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成立 深入研究陈云思想生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18-06-21 18:2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郭剑烽)日前,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在京成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长子陈元出席、讲话,并与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为研究所揭牌。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国史学会顾问、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陈云子女陈伟力、陈伟华、陈方和其他亲属,全国陈云研究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

图说: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日前揭牌。谢章澍 摄

陈元在讲话中首先对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这一研究机构是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陈云生平思想研究机构,我们要把它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和国际国内斗争新形势的大视野下来看,要充分认识它成立的创新意义、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希望研究所能切实按照章程宗旨所规定的,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与政府研究机构协作,团结国内外一切从事陈云研究事业的人士,共同推进陈云思想生平的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切实让陈云的思想和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陈元在讲话中就研究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陈云同志一生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事迹和精神,为加强党的领导,抵制国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二是要深入挖掘陈云同志生平和思想的史料,特别是有关他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方法唯物辩证、工作作风扎实细致、把人民生活始终放在心上等方面的史料,使它们成为制定政策的借鉴,教育干部和青年的教材。三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以便更深刻地理解陈云同志思想的正确性、前瞻性、一贯性。

朱佳木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指出,陈云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有20多年,世情、国情、党情虽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陈云的思想并没有因此失去真理的光辉和现实意义。他认为,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的成立,为深入持久开展陈云研究、加快构建陈云学的学科体系,增添了新的学术平台。他希望研究所要认真领会和贯彻陈元同志的讲话精神,大胆探索,稳步前进,广泛团结和整合社会上的研究力量,努力建设成为一个以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为主要内容的非国有资产、非营利的实体学术研究机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的意识形态阵地,自觉接受党和国家领导并主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体制外智库,推动陈云研究发展和陈云学创立而不懈努力。

图说: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3周年座谈会日前举行。朱昪 摄

在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上,研究所筹委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筹建过程、章程内容、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等情况。研究所举办人向研究所组成人员和特聘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研究所主办的学术交流刊物《上海唯实研究》创刊号在会上首发。该刊为双月刊,刊名的“唯实”二字,用的是陈云同志题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条幅中的墨迹。

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是由陈云亲属出资,在陈云家乡上海青浦注册的民办非企业的社会组织,宗旨是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海内外一切从事陈云研究事业的人士,共同推进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的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研究所的业务范围是根据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发布组织陈云思想课题研究,组织国内外多种形式的陈云学术交流活动,征集相关陈云史料,编印反映陈云研究成果的刊物《上海唯实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影视作品,创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陈云思想生平和研究情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