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喝靓汤能养生?方法不对,反而有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赵严     编辑:夏韵     2021-10-20 12:50 | |

  秋风忽起,天凉时来一碗热汤最惬意。国人长期对煲汤情有独钟,认为汤既美味又有营养,靓汤可以养生养颜,喝汤是我们餐桌上一年四季不可缺少的环节,夏天绿豆汤,冬天羊肉汤,长身体要喝骨头汤,下火要喝苦瓜汤,风寒要喝鸡汤……但是汤的营养价值到底在哪里?大部分人并不了解,有时候因为喝汤的方式不对,还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营养都在汤里?错!

  心灵鸡汤可以让你元气满满,浓浓的鸡汤却没啥营养。事实上汤的成分中99%都是水,剩下的是少得可怜的氨基酸、无机盐和脂肪。相比之下,肉比汤更富有营养,肉中优质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种类更丰富。最要命的是,在熬制过程中这些蛋白质几乎不会溶解,如果你只喝了鸡汤扔了鸡肉,等于扔掉了1只鸡99%的营养价值。有一句古话叫做“你吃肉来我喝汤”,如果汤更有营养,那这便宜可真是占大了!看看“肉”和“汤”的营养真相,是否会恍然大悟呢?

骨头虽含丰富钙,但喝骨头汤并不能补钙

  骨折了,喝骨头汤促进愈合;孩子长个,喝骨头汤长得更快;老人骨质疏松,喝骨头汤硬化骨质……骨头汤能补钙?骨头中确实含有丰富的钙,但却是以不溶于水的羟磷灰石结晶形式存在,一公斤骨头炖煮2小时,每百毫升汤中也只有不到4mg钙,成人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是800mg,想靠喝汤来补钙,你得喝得下20升汤(约等于40瓶大瓶矿泉水)。有些人会说,我用压力锅,加长熬汤时间或者加醋,不能增加汤中的钙吗?事实上这都不能促使骨头中钙的溶解,所以接受现实:我们平时煮的骨头汤并不能起到补钙的作用。

过量食用荤汤,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在汤中还有三类物质值得注意:它们是嘌呤、脂肪和盐。海鲜、肉类经长时间熬煮,会有大量的嘌呤溶在汤中,如果长期大量喝这样的汤,容易导致尿酸过高,诱发痛风。肉中的脂肪也会溶解在汤里,特别是一些卖相很好的乳白色浓汤,其实就是满满的脂肪,如果无节制地喝下去,真能越喝越胖。另外,熬汤时我们无法很好地控制盐量,无形中摄盐过多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总而言之,汤里的营养物质真不多,不要再对它有什么补充营养的执念了。

● 汤要趁热喝?错

  汤要趁热喝,天冷更要喝热汤,这是很多人的错误认知。其实过热的汤对口腔、食道、胃黏膜有损伤,长期喝热汤会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风险。因此建议等汤稍凉,低于60摄氏度,不烫嘴了再喝,比较健康。

● 喝汤有利于消化?错

  国人喜欢把汤放在正餐最后,认为吃饱后喝汤有利于消化,俗语“原汤化原食”。但吃饱了再喝汤等于增加额外营养,易造成肥胖。真正应该牢记的俗语是“饭后喝汤,加快肥胖”。比较科学的是餐前喝汤,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减少进食量,避免营养过剩,“饭前喝汤,保持苗条”,但要谨记喝汤并不是越多越好,短时间摄入大量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还有很多人喜欢用汤泡饭,汤汁和饭混合在一起,吃起来更加美味,而且也容易咀嚼。但饭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被汤水带入肠胃,唾液分泌得少,胃没有收到刺激信号,分泌的胃液也少,饭和汤水混在一起会稀释胃酸,影响消化吸收,时间长了会导致胃动力不足,引发胃病。

● 如何健康喝汤?

  当然,仅用蛋白质、钙、铁等含量来比较汤与肉的价值,确实有些冤枉“汤”了。其实,汤的价值在于在适宜的时候喝。

  下列情况适当喝汤还是获益的,如:体质虚弱、消化差、没食欲,适合喝汤!营养不良,大病初愈,吃肉喝汤!所以不管是汤还是肉,都是生活中的主食,不可偏废,均衡食用对身体大有益处。

更健康的喝汤方法:

1、食材焯水

  熬汤前,可将肉类、蔬菜用沸水提前焯一下,1-2分钟左右,以减少嘌呤脂肪和草酸含量。烹制过程中少放盐、鸡精、味精等调味品。

2、把握煲汤时间

  汤汁中的营养并不会随着煲汤时间的延长而增加,长时间煲煮会破坏一些营养素,所以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

3、饭前喝汤

  饭前喝汤,控制饭量。

4、慢慢享受

  喝汤速度不要过快,不要大量饮用过烫的热汤。

(作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赵 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