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蹲着走路”的哈尼族女孩站起来走路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李一能     作者:邵宁     编辑:梅璎迪     2018-08-28 16:50 | |

图说:新华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杨军林对小瑶芬的恢复情况感到满意。邵宁 摄

  还记得本报曾经报道过的那个“蹲着走路”的云南哈尼族小姑娘李瑶芬吗? (本报 及新民法谭微信公众号6月1日、 6月12日 、6月27日曾做报道)。她现在不仅能稳稳地站立,还能走路了!

  “来,往前走几步试试!”今天上午,小瑶芬在妈妈以及志愿者张志勇的陪同下,来到新华医院小儿骨科复诊。一步,两步,三步……尽管左腿石膏还没有拆除,但她依然迈开小腿,稳稳地朝几位医生走去,边走边露出灿烂的笑容。“好!结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小儿骨科主任杨军林满意地说。“以后还能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能跑,能跳!”参与她治疗全过程的王晓林 医生说。小瑶芬的妈妈在一旁则流下了眼泪。

图说:6月10日,小瑶芬的妈妈背着她第一次来到新华医院。种楠 摄

  李瑶芬今年7岁,是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戈奎乡托牛小学一年级一班学生,因腿部有病从小蜷曲,无法正常行走,平时全靠老师同学背着才能上学。今年六一前,上海志愿者张志勇在云南助学时遇到了她,决定把她接到上海治疗。6月10日,经本报联系,新华医院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使她入住小儿骨科。

  经专家诊断,李瑶芬的双腿都有畸形,情况比较复杂,手术有较大风险。经过周密准备,6月26日,小儿骨科的四位专家为她进行了联 合手术,手术包括髋关节松解、膝关节松解、膝关节清理、血管神经探查以及截骨矫形等,共进行了4个小时。手术十分成功,抬出手术室的小瑶芬,双腿已伸得笔直。

图说:小瑶芬和田林社区卫生中心的护士在一起。邵宁 摄

  术后十天,医生表示,李瑶芬可以出院康复。可是,这对来自云南的母女在上海人生地不熟,去哪里康复成了难题。张志勇联系了徐汇区田林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中心与第六人民医院是协作医院,对于骨科的康复有经验,立即表示愿意接受小瑶芬。尽管医院床位比较紧张,院里还是协调病房,在康复病区安排了一个床位,让李瑶芬入住。

  李瑶芬入院时,身上被“髋人字”石膏所固定,石膏从双腿一直绑到胸口,无法动弹。医生和护士为她换药、护理、翻身,特别当心。由于怕生,入院前几天小瑶芬还是大哭不止,之后才逐渐适应。7月下旬,李瑶芬到新华医院拆除了右腿的石膏,田林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和护士又帮助她进行肌腱的功能恢复。

图说:首届医师节,小瑶芬向精心照顾她的田林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送上鲜花。资料图

  “她躺着不能动,我们就给她买来书、识字卡片,给她讲故事,教她识字,陪她画画……”康复病区护士长凌莉说。现在,小瑶芬完全不怕生了,常常自己走到护士台前找护士玩。8月19日是首个医师节,小瑶芬和妈妈也参与了医院的活动,收到了医护人员给她买的图书、玩具,还有一个新书包,她和妈妈也向医生、护士送上了鲜花。小瑶芬和护士姐姐一起在T恤上手绘图案,送给医生。

  李瑶芬不 仅在医院得到了精心诊治和护理,还得到了上海社会各界的关爱。她的故事经过本报及新媒体报道后,许多爱心人士纷纷为她捐款。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她开通了“花儿绽放——蹲着走路的哈尼族姑娘”专项捐款账户,许多市民纷纷捐款,两期共收到捐款近3万元。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送来了捐款2万元,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分会送来了1万元,家住田林街道的一位不愿留名的94岁老党员送来5000元。上海市和徐汇区民宗委有关同志都来看望了她。新华医院也为她减免了一部分医疗费。有一位病人家属还送给小瑶芬一台新的助步器。

图说:田林社区卫生中心护士给小瑶芬拍的萌照。资料图

  今天上午,李瑶芬在新华医院小儿骨科拆除了左腿的石膏,并拍了片,骨骼愈合很好。小儿骨科党支部书记沈品全医生说,由于她左腿蜷曲了7年,骨骼和腿部肌肉都较弱,为了防止受伤,同时也便于她康复锻炼,决定给再她打上高分子材料的石膏,比较轻便,三四个星期以后再拆除。

  记者发现,李瑶芬变化很大,原来是见人就躲,见人就哭,现在脸上经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几位专家都说,她的康复不仅在身体上,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她原来是蹲着走路,很自卑,现在可以站着和人交流,正视别人了。

  是的,一个哈尼族小女孩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变了。

  “两个多月前,李瑶芬是被妈妈背着进新华医院的,随后绑着石膏躺着离开,今天她再次回来,是站着走进来了!”张志勇感慨地说。是上海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创造了奇迹。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