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穿上父亲警服 续走“忠诚之路”:来自警察之家的“前白领”的中秋思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8-09-24 12:19 | |

“这一年,要留妈妈一个人在家里过节了。”中秋前夕,静安分局石门二路派出所民警宗晨接到通知,主动报名去边疆执行任务的他已获批准。9月17日,宗晨乘飞机离沪,启程那一刻,他心中放不下的唯有母亲。

宗晨原本是外资银行经理。2014年4月,在石门二路派出所当巡逻民警的父亲宗国兴因病离世,这一变故改变了宗晨的人生轨迹。曾经无感的警察职业,像磁石般吸引着他,他做出让所有人意外的选择——辞职报考警校,也成了一名巡警。

在父亲工作过的派出所,做和父亲一样的事情,宗晨的选择一度充满仪式感。但近三年的巡警生涯,却让他爱上这个让父亲魂牵梦萦的职业,也让他真正理解“忠诚”二字。

图说:宗晨与母亲告别。张昕 摄

两种愿望的交错

宗晨曾对警察职业有种异样的目光。从自己有记忆起,所有的节日,宗晨都是和母亲相依度过,父亲永远在加班、值班。每逢佳节难团圆的苦涩,宗晨体味了20多年。

但父亲却一直希望宗晨子承父业,认为当警察“是一份真正有荣誉感的工作”。他专门在网上搜集许多报考警校的教材,念叨着让儿子去考警校。

宗晨却不愿意。除了对职业本身的抗拒外,他一直觉得自己是“潮人”,爱摇滚,爱追网红美食,既是“猫奴”也养“汪星人”。他把父亲的期许扔在一旁,专注于各大银行的招聘。2014年1月,毕业于金融学院的宗晨,怀着“逃脱父亲魔掌”的庆幸,如愿进入渣打银行工作。

人的最大价值

2014年3月,宗国兴在一次体检中被发现患有白血病。医院直接向母子俩下了病危通知书。4月7日,宗国兴因病去世。

帮父亲整理遗物那天,宗晨第一次走进父亲生前工作的单位。柜子里摆着父亲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一个个从未在父亲那里听过的故事,在父亲同事口中不断讲述着。宗晨边听边懊悔:“我其实从未真正理解父亲在想什么,这份令他难以割舍的职业,对他究竟意味着什么!”

更令他动容的是父亲的葬礼。那天,龙华殡仪馆开进两辆大巴车,父亲的同事身着制服整齐站在两列,依次为宗国兴送行。“那一刻,我真的被震撼。父亲不就是一位普通民警,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思念着他?”

“一个人单枪匹马就敢追三个小偷的热血警察。”父亲同事讲述的每一个细节,都让宗晨心中回响着一个声音:“是怎样的职业认同感让他这么去做?作为儿子,我是不是应该走一走他没有走完的路,延续他那警徽的荣耀?”

那天,宗晨发了一条朋友圈:“人最大的价值,就是在你走之后,还有多少人在想念着你。”

4月9日,父亲走后第三天,宗晨报考了警校。父亲“五七”那一天,他踏上了考场,通过考试成为上海公安学院的一名学警。

不辜负这身警服

2016年3月,警校毕业后,宗晨到石门二路派出所报到。父亲生前的同事怕他触景生情,劝他申请换个派出所,宗晨拒绝了。他觉得在这里反而心里更踏实:“感觉有人始终在守护我、督促我。”

宗晨也当上了巡逻民警,每天早中晚三班倒,走街串巷巡逻,维护社会治安。新富康里的邻居因公共空间吵架,夜排档里的醉汉手机被偷……一次次出警中,宗晨对父亲生前仅是一个“忙”字的笼统了解,突然与现实一一对应上了。

一天晚上,辖区酒吧里起争执,有人报警,宗晨赶到一看,只是不慎碰撞的小问题,但双方语言不通,情绪激动,竟呈剑拔弩张之势。外资银行工作过的宗晨外语不错,既当“翻译”又是“和事佬”,一起纠纷快速解决。父亲的老同事对他刮目相看:“现在的年轻人到底不一样。”

当然,也有沮丧。巡警多数时候要和人打交道,碰到的事也是千奇百怪。每当遇到难题,宗晨都会想到父亲:“以他的经验,会怎么处理这件事?”当初,父亲的葬礼让宗晨明白这身警服的价值和荣誉所在,从警之后平凡的工作,则让他体味到父亲的激情、热爱与无奈,也拼贴出一个更立体、更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父亲。

理解名字的意义

今年8月28日,宗晨主动报名,赴边疆执行任务一年。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母亲出人意料的平静,只问他去多久,做什么。事后他才了解到,去过当地的朋友,母亲都一一打了电话了解情况。

知子莫若母,母亲知道儿子和丈夫其实是一样的人。数十年夫妻,早已经让她学会了背后的默默支撑。

离开上海前最后一个双休日,宗晨依然加班到晚上11时。然后回家,和母亲一起为自己庆生——9月22日是他30岁生日,但今年只能提前庆祝。有人觉得他太认真,马上就要去4000公里外执行任务,少值一个班算什么?但在宗晨看来,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是父亲留给他的精神财富。

“我曾想过,换成父亲在我这个年纪,他也会毫不犹豫报名。当警察就要做警察该做的事,虽然也舍不得和亲人分离,但总要有人挺身而出,遮挡黑暗。我想,这就是我名字的意义——‘忠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