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喜迎上海两会|提案字字珠玉 不负殷殷重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作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8-01-18 14:23 | |

“回忆一件件集体提案提出前的协商过程,难忘办理协商过程中的交锋与交融……”在前不久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案委委员相继发言,对热情撰写、提交提案的所有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以及积极办理提案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广大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提交了数百件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反映市民群众的真切愿望,而这些愿望,大多都通过提案办理实现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地铁公厕提升服务

地铁公厕关乎民生,如厕非小事,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从1993年上海第一条地铁——一号线通车试运营,到现在20多年间,上海轨道交通从一条线织成了一张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但是地铁站中配备公共厕所的数量和规模远远跟不上地铁发展的速度,随着客运量的不断增长,随之出现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在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丁大恒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地铁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地铁公厕发展也要紧跟步伐,在做规划设计时应考虑展现城市的魅力,可以是具有历史、文化、时尚元素并存的设计风格,并且将科技化、信息化的成果应用在公厕设计中,在城市的细微处展现上海的魅力、文化、情怀。如:完善公厕指示牌设置、安放,便于市民寻找;宣传引导使用“上海地铁官方指南”等APP的服务设施查询功能,印制《上海地铁公厕地图》在地铁站出入口免费取阅,方便各年龄群体乘客需求;加大人文关怀,确保每处站点有“无障碍设施”以及公厕有“婴儿护理台”“残疾人厕位”,在有条件的大站设置“哺乳室”并增加指引标志等。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提案非常重视,表示将根据新线、新站开通情况及时更新,优化公厕相关信息。同时,在微博、微信、APP及官网上进行信息公布,市民乘客均可以方便查询。另外,运营方还免费发放了《车站无障碍电梯卫生间位置便民信息》手册,采用醒目排版和长条型折叠地图设计,方便乘客携带查阅。并且通过上海地铁服务监督热线接受关于所有涉及车站公共厕所管理的投诉和建议,对乘客提出的可操作意见进行及时或限时闭环整改。

助力线下餐饮监管

“网红”餐饮如何监管?网络送餐又怎样保证食品安全?这是许多人都关心的难点问题,陈乐委员对此也很关注。她经过实地调查,发现网络送餐等存在不少食品安全的隐患,监管也没有完全跟上。

在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陈乐委员提交了《关于利用数据库技术完善餐饮行业资质监管的建议》提案,提出利用数据库技术,加强对餐饮行业资质监管的建议,为进一步加强无证照食品经营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陈乐委员的建议非常重视,予以采纳,并纳入监管实践。在大力强化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督促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鼓励网络订餐平台加强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合作,助力线下餐饮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写了好几条理由,“强力”推荐陈乐委员的提案为优秀提案。

提案全部按期办结

由农工党上海市委在去年上海两会期间提出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被市民政局“聚焦”,朱勤皓局长牵头办理,于去年5月2日带队上门走访了农工党上海市委。

双方对提案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农工党上海市委提出的尽快建立符合实际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促进养老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准、推动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朱勤皓一一作了解释和说明。目前,全市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实现了社区内各类老年群体基本医疗服务的全覆盖。市民政局还会同市人社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养老护理人员全员的持证上岗率要达到95%以上,到2020年,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中的养老护理人员要新增4.5万人。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已培训养老护理员12000多名。

2017年,市民政局共收到政协提案65件,全部按期办结,受到提案单位和委员的好评。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