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环保、教育、医改……5位政协委员见记者,专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方翔     编辑:唐闻宜     2018-03-10 12:23 | |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炅玮 制作

  新民晚报讯(特派记者 江跃中 方翔)“如何看待目前的环境治理形势?”、“如何进一步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新医改最大的难点在哪里?”……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的提问。

  治理大气污染70%靠人努力

  针对记者“如何看待目前的环境治理形势”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说,自去年以来,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大气污染治理的形势好了,蓝天白云多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重点地区PM2.5下降了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但是对当前大气治理的形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的阶段。现在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大气质量达标的还不到三分之一,只有29%。根据这段时间的科学评估,天帮忙的成分占了30%,主要还是要靠人努力,占了70%。“目前采取的措施应该说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还是有限的,改善的程度现在还是量变,远远还没有达到质变的阶段。”

  黄润秋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在于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如果不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的调整,要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一句空话。二是能源结构调整,要坚持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来。在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要稳步推进。三是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蓝天白云才能常在。”

图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特派记者 张龙 摄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达到80%

  “如何进一步加大资源供给,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认为,目前学前教育既面临着规模发展,又面临着提高质量的问题。通过7年的努力,“我国的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已从50.9%提升到了79.6%。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现在有24万所幼儿园,幼儿有4400万人。”他表示,尽管学前教育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公办园少、民办园多、无证园乱等现象,需要下功夫解决。用12个字概括,就是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

  刘利民给出的具体措施有5条,即,千方百计增加或者是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加大对普惠园的扶持力度,政府要制定普惠园的标准,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服务或者进行奖补来扶持它;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所履行的责任;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在未来一个时期按照我们的既定目标,既达到普及率的85%,同时要达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到80%。”

  健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

  有两位记者的提问都涉及如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认为,在城市里盖的大医院已然够多的了,“要解决看病就医的方便问题,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就有家庭医生,能够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务。”在他看来,如何加强基层医疗体系的建设,把设施盖好,然后培养足够的家庭医生,是当前亟待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健全了,老百姓看病就会越来越方便。”

  刘玉村还呼吁想办法让医疗卫生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增加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打造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分别回答有关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问题时,介绍了各自企业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许家印指出,目前我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有8万个贫困村,现有2500多万家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就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的力量,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刘强东则表示,京东会在物流,也就是流通,和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打造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永远不赚钱,但也永远不亏钱,因为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企业才能更加持续性地参与到扶贫的行动当中来。”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