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区长访谈|杨浦区区长谢坚钢: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5-09 17:05 | |

杨浦,是上海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的工业产值曾占到上海的四分之一。而后,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这片60平方公里的热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业锈带”拂去尘埃,双创的热潮在四处涌动。在这个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打响“四大品牌”已成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新使命,杨浦又将有哪些新作为?为此,记者采访了杨浦区区长谢坚钢。

问: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上海市委提出的要求。结合自身优势,杨浦区对于打响“四大品牌”有什么整体规划和考虑?

答:杨浦“三区一基地”承担着国家战略、上海使命,核心要义就是创新和品质。我们将在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全力回答好李强书记来杨浦调研时提出的“创新两问”,全面提升创新杨浦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努力成为特色鲜明的上海“四大品牌”创新承载区。区里已成立了打响“四大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创新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在打响“四大品牌”的航船上实现“众人划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问:作为“上海服务”的重要部分,科创中心要影响全球。杨浦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具有哪些优势?今后将怎样发挥好作用?

答:“上海服务”重在提高辐射度。杨浦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也是国家创新型城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在创新服务方面,我们有三点经验具有一定辐射推广价值。一是理念。就是依托区域内复旦等10余所高校的科教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核心理念,使学城、产城、创城深度融合,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图说:2017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选择在长阳创谷举办。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二是模式。就是依托老厂房资源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模式。杨浦区现在还有800万平方米左右的老厂房,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对这些老厂房改造利用,外表保持原有风貌,但里面注入全新内涵。长阳创谷就是个典型,2017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选择在这里举办,就是看中它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实践。像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宝武钢铁“互联网+”产业园、财大金融谷、凤城巷等。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期间来到了长阳创谷,对于我们老厂房改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我们打造双创“升级版”,把长阳创谷早日建成世界级创谷。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三是平台。就是服务创新创业的“十大平台”,包括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等。这些平台都是开放的,不仅服务杨浦各类创新主体,还要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今年4月21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杨浦成立。今后,我们将最大限度发挥“十大平台”的功能,放大杨浦双创的辐射带动效应。

问:在历史上,杨浦是许多“上海制造”品牌的发源地,今后是否还将有所作为?

答:上海牌手表、回力运动鞋、梅林食品、正广和汽水、永久和凤凰自行车等知名民族工业品牌都是在杨浦诞生的,可以说,这些品牌就是“上海制造”最初的代名词。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杨浦“百年工业”优良传统和产业基础,同时运用各种新兴技术,依托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千寻位置网等重大功能平台,服务好优势制造企业,支持新型制造研发,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上海制造”插上创新的翅膀。

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研发、人才服务、空间拓展等方面问题,区里将全力提供支持。同时,利用杨浦职业教育的优势,对技能型人才开展定向培养,通过“工匠精神”和创新赋能的集成,提升“上海制造”美誉度。

问:杨浦拥有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的深厚底蕴,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三个百年”是杨浦的文化标识,也是我们打响文化品牌的立足点,特别是“百年工业”和“百年大学”,更是我们文化发展的不竭源泉。

一方面,我们将结合“百年工业”历史遗存,弘扬匠心文化。当年,杨树浦路两岸遍布近百家老厂房,杨树浦发电厂内105米的大烟囱是当年上海市区最高的天际线。目前杨树浦路以南的滨江区域有保护建筑24处,总计66幢、26.2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将得到保护。我们将依托这些优秀的历史遗存,利用中国第一家水厂、电厂、煤气厂以及纺织厂、船厂等标志性文博景观,开放提升中国救捞陈列馆、上海自来水科技馆、上海海洋博物馆等特色项目,把这些博物馆像珍珠项链一样串联起来,努力形成“百年工业”博物馆群落,打造独具匠心,集博览展示、竞技赛事、演艺传播等为一体的杨浦滨江创新文化发展带,让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焕发出历久弥新的风采。

另一方面,我们将发挥“百年大学”资源优势,孕育文化创意新经济。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