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忆起爱相随” 长宁区今启动失智老人服务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18-09-21 17:5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袁玮)今天是国际失智症日,全世界每4秒钟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770万,如何降低失智症的患病人数,“预防”的概念不容忽视,同样,与老人多沟通、失智老人的护理康复也同样重要。今天,由长宁区民政局主办,上海福寿康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承办的“忆起爱相随”——长宁区失智老人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失智症照护探索与实践论坛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

图说:“忆起爱相随”——长宁区失智老人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今天举行。袁玮 摄

长宁有2万多失智老人

据统计,长宁区的失智老人数达2.83万人。今天启动的长宁区失智老人服务项目由上海福寿康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承接,依托福寿康·宁康护理站,为长宁区内300名65周岁以上的失智老人以及家庭照护者提供专业服务。专业服务包括“用心一对一”居家介护,由专业人员访问长者家庭,为失智老人提供6位一体的康复训练和居家介护服务,减缓失智行为发生的频率;“橙心下午茶”,这是失智老人家庭互动沙龙,邀请专业人士为失智老人家属及照护者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给家属一个分享照护经验、排忧解难、宣泄情感的归属地;“暖心乐淘淘”社区团康活动,组织社区失智老人家庭走出家门一同参与活动,提升失智老人社会参与感和幸福感;“健康橙色系”健康宣传及服务满意度调查,根据失智症不同阶段的特点,为失智老人及照护者开展健康宣传,教导家属照料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根据病情发展、健康状态、残存能力来照顾,以便更好发挥“家庭支持”功能。

据悉,护理站由专业护士、康复治疗师和护理员组成,整合了民政养老与医疗卫生资源,集健康管理、康复理疗、上门护理功能于一体,实现“医养护”的无缝对接。这一举措健全了失智老人社会支持网络,提高他们生活质量,同时能够减轻家属的负担。

耐心是基础,技巧是关键

在主题为“共建失智症友好社区”的论坛环节,嘉宾和行业内专家就失智症的议题演讲并与大家互动。市疾控中心副书记杨颖华从预防的角度,普及了失智症状的识别与简易筛查方法。杨颖华指出,失智症状在一定情况下可以延缓和预防,在当今社会老龄化趋势愈发严峻,失智老人人口数量不断增长之时,应鼓励家属多与老人沟通、玩耍,通过社会交际和动脑思考等方式持续刺激老人的脑部神经,达到延缓和预防失智症状出现的目的。

图说:嘉宾和行业内专家就失智症的议题演讲并与大家互动。袁玮 摄

华东医院的程云从护理角度分享了这些年为失智症老人护理过程中的经验和心路历程。她提出,照护失智老人,耐心是基础,技巧是关键。失智老人接受护理康复,成效容易反复,照护者首先要积极调整心态,才能持续为失智老人提供护理康复服务。

市精卫中心主任医师李霞也从临床角度普及了失智症专业知识,失智症是全世界都必须关注的议题之一,影响层面甚广,照护的复杂程度高。李霞表示,全世界每4秒钟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770万,如何降低失智症的患病人数,“预防”的概念不容忽视。现代医疗虽未能治愈失智症,但通过行为治疗可延缓病程。李霞通过大量图片向与会人士展示失智症状及治疗技巧,直观的视觉冲击让大家感受颇深。

福寿康理事长张军就服务社在失智症照护方面做的探索实践作了交流。福寿康作为业内领航者,响应《上海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并在工作中落实执行,从2014年起,服务社就开始承接政府购买的失智老人康复服务项目。通过多年同类项目的运作,服务社积累了一批有着丰富实务经验的照护人才。福寿康将依托长宁区政府特色政策的支持,通过失智症家庭支持、社区干预、医疗康复等手段,探索并建立一支规模适度、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尊老敬业的失智症老人照护队伍,为全市、全国失知症照护体系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