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 “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今天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12-14 16:0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天,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召开,来自全国20多位学术界、党史党建界等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展开交流、发表主题演讲。

图说: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 “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今天召开。袁玮 摄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年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专题研究、学术研讨、史料征集、档案查阅、国际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中共四大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的认识,逐步拓展和细分为关于四大历史背景、主要成果、后续影响、相关人物等多角度、多层面的研究。对于中共四大历史贡献的认识,也从以往多关注中共四大对第一次国共合作、民族革命运动的直接影响,逐渐深化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等研究领域。首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始于中共四大。中共四大提出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纲领,为中国共产党由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贡献至伟。

为深入发掘研究中共四大在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基本组织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和历史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上海市党史学会等单位合作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厘清中共四大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背景和具体措施,阐明支部建设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这将有利于深化对于中共四大历史贡献的认识,有利于在中共四大、党的建设史方面有所突破,将丰富党史研究成果,并且对当下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启示和历史借鉴。

研讨会上,虹口区委宣传部长吴强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上海具有独特的地位。其中,虹口是我们党在创建初期的主要活动区域,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辛勤奔走,艰苦奋斗,为我们党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共四大是中共创建早期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大会首次将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首次规定“三人成立一支部”。中共四大的召开,不仅构筑了党群众路线的历史起点,党支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组织,也肇始于此。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很重要”“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中共四大促进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蓬勃发展,推动我们党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好中共四大,深入探讨中共四大在党的基本组织建设上的探索实践,深化认识中共四大的历史贡献,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致辞中讲到,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理论研究传播品牌建设两大专项行动,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和思想理论创新高地,着力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着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传播上走在全国前列。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正是把“打响红色文化品牌”,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落到实处。

图说: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袁玮 摄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在主旨发言中提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支部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到最基层。中共四大是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的历史起点、是建立健全支部制度的历史起点、也是党探索支部建设理论的历史起点。

活动现场启动了“中共四大代表系统研究发掘工作”,围绕“党的诞生地”发掘工程,推进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史料征集、档案查阅、国际交流等各项基础研究工作,共同为红色纪念场馆的内涵添砖加瓦。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党史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廖大伟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论文作者就“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的主题作精彩发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