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申城先锋|赵英:20年默默守护居民健康的社区全科医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     2018-06-18 13:39 | |

采访中记者目击赵英抢救农民工拍下了视频  拍摄 记者李一能 编辑 徐易飞(见习)

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名社区全科医生肩上的责任究竟有多重。6月7日,赵英正在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采访时,一名疑似脑梗的农民工被送到医院,让采访变成了紧急抢救。而这样的惊心动魄的场景,只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一个普通片段。二十年来,她默默为社区居民守护着健康防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医者仁心”的承诺。

图说:赵英正在查房。奉贤区宣传部供图

三声铃响,她起身冲向抢救室

6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奉贤区南桥镇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赵英工作室”,这位英气飒爽的女医生如约而至。刚坐下聊了不到5分钟,突然三声急促的警铃响起,赵英二话不说拔腿冲向抢救室。三声铃响,意味着有重病患者即将送达。

很快,一位40岁左右的农民工被抬到抢救室,神智不清、手脚抽动着,对医生的问话毫无反应。他在午饭后毫无征兆地突然晕倒,完全搞不清状况的工友们,开始以为是中暑,于是把他送到最近的医疗机构——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帮他脱掉上衣,检查血压血糖,准备纳洛酮、甘露醇!”在一片混乱中,作为病房主任的赵英迅速完成了初步诊断,冷静清晰地下达一道道指令,指挥同事们开展抢救。在短短几分钟内,她判断出病人并非中暑,而是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脑血管意外,很可能造成瘫痪甚至死亡,需要马上送往上级医院抢救。

在等待救护车赶来的间隙,赵英为病人实施了应急治疗,使用了能够控制病情的药物,为接下来的抢救争取时间。15分钟后,病人被抬上救护车,赵英追到门口,一字一句地提醒病人工友需要注意的事项,目送着救护车疾驶而去。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我们也只能做到这里。”赵英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重症患者,社区卫生中心无法开展深度治疗,却是守护急症病患生命的第一道屏障。在第一时间锁定病因,使用药物延缓病情发展,联系上级医院做好接收准备。他们拼尽全力争取到的几分钟,对病人而言很可能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图说:赵英亲切地为老人诊断病情。奉贤区宣传部供图

病人有了她,什么都不怕

回到工作室,几位病人已经等了她很久,赵英是他们的签约家庭医生。在赵英忙着接诊时,一位老人向记者说起了她与赵英相识的故事。

张阿婆今年71岁,2002年从市区搬到西渡社区。前几年,西渡社区的配套设施还比较落后,她非常不适应这里的生活,总觉得与以前相比落差很大。但现在,她对社区心满意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遇到了赵英医生。

张阿婆的心脏不太好,2014年更是被检查出了直肠癌,心理压力非常大,一度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她遇到了赵英,成了签约病人。赵英加了张阿婆的微信,告诉她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她,有时甚至是在凌晨2时都会回应。张阿婆说,她有时甚至觉得,赵英比自家儿子更亲,孩子住在市区,想帮忙也帮不上,而无论她遇到任何健康难题,赵英总是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有时联系少了,赵英还会主动发消息来关心她。张阿婆说,在她最脆弱的时候,是赵医生让她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希望。

在赵英的全力支持与鼓励下,2015年张阿婆完成了直肠癌手术治疗,如今已经康复。而她也成了赵英的忠实“粉丝”,有时候来医院不为看病,就是为了看看赵英,和她聊聊天。“有了她,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张阿姨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今后社区卫生中心能办一个养老机构,能够把自己的晚年托付给赵英,因为只要看到她,就会觉得非常安心。

图说:赵英为签约病人讲解健康知识。李一能 摄

奋斗二十载,攀登事业高峰

忙碌了一下午后,终于空下来的赵英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故事。1998年,她从一所普通的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当时的西渡镇卫生院,成为了一名全科医生。虽然学历不高,又只是乡镇医院的小医生,但她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20年来,她始终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刚入卫生院,全科医生奇缺,很多科室挂了牌子却没有专职医生,虽然只是刚出校门的医士,因为学的是全科,院领导对她寄予厚望,哪里缺人就让她去哪里应急。而她也丝毫不敢懈怠,久而久之居然收获了很多“粉丝”,“追着”她看病。这段经历让赵英体会到,只要诚心为患者服务,就算是基层卫生院小医生,也能做出一番大事业。

几年前,赵英被聘任为医院住院部的负责人,住院部里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在日常的接诊和下点服务中,赵英深知这些老年人的困苦和不便,因此对他们格外上心。赵英说,自己也特别喜欢和老人相处,特别是高龄老人,要像哄小孩一样,他们才会乖乖配合接受治疗。在国家实施家庭医生制度后,赵英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居民有965人,在管高血压病人2389人、糖尿病病人685人,建了7张家庭病床。

2016年,赵英参加区、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又代表上海,与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的家庭医生同行进行笔试、抢答,通过胸穿、腹穿、男女导尿管、胃管置入、心肺复苏等全套技能大比拼,过关斩将,终于获得了全国一等奖。那一刻,她和同伴们抱头痛哭,那是从业18年来,用心实践、真情付出的结果。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人物小传>>

赵英

1976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共党员,现就职奉贤区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医务科副科长。她从事全科医学专业二十载,擅长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诊治和管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先后获得优秀全能师资、区卫计委嘉奖、奉贤区感动奉贤十大人物、上海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称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党员、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全国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