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跨越千山万水 只为能看见你的笑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吴健     2018-08-15 09:37 | |

她叫刘红娣,67岁,上海退休眼科医生;她叫哈斯耶提·阿卜力孜,19岁,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一名维吾尔族高三女生。相隔千山万水、生活截然不同,看上去毫无交集可能的她们,却因为六年前的一个的微笑,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日前,记者在新疆喀什地区采访上海第七批“银龄行动”志愿者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一个令人感动温暖的故事。

温暖的笑脸

“银龄行动”是自2003年起,全国老龄委倡导并组织全国大中城市离退休老年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向西部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智力援助的行动。

退休前,刘红娣是上海眼病防治中心的主任医师,至今已经已经七次参加“银龄行动”。2012年夏天,她来到了喀什地区泽普县人民医院担任志愿者,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在一次病房检查中,一位可爱的维吾尔族小女孩突然在她口袋中塞了一张纸条,然后就害羞地跑开了。回到办公室,刘红娣打开小纸条,只见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了不少字,满是病句错别字,显然小女孩国语水平有限。但耐心看完,刘红娣却突然眼眶一湿,被感动的说不出话。

原来,这位名叫哈斯耶提·阿卜力孜的小女孩当时13岁,是泽普县的一位六年级学生,正因为中耳炎住院治疗。虽然刘红娣并不是她的主治医生,但哈斯耶提一眼就喜欢上了她。时隔多年,姑娘回想起那段往事时说:“我自己爱笑,也喜欢亲切的人,刘大夫笑起来非常温暖,这是妈妈才会有笑容。”

于是,女孩成了刘大夫的“小粉丝”,经常偷偷跟着她、观察她、用蹩脚的汉语帮她当翻译。眼看就要出院,她这才鼓起勇气写下这张纸条,一是想感谢不远千里赶来的援疆医疗专家们,二是希望刘大夫能帮她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女孩在信中写道:“您读完这封信以后,不要讥笑,因为我写的这封信的语句不通顺,但也是我对你们的爱,希望您了解我的好心情。您明天早上能不能再给我照相?”

第二天,刘红娣找到了哈斯耶提,拍下了第一张合照,这张照片成为了两人友谊开始的见证。

图说:刘红娣与 哈斯耶提·阿卜力孜。李一能 摄

绵长的牵绊

为期两个半月的援疆时间很快结束了,朝夕相处的她们已经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忘年挚交。离别之际,两人互相留下联系方式,相约今后一定再见。此时刘红娣已经把姑娘当成了“维吾尔女儿”,而哈斯耶提的手机上,对刘红娣的备注则也已经是“汉族妈妈”。

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们一直通过网络保持联系,刘大夫一直在关心女孩的学习、生活上有无困难,为她提供相应的帮助。而女孩认识刘大夫后,对小县城外面的世界也充满了期盼向往,学习越发刻苦,她的国语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如今已经可以说一口标准流利地普通话。

2015年,刘红娣再次前往新疆参加银龄行动,但这次是去离泽普48公里远的叶城县。得到消息后的哈斯耶提,立刻决定前往叶城。因为是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16岁的她心中难免紧张害怕,但为了和汉族妈妈相见,也顾不得这么多了。

这次重逢的时间其实很短暂,两人在合影留念后,刘红娣把女孩送到车站,塞给她几百元钱,但哈斯耶提不肯要,她说能见一面已经心满意足,这份感情比什么都重要。

之后3年,刘红娣每年都会花两个半月来喀什参加“银龄行动”。除了2017年女孩搞丢了身份证,其他时候只要刘大夫来新疆,不论工作地点在喀什市区,还是其他县,她都会赶来见一面,有时甚至要坐五个小时的长途车,只为能当面聊上几个小时,拍一张合影。哈斯耶提说,虽然每次见面都很短,但只要见上汉族妈妈一面,就能让她快乐一整年。

图说:记者见证了 刘红娣与 哈斯耶提 相识后的第四次重逢 李一能 摄

纯真的情谊

8月8日,在位于喀什市的“援疆银龄行动”志愿者住宿地,记者见证了她们相识后的第四次重逢。刚一见面,刘大夫就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把哈斯耶提紧紧抱在怀里,不停重复着:“我的维吾尔女儿,终于又见到你了,太高兴了!”而姑娘则腼腆地依偎着她,脸上挂着甜美地微笑。

在刘大夫房间里,两人促膝而谈,回忆着相识六年来的点点滴滴,时而激动落泪,时而开怀大笑。她们拿出了每一年拍的合影,还有那张小纸条,都是各自最宝贵的珍藏。在这组照片中,曾经那个胖乎乎的小姑娘,逐渐长成了亭亭玉立的美丽少女,而刘大夫也在渐渐老去,从一头黑发变得白发苍苍。

今年19岁的哈斯耶提今年读高三,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在所有的学科中,她的英语成绩最好,所以想考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则是她的努力的目标。她说自己从前其实对上海其实毫无概念,只知道是很遥远的一座大城市,但正是因为刘大夫,她对上海这座陌生城市也有了种特殊的好感。“我希望能去上海上大学,因为那里有我的汉族妈妈。”

多年来,无数上海援疆干部、专家、志愿者,在用心、用情造福新疆的同时,也被当地各族同胞的淳朴善良所感动着。如今,刘红娣所在的第七批银龄行动志愿者团队,即将完成志愿服务工作返沪,但这段“汉族妈妈”和“维吾尔女儿”的奇妙情缘,仍将继续书写。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