝骨关节炎发病的一个重要诱因。有研究发现:肥胖女性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4倍,而男性则为4.8倍,减肥能明显降低膝骨性关节炎25%-50%的发病率。“这主要是肥胖患者不仅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而且由于肥胖患者多出现膝关节内翻畸形,导致受力不均,负荷多加载在膝关节内侧,引起了软骨的破坏,造成了骨关节炎的发生。”龚利解释。

在义诊活动现场,有人提问:拍一个X线,发现有骨刺,就能诊断膝骨关节炎了吗?对此,龚利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X线往往会显示有骨质增生,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现有研究发现,膝骨关节炎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影像学表现之间不是平行关系,并不是骨刺越严重,病情就严重。”他回答,“骨刺某种程度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代偿,以寻找新的力学平衡。一旦失去代偿就会产生相应的症状,如疼痛、关节活动障碍等。”因此,X线不是临床诊断的唯一标准,临床主要根据患者的年龄以及膝关节疼痛、僵硬、骨性肿胀等症状结合相关检查来确诊膝骨关节炎。

龚利指出,大多数膝骨关节炎患者在早期就存在步态的异常,而影像学检查只是静态地观察受损膝关节的情况,尚不能客观评估膝关节的功能。而步态分析技术,就能够动态、客观、定量地评定人体步行功能,全面反映患膝关节的功能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膝骨关节炎没有根治的办法,只有对症处理。治疗也并非像大家想的那样,将骨刺祛除,只是通过各种治疗,减轻疼痛,改善关节的屈伸功能。

 

【延伸阅读】如果膝痛,请收下这份自我按摩方法

口诀:膝痛犊鼻求,阿是常来揉。血海阳陵叩,健康来行走。

 1. 按揉犊鼻穴 

犊鼻穴位于髌骨下缘,髌韧带外侧凹陷中。犊鼻具有通经活络、疏风散寒、理气消肿止痛、利膝的功效。临床主治膝痛、下肢麻痹、屈伸不利等。可以按揉此穴1-2分钟。

2. 按揉阿是穴 

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应穴、压痛点。这类穴位一般都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的附近,也可在与其距离较远的部位,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它的取穴方法就是以痛为腧,即人们常说的“有痛便是穴”。多采用按揉的方法,时间1-2分钟。

3.按揉血海穴

血海穴位于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血海具有理血调经、疏筋活血的功效。按揉此穴1-2分钟,可以行血活血,血行祛风而疗膝痛。

4.揉叩阳陵泉

阳陵泉穴位于小腿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治疗膝痛,可以按揉或手握空拳轻轻叩击阳陵泉1-2分钟。

专家也提醒:膝痛的原因较为复杂,对于膝关节疼痛的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期。自我按摩与运动疗法可以缓解部分患者的膝痛,但必要时仍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没有膝痛的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上述按摩与运动或许可以帮助您远离膝痛,健康行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