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全时运行3个月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急诊科获患者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21-10-22 10:03 | |

图说:急诊科需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 曹希 摄(下同)

墨玉北路700号,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安亭院区有一扇单独的大门。门后是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床位数共51张的急诊科——今年8月1日,急诊开始24小时全时运行,为助力嘉定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而努力。

“我们会继承您的精神,帮患者走过生命的‘至暗时刻’。”全时运行首日是第94个建军节,在医院安亭院区“中国外科肝胆之父”吴孟超的雕像前,急诊科主任何建带领团队庄严承诺。

为病人打开生命之门

每天24小时,120救护车的鸣笛声不时回响在这里,闪烁着的蓝色警灯提醒每个人时刻绷紧神经。这是何建和他团队坚守的“战场”,也是这所医院的最前沿的“阵地”。

深夜,30多岁的年轻患者被送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院区急诊,他已经剧烈腹痛两天了。此前,他被诊断为胰腺炎,辗转两家医院输液治疗都没有起色。被救护车送来的那天晚上,他甚至出现了神智不清的状况,家人焦急万分。值班医生迅速检查,根据小伙子的症状和检查结果,给出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主要威胁的结论。又是一个紧张、无人入眠的夜晚,但团队的付出有了令人欣慰的回报——患者次日清晨意识转清,腹痛也得到缓解。

何建这样表述心中的急诊理念:“先开枪后瞄准”。因为在团队看来,只有先保证病人活着,才有希望。“急诊医学的核心就是给病人争取更多的时间,然后再做进一步的判断和处理。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迅速诊断、识别疾病的能力,把所有危及患者生命的因素先去除掉。”他严肃地说。

急诊思维和急诊救治能力的培养始终是团队发展的核心。何建在总结多年的经验基础上,做了不少方法上的创新。他参考阿图·葛文德医生在《清单革命》中提到的思路,专门为急诊设定了一个“危重病筛查”模块。这个小小的改进,却在临床实践中被证明,大大提升了危重急症的诊断率。

图说:何建带领年轻医生查房

从患者需求出发

在距离市中心逾40公里的这儿,各种意外和事故导致的创伤、危及生命的急症等,都能得到合理的早期救治。急诊团队也在不断摸索,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从需求出发来开展救治工作。

“我们和其他医院有不同之处。安亭院区周边多为企事业单位,居民很少。因此,对急诊的需求和成熟居民区不太一样。”何建坦言,这也是直到今年8月急诊科才全时运行的重要原因。

24小时运行马上就一个季度了。何建敏锐地发现,急诊收治的患者,开始有了些“共性”——120送过来的外伤病人有一多半都跟电动车有关。带着这个发现,何建每天的上下班之路多留了份心。他仔细观察了周围的电动车,发现车速过快和不戴头盔是两大隐患。“按照目前收治的病人数推算,我们一年大约要收治几百上千例交通事故伤的病人。大家或许抱着侥幸,认为不戴头盔出事情是小概率事件。但我们急诊科医生看到的,是对生命100%的伤害。”何建说。他和团队商量,下一步与嘉定区交警部门合作,从急诊科的视角开展宣传,并联合周边的企业,在厂区附近路口组织志愿者,提醒电动车主注意安全。

图说:何建带领年轻医生查房时读片

传承吴老精神

何建1993年就在长海医院从事急诊工作了,他也见证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从长海医院的一个科室,成长为独立的专科医院,再发展到一家综合性医院的每一步。“在吴老当年的规划中,这家医院未来就是一家综合性的医院。”何建说,病人的情况千变万化,如果只以一个专科医院来建设,没有综合学科保障,对病人的生命保障是不完备的。

如今,随着该院的整体转型,急诊也得到较大发展。记者在急诊科看到,抢救区、输液区、急诊留观与重症监护病房分区合理,并配备了各类必要的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各专业科室的支持也日趋完善,已实现了“急诊接诊支援型、急诊抢救自主型、留观及EICU独立型”的运行模式。

“我们有14位医生和20位护士,他们中很多人都很年轻。现在,急诊需要24小时上班,我们年轻的护士如果晚上遇到抢救病人,本该12点下班的,他们都会主动要求加班,把病人处理好后,凌晨两三点钟才下班回家。”平时,大家也会学着吴老的样子,做完检查,帮病人把衣服拉好,把鞋子放好。作为科室的“大家长”,何建觉得,这是对吴老精神的最好传承。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