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闻追踪 | 好消息!自闭症实践基地“爱·咖啡”今天正式搬新家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杜雨敖     2018-05-20 09:57 | |

新民晚报融媒体 孙云 徐鸣慧 摄制

图说:今天上午, 众多“孤独咖啡师”和志愿者们冒雨将咖啡机等设备搬到新家,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 孙云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5月20日,一个有爱的日子,适逢第28次“全国助残日”。上午8时,“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的大门被重新打开,20余名“孤独咖啡师”和志愿者们冒雨将咖啡机等设备搬到停在公园外的私家车上,开往新家——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5天内,“爱·咖啡”即将在新址恢复运营。(暂停经过详见新民晚报5月9日A9版、5月10日A7版报道)带着“因祸得福”的欣慰笑容,创办人曹小夏百感交集地告诉记者,“爱·咖啡”的主办机构上海曹鹏音乐中心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借此契机达成共建,因资金不足暂停数月的自闭症实践基地试点班将同期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重启教学,孩子们可以同时学习文化课和进行咖啡馆项目社会实践,上海曹鹏音乐中心也将带进音乐资源。未来,还可以与在中心学习的其他青少年开展融合活动,更好融入社会。升级后的2.0版孤独咖啡馆,不再孤独!自闭症小朋友刘纪元今天6时许起床后听说喜讯,连说“心定了”,一家人赶来搬家和“告别”旧址。

自从“爱·咖啡”暂停的消息传开,本想瞒着孩子以免让他们失望的志愿者们,不得不将真相告诉大家。孩子们果然都很伤心,有的孩子第一反应是说“我又要待在家里了”,有的孩子在应该当值的那一天执意来到咖啡馆,趴在门缝上向里张望,呼唤其他同伴的名字。他们眼睛里的火苗熄灭了,让家长和志愿者们都不忍面对。“过去,他们一直是我们的宝贝,没在社会上经历风吹雨打,从某种意义上说,让他们知道'咖啡馆会关门'、知道社会生活的种种困难,也是社会实践的一种内容,”曹小夏这样安慰大家。

幸运的是,社会各界爱心涌动,数百家爱心单位和人士抛出橄榄枝,其中不乏有上海大剧院等知名单位,美亚保险公司还为孩子们捐赠了人身意外保险,让志愿者和家长们都更加安心。而且,人们对孤独咖啡馆重开始终抱有信心,在天使知音沙龙微信公众号上报名欲前来“陪聊”的志愿者人数不减反增,目前已超过3000人。

“孩子们的进步,逼着我们不断往前走,要想办法,”曹小夏如是说。5月8日至今,曹小夏和项目负责人张梅珍等志愿者们早出晚归,走访了许多地点,经过仔细比较,最终选择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曹小夏表示,落户这里不仅是因为交通便利自闭症孩子独自上下班,更主要是因为中心面向青少年,且提供了丰富的共建资源,对孩子们的融合成长会有很好的帮助。未来,孩子们还将不定期前往爱心单位进行融合活动,成为一个移动的爱心咖啡馆。

今天上午,志愿者们把设备从静安公园原址搬到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简单布置后,中心一楼约200㎡的“爱·咖啡”新址即将正式开放。听说新家确定的消息,孩子们都很兴奋,千叮万嘱说:“放在1号柜子里的围裙一定要拿着!”

与1.0版相比,新家不仅地方大了、融合资源多了,还多了一个醒目的新鲜事物——由自闭症孩子们自己创作设计的咖啡馆标识。

图说:由自闭症孩子们自己创作设计的咖啡馆标识 孙云摄

张梅珍介绍说,专业人士、志愿者和自闭症小朋友们都参与到咖啡馆标识的创作、评审中,最终,自闭症学员沈彦瑧的蜡笔手绘稿从39幅作品中脱颖而出。他这样介绍自己的创作灵感:大写的英文字母A是“爱”的谐音,英文单词coffee的字幕o用咖啡豆代替,形象生动地体现了“爱·咖啡”的内涵。字母A是由拼图组成的,其中有许多蓝色的拼图,因为,蓝色是自闭症主题色。因为使用蜡笔创作,所以A coffee的红色圆形底纹外形并不规整,在最终使用标识时,这一特点也被保留下来未做修改,张梅珍说:“这象征着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真实而不加修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