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沪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00后”入职场,25%毕业生民企就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黄佳琪     2018-11-21 16:5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鲁哲)“00后”进入职场了,“95后”已是应届毕业生主力军了。今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市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上海市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0后”已进入人力资源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共17.4万人,其中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除外)的11.4万人。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95后”即1995年以后出生的约占67.3%,与上届高校毕业生相比增加19.9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其他各年龄段的毕业生所占比重,成为上海应届毕业生的主力军。出生于1990-1994年的毕业生约占26.8%,1990年以前出生的高校毕业生仅占5.9%。

值得关注的是,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有17位出生于2000年以后,有些已经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启了职业生涯。

调查者分析,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00后”的人数虽然并不多,但这是“00后”开始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标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我国高校毕业生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规律来看,新生代大学生通常最早从其18岁开始进入市场,到其22岁时成为高校毕业生的主体、约占当年高校毕业生总量的一半左右。据此预计,未来5年将是“00后”大学生陆续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并成为市场主体力量的重要时期。

平均月薪6024元 同比增长11.8%

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6024元,与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5386元相比,增长了11.8%。从近年来的变化规律看,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从不同学历的月薪情况来看,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484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0.2%;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5307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0.7%;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8967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2.1%。从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与平均月薪的关系来看,两者之间存在强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毕业生的学历越高,其平均月薪也越高。

调查者称,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的应届毕业生目前还处于试用期,因此上述统计数据仅仅是上海高校毕业生月薪的起步水平。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毕业一年后的月薪水平有望增长20%左右。

男生平均月薪比女生高一成

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男生所占比重为45.1%,女生所占比重为54.9%。从近年来的变化趋势看,男生所占比重相对较低,较2017届毕业生下降了0.5个百分点,较2016届毕业生下降了1.5个百分点,男生所占比重总体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从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的性别差异来看,男生的平均月薪为6354元,女生的平均月薪为5753元,男生的平均月薪比女生高10.4%。2015年以来,上海历届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的变化趋势表明,男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总体上均比女生高一成。调查者称,两者之间相对稳定、持续存在的差异,既是由高校毕业生自身的性别特点决定的,也有学校教育、企业招聘用工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和思考。

商务服务、科研、IT行业吸纳的高校毕业生最多

从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的产业分布情况来看,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在第三产业就业的比重为88.6%,近年来这一比重呈现逐年攀升的发展趋势;在第二产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占比重为11.3%,近年来有所下降;在第一产业就业的比重仅为0.1%,近年来连续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吸纳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最多,约占31.0%;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约占1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即通常所说的IT行业,约占9.0%。从增长幅度来看,科研行业是增幅最大的行业,且近年来持续保持增长趋势。

逾1/4的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

从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吸纳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最多,约占26.9%,与去年的情况相比上升了3.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高校毕业生约占13.6%,与去年相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吸纳的高校毕业生约占7.6%,与去年相比下降了6.4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