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特警登顶珠峰之巅:零下30度,他身着制服 ,唱响《歌唱祖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杨洁     2018-05-18 12:1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 制

  5月16日7时37分,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擎起她的,当然是一位中国人。

  在那最接近天空的土地上,一个44岁的汉子,喘着粗气,高唱《歌唱祖国》。向祖国敬礼,向亲朋致意。让人震惊的是,接近零下30度的低温下,他脱下厚厚的连体服,露出底下公安特警制服和警帽,同时双手展开另一面旗帜,上面写着:上海公安。

  是的,他来自上海,是一名警察,名叫刘昊。

  昨天深夜,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仍然在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的刘昊。他发来的一段视频让人热血沸腾。那是他登顶珠峰最后50米的录像,伴随着摇晃镜头的,是粗重的喘息。

图说:登顶最后50米,刘昊与同伴冲刺珠峰之巅。

  “这就是我的呼吸声。每走一步,都要呼吸半分钟,每走一步,就离世界之巅又近了一米。只要不放弃就会实现梦想,整个世界只有你,和你的梦想……”

  微信对话框里,刘昊敲下这样的字句。信念和梦想,执着和坚定,简单而纯粹,直击人心。

图说:在那最接近天空的土地上,他向祖国敬礼。

  选择最“男人”的职业

  1974年出生的刘昊,1994年毕业于上海第一人民警察学校。从加入上海市公安局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是一名特警。“当时有三个警种让我选择,特警、交警、治安警。最初我不太清楚特警具体是干嘛的,老师告诉我,特警有更多机会打枪和运动,我就选了特警。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可以更多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24年特警生涯,除了刻苦训练和备勤,让刘昊最骄傲的是,几乎所有重要的国家级任务,他都没有错过。“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2010年上海世博会……”人生需要波澜壮阔的精彩,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帮助别人,才是人生意义所在。这也是他不断学习更多知识,不断挑战自己极限的原因。

  因为表现出色,刘昊逐渐成长为特警总队的业务骨干,并开始担任特警总队战训支队索降战术教官,负责培训上海特警索降、攀岩、急救、野外生存、高海拔跨区域拉动等内容。

  特警总队战训支队政委马俊峰告诉记者,刘昊担任索降教官很多年,他的教学方式与一般的教官不一样。他会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根据城市作战的特点,比如上海高层特别多的特点,实地带大家去一些高层进行高空索降的教学。他会把绳结打开仔细地讲解,告诉大家在五层楼索降和二十层索降有什么不同,技术动作要领和绳结摆放的位置如何变化,安全点怎么设置,绳摆的距离如何控制等等,详细分析给队员听。

  “这些技巧很多是他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花钱去参加培训、并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来的,但他从不藏私。这么多年来,他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特警。可以说,在上海,只要是特警,基本上没有不认识他的。”

图说:刘昊(左)与同伴在珠峰的合影。

  埋下攀登珠峰的理想

  一面铁血,一面柔情。在工作上,刘昊是铮铮铁汉、特警精英。在日常生活中,他还特别热衷于公益事业。

  从十多年前开始,刘昊就一直在虹桥路的血液中心义务捐献血小板,每月两次,风雨无阻。两年一届的无偿献血白玉兰奖,他已经领了四五次。刘昊还是骨髓捐献的志愿者,也已有十多年的历史。

  登顶珠峰的梦想,同样是在他做公益事业时埋下。2007年,刘昊参加了一次“珠峰环保大行动”的海选,选中者将前往珠峰大本营进行捡拾垃圾的志愿活动。但最后刘昊落选了,这反倒激起了他攀登珠峰的热情。从那时起,他就把攀登珠峰作为自己的梦想,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磨砺与考验。

  为了这个梦想,刘昊准备了很多年。他从跑马拉松开始,锻炼体能和心肺能力。同时加入了中国登山协会,开始系统地学习登山技能。“攀登珠峰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从6千米、7千米、8千米,再到珠峰这样一个逐级递增的过程。人如果没有这样的高海拔适应过程,很容易会出现脑水肿等高山反应。在平地上还能救治,在登山时往往就意味着死亡。”

  刘昊告诉记者,最初他在4613米的博格达峰学习登山技能,锻炼高海拔适应能力。后来尝试攀登了7546米的穆斯塔格峰。“这是入门级的,因为7500米以上就会有吸氧的需求。然后是8201米的卓奥友峰,再下去就是珠峰。”通过逐步的进阶,刘昊离梦想越来越近。

  马俊峰告诉记者,上海公安鼓励广大民警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拓展个人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

  战胜缺氧、雪崩和落石

  今年4月7日,准备了11年的刘昊终于决定跨出那一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拿出多年积蓄,并在单位的支持下,凑足了登山需要的时间,来到珠峰大本营。

图说:珠峰大本营。

  攀登珠峰的数十天里,刘昊一直在与缺氧、雪崩、落石、冰裂缝斗争。平地上23%的含氧量,到了高海拔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稍微一动就是剧烈喘气。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跋涉登山,还要时刻警惕可能的雪崩、落石,以及地上被冰雪覆盖的裂缝,可谓步步惊心。

  “缺氧每天碰到,有时睡觉都会憋醒。雪崩和落石是随机的,一旦听到巨大的声音,你必须根据声音及时判断,正确躲避。还有冰裂缝,因为是看不见的,每一步都要先试探,不然一脚踩空,就可能落入深渊。”整个登山的过程,时刻与各种危险相伴,尤其是变幻莫测的天气,前一分钟可能还是晴空万里,后一分钟就是狂风大作,暴雪袭击,温度剧烈下降。这时必须及时添衣保暖,不然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很可能导致人体失温死亡。

  “危机每天都会有。比如有时候我们必须攀爬一些裸露的岩壁,那种感觉就像在上海中心的外墙上攀爬,虽然有保护绳,但数百米的垂直悬崖,一失手就会掉下去。”

图说:刘昊在珠峰拍摄的视频截图,他与同伴一起跋涉登山。

  在珠峰之巅歌唱祖国

  当最后一刻终于来临,刘昊高擎五星红旗,登上珠峰之巅。

  此时,他做了一个在专业人士看来非常危险的举动:他脱掉了厚厚的连体衣,露出了一身藏青色的特警制服,同时拉开另一面早已准备好的旗帜,上面写着“上海公安”。然后他喘着粗气,唱了一段《歌唱祖国》。

图说:世界最高处,刘昊身着特警制服,拉开“上海公安”旗帜。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一切,表达了他对祖国日益繁荣富昌盛的由衷自豪,刘昊让同伴为自己录了下来。这期间,他始终身着单衣,暴露在零下30度的严寒里。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和举动?刘昊告诉记者,不光是这次攀登珠峰他穿了特警制服,其实只要做任何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比如义务献血的时候、每一次领白玉兰奖的时候……他都穿着。“因为我觉得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我代表的是上海公安,是公安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刘昊说,他相信所有的公安民警,所有的上海市民,所有的中国人,看到这一幕,都会为他而骄傲。

  “珠峰代表的是世界的高度,这座山我不可能再去爬第二次了,所以我要把我最想表达的,在这座山峰上都说出来,录成录像,作为对我特警生涯和青春的纪念。”

  刘昊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参加中国的维和国家任务。“到时候,我依然会把我的特警制服穿在身上,代表中国、代表上海、代表公安,去努力拼搏付出,为这身制服所代表的集体,争取更大的荣光。”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照片视频均由刘昊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