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区 > 正文

爱上海,大声说!外国人沪语大赛长宁开赛

  上海自开埠以来,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大都市。其中,上海方言沪语便是上海独特的文化名片之一。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2016年外国人沪语大赛在长宁民俗文化中心鸣锣开赛,“爱上海,大声说”的主题口号再次响起。本次大赛由上海新闻广播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外语频道以及长宁区文化局联合主办。

  一大早,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一楼老街就开始热闹起来,欢乐的气氛吸引了很多观众,沪语大赛的选手们已经在为启动仪式做着积极的准备,一时间,台下已陆陆续续坐满了观众。

  十一点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介绍今天的选手,分别是来自美国、丹麦、伊朗、印尼、乌兹别克斯坦和委内瑞拉的六位选手。选手们分为两队,每队三位选手。四个环节,每组选手依次表现,台下还请来三位评委文化局局长吴文沁、上海大学的老师丁迪蒙、以及民俗文化中心书记周笑梅为选手们的表现打分及给出评价。

  在古色古香的传统戏台上,选手们首先用上海话为上海广播电台六十七周年生日送上了生日快乐歌,在选手们唱生日歌的同时,现场的观众还可以抹上口红在一个蛋糕图形的背景板上献吻,献吻的观众可以得到电台限量版的生日卡片,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就被炒热了。

  第一个环节是“你吃我猜”,每组派两名选手品尝,一名选手猜菜名,所有的菜都是地道的上海特色小吃,选手们全程都要用上海话形容与交流,每组准备了三道菜品。首先第一组上场,来自美国的艾文,用十分流利的,堪称是老上海的口吻形容道“老迪喽”,队友立刻默契地反应猜出四喜烤麸,观众们都为他们热烈鼓掌,这不仅是赞赏他们对上海话的掌握程度,更是对上海食物以及上海文化的了解。下一道是酒香草头,当队友形容“有酒味的绿色蔬菜”,队友即刻反应出草头,这么了解上海菜,看来外国选手也是吃货一枚呢,但最后一道糟卤毛豆便把这组外国友人难住了呢。下一组,更是精彩,有八宝辣酱、油爆虾 、蟹粉小笼 ,只见台上负责品尝解说的选手根本停不下筷子,不知是在比赛还是在品尝佳肴呢,观众们也看得口水直流。

  很快就到了第二个环节端午民俗体验,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一定得知道关于端午的历史与故事。首先是对端午节来历的提问,选手们都答得很好,是纪念屈原先生的。然而问到有什么习俗时,古力雅除了大家都说到的赛龙舟外还说出了包粽子。说到包粽子,现场还请来了杏花楼厂长亲自教学,手把手教外国选手们包粽子,大家用来自各国的style包出了风格迥异的粽子,主持人开玩笑的称来自丹麦的飞马的粽子是“蓝罐粽子”,方方正正,观众们被逗得哈哈大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下面来到了重头戏,老街场景大还原。首先是播放了民俗中心的老师们录制的老街情景短片,让选手们来模仿,选手们穿上民俗服装,还真是有模有样,第一组李房玲和露露模仿的是顾客在布店买布还价的场景,选手们细致入微的细节模仿、语调的拿捏以及肢体的表达,都赢得观众们的掌声和欢笑,第二组艾文和飞马模仿了店家间生意的争夺,两位男选手穿上女士传统服装,一上台就把大家逗乐了,故意调整的音色与灵活改编了的台词,表现力瞬间满分。还有一组古丽雅和西西里亚还原的是算命先生算命,小墨镜、黑大褂,还真是入木三分,那神态那语气惟妙惟肖,观众忍不住给予欢呼与笑声。

  最后便是沪剧带教环节,由沪语大赛获奖人惠国芳以及民俗中心黄之琳带教 ,“来来来,侬来伊来大家来,挤到阿拉屋里来”,“落雨喽,打烊喽,小八辣子开会喽”,“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鸡鸡斗,虫虫飞,飞到高山吃白米。”等,这些谚语都是上海人从小说到大听到大的,选手们不仅要说的好还要说的地道,表现力最重要,越是能感染现场气氛的得分越高,来自美国的艾文无论是发音还是肢体表现都赢得了评委的认可,首次得到了三位一致十分的好评。

  这样的比赛下来,分数成了次要的,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他们中既有国际交流生,也有导游,尽管国籍背景各不相同,但都抱有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喜爱和探索上海文化的热情。

  上海外语频道总监王立俊接受采访时表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或城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因此,外国选手可以通过比赛参与精彩绝伦的活动,也能在此过程中感受上海文化、比拼沪语水平。与此同时,主办方也将记录下比赛的过程,为选手们制作出精彩的视频、音频节目,并在上海新闻广播、上海广播电视台外语频道、“ShanghaiEye”等平台播出,展示上海城市形象,推广上海文化。

  (北新泾街道社区联络员 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刘晓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