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永不停止永不放弃 !马航事件科学探索研讨会在沪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8-12-10 18:2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8日下午,100多位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媒体记者齐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参加了主题为“永不停止永不放弃”的“马航事件科学探索研讨会”。

会议由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周志刚研究员主持,他不仅是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的中国通信专家,也是上海总工程师协会能效与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他积极参与了马航MH370研究小组对黑匣子信标测距的研究。

图说:金贤教授演讲中。主办方供图

众所周知,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发生失联事件,4年来,共有26个国家参与搜索和救援工作,投入资金达2亿美元。机上失联人员239名,其中中国公民154名。2018年11月30日,马来西亚宣布马航事件联合调查组解散。

但是,上海总工程师协会能效与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专家智库负责人金贤教授带领他的科学研究团队,在马航失联事件后成立了马航研究兴趣小组,自费开展研究,用科学探索“反身本源法”来研究此事件,并为揭秘以后类似的事件研究和设计出了探索工具及思路——“时空显像仪”,这是对物质本源研究的应用,揭示了大自然的“摄影机和录像带”。用这种手段来重现事件的原因,还原事件的本来面目,同时也大大节省了经济成本。他们在分析中发现了一些重大线索,包括南海油污带和烟柱现象等。他们推测,这次事件极有可能和当天的一次大能量的地壳运动——地震有关,推导出马航飞机可能在中国南海近越南处2000米的地壳下,同时通过对黑匣子信标研究分析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他们发现飞机失联的地点和地震的地点是同一个地方。

图说:嘉宾们头脑风暴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发言中金贤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心。虽然马航调查小组解散了,但是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对科学的探索和研究不会停止。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宽带无线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周志刚教授在会上表示,经过有关数据和信息的分析比对,他研究的结果和金贤教授非常相似。他同时表示,虽然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也只是一种推测。

原国家科工委基地副司令员戴维镛特别指出,要感谢上海总工程师协会能效与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金贤教授的默默和持续的研究,对马航MH370上239位生命的敬畏以及对科学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揭示大自然的“摄像机和录影带”的时空显像仪研究计划,不仅是人类创导时空显像的一个宣言,还是推进人类科学探索的一件大事。独创的“反身本源法”不仅解密了韩国济州岛怪坡之谜、浙江金华冰壶洞水向上升18米千古之谜,还荣获多项法国世界发明金、银、铜奖,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户外城市雾霾空气净化设备技术、燃煤脱硫脱硝技术、装配式生态星级厕所、风膜冷能发电、自助便捷洗车技术等多项研究发明,这将引领行业30年内的高科技发展。

会上,电影编剧许雪华老师也做了致辞,他特别提出在与金贤教授多次交流后认为,马航事件这一主题可拍出时代性极强的科学探索纪实影片,这将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贡献,这部影片的影响力将是超地域的,也是对时空显像仪研究宣言的一大推进。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院士专家科普诠释者指导团、上海名家科普讲坛、上海总工程师协会能效与环保专业委员会等6家学术团体主办,中境建工集团(上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20工坊(马来西亚品牌糕点)、庐江县九洲精密器件有限公司、上海严诞生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协办。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原国家科工委基地副司令员戴维镛、核物理学家仇金泉教授、中科院通讯专家周志刚研究员、原市政府参事法学专家杨绍刚、心理学专家景列峰、上影厂电影编剧许雪华、大律师严诞生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