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变电站“变身”公共绿地 静安城发集团打造靓丽城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8-11-14 18:18 | |

在南京西路、石门一路和吴江路商业街等五岔路口的西南角,前不久建成了一块近2000平方的“微型”公共绿地,高达5.5米的典雅垂直绿墙,配以各色观赏草、造景植物、花境等,将原有的一个变电站设施,巧妙地隐藏其中,并“变身”为恬静含蓄的城市庭院,在喧嚣的城市空间内,开辟了一处可供市民驻足停留、漫步欣赏的绿化景观,也为刚刚闭幕的首届进博会,增添了一道引人入胜的城市风光。

静安南京西路高品质市容环境的建设,离不开上海静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们的辛勤付出,为打造靓丽城区、助力“进博”盛会,这群城市的美容师不仅“创作”了这处精致独特的城市美容作品,更是全力以赴做好环卫、市政、绿化各项养护作业保障,推进“精细化”作业模式,努力展现“道路环境整洁、街容街貌美观、空间视觉靓丽”的国际静安新形象。

图说:南京西路、石门一路和吴江路商业街等五岔路口的西南角建成的“微型”公共绿地。受访单位供图

“网红”草爬上墙

南京西路、石门一路和吴江路商业街五岔路口的西南角,是静安城区五大交通要道交汇口,地铁13号线和2号线人流交汇的区域,此地有一个变电站,南来北往的人们看到后,总觉得有点“突兀”。

在迎接首届进博会召开的日子里,主要承担城市环境保洁卫生等职责的静安城发集团公司的员工们,盯上了这个被称为“眼障物”的变电站,决定对其进行“改造、美化”,建造一处“迷你”绿地,把南京西路装扮得更加美丽。绿地设计以打造城市视觉、印象、记忆之所为规划理念,以典雅的紫色幕墙,结合立体绿化打造高识别度的景墙,将变电站等设施巧妙地隐藏其中,再通过隔断式的景墙、水幕墙等分隔,将活力动感的街角空间与恬静含蓄城市庭院完美融合。

为不影响周边交通、办公、商业环境,施工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赶在进博会开幕前夕,完成了近2000平方的绿地建设,如期建成开放。

路过此地的市民,都惊艳于绿地的繁花似锦,只见高达5.5米的垂直绿墙上,造景红枫、朴树与“网红”粉黛乱子草、紫焰狼尾草、西洋鹃、丝兰、苔草等各色植物交相辉映,立体绿化LED灯管荧光闪烁,三处水幕墙水流泊泊,给人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美感享受。

花街绚丽多姿

静安区是上海中心城区,区内有8家宾馆承担进博会接待任务,进博会期间游客数量庞大。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风采,静安城发集团以“队伍建设素质化、作业管理智能化、数据应用信息化、车辆设备科技化、保洁作业一体化、工艺流程精细化、规范服务人性化、城区环境品质化”为目标,全力打造“品质化”城区环境。

他们组织各作业班组,开展消除盲区自查,重点针对绿化带内、墙根死角、树穴沟眼等容易疏忽的保洁区域进行自查,消除管理作业盲区。针对静安寺区域、上海站区强化清洗力度,采取大型机械车辆和小型电动机具相结合的模式,大型车辆负责机动车道,小型设备负责广场和人行道区域,确保道路冲洗全覆盖。针对延安中(西)路、成都北路、共和新路等主要道路和高架上下匝道口区域进行重点冲洗,确保控制扬尘。针对宏安瑞士、四季酒店、波特曼酒店等8家对口接待宾馆周边重点保障区域进行强化清洗,尤其是废物箱周边和花箱、隔离栏底脚,确保整体环境美观。

还以迎进博会为主题,精心设计花街绿化方案,以静安寺为中心,打造“三横三纵”花街景观,延安西路、铜仁路、陕西北路以及北京西路路段绿化特色显著、成景成型,绚丽多姿,以美丽街景扮靓进博盛会的环境。

图说:打造“三横三纵”花街景观, 以美丽街景扮靓进博盛会的环境。受访单位供图

“智慧环卫”助阵

11月7日凌晨4时左右,常德路愚园路宏安瑞士大酒店门前突发交通事故,造成两座机动车中心隔离带花箱损毁倒塌,花箱碎片、淤泥散落一地,阻碍两条机动车道通行。

该路段涉及嘉宾入住酒店核心区域,公司作业一部应急保障小组第一时间发现事故后,立即上报,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人员车辆赶赴现场清理作业,并设置现场警示牌,清理完毕后,对事故现场进行彻底冲洗。经过近一小时的应急作业,事故现场恢复道路本色。

图说:环卫工人正在作业清洁城市环境。受访单位供图

高效、快速应对各类突发应急事件,是静安城发集团公司的常态化表现,他们以精细化服务为核心,加快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应急保障速度。根据进口博览会期间环卫季节性作业特点,对可预见、可预防的影响市容环境的情况科学分类,提升业务指挥、协调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为拓展保洁服务领域的覆盖面,该公司树立“智慧环卫”理念,广泛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结合“智慧公厕”“美丽街区”等建设,开展服务规范、文明举止、窗口礼仪、常用英语等实用项目培训,以“小窗口”联接“大世界”,推动环卫窗口文化建设,实现窗口行业保洁服务能级的跨越式提升。通过优质环境和贴心服务,打造“更洁净、更科技、更人性、更舒适”的全新体验。

“家门口的盛会”进博会举办期间, 集团公司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约2500人次,出动各类作业车辆约330车次,圆满完成了“市容美观、环境宜人”的任务目标。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