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松江“蚕宝宝”有轨电车今天载客出发!购票信息看过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佳琪     2018-12-26 11:38 | |

“叮叮叮——”伴随着清脆铃声,昵称为“蚕宝宝”的松江有轨电车身系红花,满载乘客,平稳地驶出站台。经过为期3年的建设筹备,松江有轨电车2号线(仓华路站—中辰路站)今起正式开通试运营。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上午9时,启动仪式在松江大学城站举行。站台外新造的天桥与垂直电梯也同步开放,有轨电车2号线与轨道交通9号线在这里实现无缝换乘。

图说:有轨电车准备出发。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又“萌”又“暖” 车内设计人性化

“‘蚕宝宝’刚出来的时候,我们朋友圈都刷屏了。今天终于踏上了电车,心情非常激动。”中山永丰学校教师宋欢婕是登上电车的第一位乘客,她特意带领学生们前来见证这一时刻。

图说:第一次乘坐有轨电车的小朋友们十分兴奋。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作为现代有轨电车,“蚕宝宝”与老上海人记忆深处“哐当哐当”的老式有轨电车大不相同。记者在现场看到,通体明黄的“蚕宝宝”车头圆润可爱,车身线条流畅,它静静卧在轨道上等候乘客的到来,看起来有点“萌”。

“松江曾是上海著名的蚕桑养殖和纺织重镇,而且圆润的车头能给人以安全、温顺之感,因此有了这样的设计。”上海申凯松江有轨电车项目运营经理戴斌介绍。

图说:“蚕宝宝”车头圆润可爱,车身线条流畅。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蚕宝宝”采用低地板设计,与站台基本持平,乘客上下车无需跨台阶,推动婴儿车、轮椅等都很方便。

车厢里也有不少人性化的“暖心”设计。例如,部分座位靠背之间设有usb接口,可供充电。车厢内设置了棉质靠背,没有座位的乘客可以舒适倚靠。靠背下方的墙面还设一条拉伸式背带,可用于固定轮椅等。每节车厢的车门处还分别装有一个紧急呼叫按钮,可供司机与乘客对讲通话。

更大更快 中运量助力“四网融合”

松江有轨电车二号线全长13.9公里,共设20个站,贯穿松江新城、老城、大学城、工业区,在松江大学站可换乘轨道交通9号线。“它的路线经过松江各大商圈,以后不用为停车、堵车问题犯难了,坐电车就能直达,很方便。”宋欢婕告诉记者。

随着列车缓缓起步、一路奔驰,有轨列车的钢轮与轨道完美贴合,运行平稳,几乎感觉不到颠簸。

图说:乘客特意前来体验有轨电车。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作为中运量交通工具,有轨电车相比普通公交车有哪些亮点与优势?

“有轨电车的特点是安全可靠、快捷舒适、绿色生态。”上海松江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家林介绍,“运量更大、效率更高是重要的一方面。”

“蚕宝宝”拥有5节车厢、56个座位,能载客约300人,相比普通公交车有更大的承载量。另外,有轨电车在大部分路段都有独立路权,并且在路口享有信号相对优先。正常情况下,电车的行车速度为5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算上停车靠站时间,车速为18公里/小时,略高于普通公交车的速度。后期经过调试,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

上海交通白皮书提出将规划1000公里中运量公交系统,71路、brt、有轨电车都在此列。沈家林告诉记者,松江有轨电车在设计、建设与验收过程中有许多先行先试,助力松江区“四网融合”交通发展布局, 形成了上海的地方标准与宝贵经验。

购票小贴士>>

■ 方式

一、通过自动售票机进行购票,选择路线与目的地后投币,即可得到单程票。

二、使用上海交通卡或手机上的虚拟交通卡可以直接进站乘车,并与地面公交、轨道地铁交通享同等的换乘优惠政策。微信和支付宝目前还不能使用,将在明年接入。 

■ 票价

松江有轨电车与普通公交车定价相同,10公里内计2元,超过部分每10公里计1元。目前有轨电车二号线的票价分为2元和3元两种。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相关链接>>

细数有轨电车的那些优点

■ 中运量交通网络:单列运载量为6000-15000人次/小时

■ 旅行速度:18-23公里/小时,比常规公交快5公里/小时左右

(旅行速度是包括列车在中间站停站时间及起停车附加时间在内的平均速度)

■ 低能耗、零排放:运营中的碳排放量只有公交车的1/4

■ 低噪音:运营噪音低于普通公交车量5-10分贝

■ 高准点率:享有信号优先系统,路口保证优先通过

■ 无障碍设施:无需抬脚就能顺利上下车,并设置轮椅固定设施等,为残疾人提供便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