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除夕夜,有你们,申城便是安好!40万志愿者3万民警守护上海平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吴健     2018-02-16 10:10 | |

  除夕夜,60岁的丁静娟没有和家人团聚。下午4时,她换了3部地铁,花了2个多小时,从松江的家里赶到虹口张桥社区,穿上平安志愿者的马甲,开始整整6个小时的巡逻值守。这里已经不是丁静娟的家,但动迁离开的她,无法忘记这个生活了52年的地方。在她眼中:“只要居委会还在,只要还有一户居民,都愿意回来守护家园平安,直到最后一砖一瓦”。

  昨夜今晨,像丁静娟一样,30位曾在张桥社区居住的老志愿者,一个也不少,全部回到这里和社区民警王贵富一起巡逻。而在全市,40万平安志愿者和3万民警彻夜守护在街头巷尾,只为了迎来一个干净而平安的新春。

  30个人一个都不少!

图说:除夕夜社区民警王贵富带领30名从上海四面八方赶回来的志愿者在曾经的家园里巡逻。警方供图

  虹口区张桥动拆迁基地,曾是虹镇老街后上海市区最大的棚户区。如今绝大多数居民已迁走,原本2042户5000余位居民,只剩74户200余人。

  今年元旦前,丁静娟突然接到居委主任电话。“主任让我过年回张桥跟大家伙一起巡逻,我马上答应了。从小盼搬迁,但搬家的时候,心里挺不舍的,还是对这里最有感情。”

  张桥社区此前共有30位平安志愿者。去年开始,这30个老伙伴陆续搬离旧居。有在附近买房子的,也有搬到松江、崇明的。听说今年春节其他人都会回来,丁静娟很期待,“既能当志愿者,又能跟老朋友聚会,很有意义。”

  昨晚7时,天上不时飘起小雨,30名志愿者都已提前到岗。他们分成几队,在民警王贵富的带领下,在已经拆得七七八八的老社区里巡逻。同样60岁的郭瑞蓉,已搬家去了宝山,以前曾是社区治保主任的她,匆匆吃了两口年夜饭就出了门,开着电瓶车从宝山一路赶回虹口。“出生在这里,嫁也嫁在这里,真的是难以割舍。”郭阿姨说,家人也支持她能为社区平安尽再一份力。“全家人都催着我:你好走了,不要迟到哦。”

  社区民警王贵富告诉记者,今年是禁燃禁放第三年,市民们都养成不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从烟花爆竹管控第一年开始,我们社区就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过,而且是虹口区居民主动上交烟花爆竹数量最多的社区。”但今年碰上动迁,会不会有居民回来放鞭炮庆祝?他还是有些放心不下,所以通过居委会老书记找到了之前的志愿者们。“真没想到,一说回来当志愿者,大家都一口答应,30个人,一个都不少!”

  巧的是,今年王富贵也正好60岁,今年6月份就要退休。这也是他最后一年为春节安保站岗。

  凌晨1时,30名“黄马甲”在张桥度过了故土上的最后一个大年夜。巡逻结束后,因为住的太远,一些志愿者就在老邻居家里睡一会。今天一早,她们6时起床,穿上黄马甲,继续在社区巡逻。

  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

图说:张月明一家的除夕上岗“全家福”。警方供图

  昨天下午5时,长宁区虹仙小区居委会外,社区志愿者张麟拿出手机,和墙上女儿张月明的照片合了张影。1992年出生的女儿在居委会工作了3年,正好都碰上烟花爆竹管控。为了支持女儿,张麟不但连续三年都当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管控,还动员妻子一同上阵。一家三口,都成了平安志愿者。

  在虹仙小区,像张麟一家一样,主动参与禁燃工作的居民不在少数。社区民警刘海青告诉记者,原本说好大年夜居委会除了值班的同志,其他人根据家里情况自愿参加值守,没想到连续三年居委干部全都来了,志愿者也根本不用发动,全都主动上门。

  “海青来社区三年,可以说一年一变,三年大变啊。”居委主任季强告诉记者:这几年,小区盗窃零发案、群租房得到整治、停车管理优化、非机动车建智能车棚、公房加装电梯改造……这一切换来了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晚上7时,志愿者们分成两组,一组跟着居委书记,一组跟着民警刘海青,开始在小区内巡逻守护。非机动车棚,孤老家、小区监控室……一一巡查。接近零点的时候,刘海青还利用微信警务室,向小区居民拜年,并再一次发送了温馨的“禁燃禁放”微信提醒。很快,时钟划过12时,小区里没有出现一声爆竹,一派平静祥和。

  25年守护进香人

图说:交警陈勇在路口守护进香人。警方供图

  相比安静的居民区,昨夜的玉佛寺热闹非凡。晚上8时,普陀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陈勇又一次“如约”出现在江宁路、安远路路口。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从警开始,陈勇在这个路口已经站了25个年头。从那一天起,他就没在家里吃过年夜饭,每年从除夕站到年初一下午,19个小时,陈勇都在这个路口不变地守护。

  聊起这25年来的变化,陈勇特别有感触。“现在的售票点和以前相比设置得更合理,人流分导也越来越科学。特别是现在开始智慧公安建设了,连信号灯都能根据车流自动调整。”

  昨晚11时30分,徐汇区龙华寺外,香客们开始快速在门前广场上聚集,曲折的铁马“蛇形”蜿蜒,把人流“梳理”成一条长龙,引导他们平稳入寺。只能容纳1.2万人的庙内很快达到饱和。

  人多,但井然有序。徐汇分局指挥处副处长施欣告诉记者,为了平稳人流,警方在寺庙前用栏杆设置“蓄水池”,随时调节,减缓人流速度。“其实明天才是考验。”施欣说,大年初一早上5时开始到傍晚5时,预计将有8万人次入寺进香,此前极端大人流曾经达到过11万。为此,警方专门设置了单向通道,山门进西北出口出,确保人流不会出现对冲。

  记者今晨从上海警方了解到,2月15日至16日,上海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在岗在位,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和烟花爆竹管控,有力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实现了烟花爆竹禁放区域“零燃放”和烟花爆竹引发“零火灾”的目标。

  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