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上海两会 | 上好“必修课” 当好“店小二” 代表委员献策打造上海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方翔     作者:宋宁华,方翔     编辑:吴健     2018-01-28 14:37 | |

视频:上好“必修课” 当好“店小二” ,代表委员献策打造上海营商环境新高地。

       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要上好哪些“必修课”?今年上海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增创制度创新先发优势,着力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聚焦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图说: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开业前,上海浦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用非侵入式的合格保证,加上事中抽查检验、事后监督管理的创新模式,确保进口检验如期完成。本报记者孙中钦摄


提高效率

服务比管理更靠前

       市人大代表陆晓栋说,星巴克烘焙工坊项目落户静安区,是市区两级共同努力、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的成功案例。但是,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停留在一个案例上,如何在总结原有经验基础上,通过制度供给将营商环境提高到新高度,是下一步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要实现高效的行政效率,“互联网+政务”是核心和重要抓手。为此,静安区将在本市率先建立政务数据管理中心,通过该中心的建立,把各种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此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

       同时,要优化营商环境也倒逼政府部门要有创新精神,在服务手段、效率上不断有新突破,让更多的“星巴克”现象出现。市政协委员刘惠莉认为,政府花了大力气改革,但是有些中小型企业的感受并不明显,因为企业对相关性政策的不了解,信息不对称。为此,刘惠莉提出监管要创新——让服务比管理更靠前一步。比如设置负面清单,企业在创业伊始就能规避一些“雷区”,当企业发展阶段出现和政策矛盾之时,能够给予提醒和指导意见,提供容错容改机会,进而营造一种“有温度”的政企关系。

       市政协委员陈昶建议,推动政策精准落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当好民营企业成长中的“服务员”。陈昶呼吁,要进一步聚焦需求、分类施策,重点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大企业做优做强,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改革和政策的红利。

图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系统。本报记者陈梦泽摄

法治保障

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在国际上,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呼唤全社会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

       市人大代表陈立斌表示,围绕上海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法院工作的重点。他说,在案件审理中,无论企业来自什么地方、什么领域;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各种市场主体的法律地位都是平等的;在经济往来中,都需要遵守契约精神。法院的案件审理和执行也必须一视同仁。

       “尤其是在涉自贸区等商事案件中,案件审理更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要严格区分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的界限,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陈立斌说,具体说来,上海法院要在全国保持一马当先的排头兵、先行者地位,需要进一步改革诉讼服务方式,通过智能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提升案件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对于企业的破产案件等,既要依法审理,也要根据市场规律,不轻易否定市场主体间的约定,力争实现案件审判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市人大代表盛雷鸣表示,执法环境和司法环境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层次。要站在城市竞争力的高度,加大法治人才引进和培养。要让法治成为上海制度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制度供给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也要跟上,尤其是要有更多懂法、依法、用法的人才。上海要建设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等,都需要更多懂规则、用规则、包括国际规则的法治人才。有了更多的法治人才,社会治理才会更顺畅,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才会得到更多的支撑和保障。

       市政协委员游闽键在工作中经常和企业接触,在他看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良好的法律氛围。他建议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此外,他还呼吁,要打造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的品牌,“对标新加坡仲裁中心,一个国际化仲裁机构不仅可以便捷解决当地纠纷,还可以通过纠纷争议解决吸引国内外企业和机构,促进当地发展。”

优化环境

营造重商文化氛围

       在市政协委员陆月星看来,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是深化审批环境、招商环境的改革。结合曾经在区分管经济的工作经历,陆月星坦言,现在招商或者审批环节当中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改进,但是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讲,更多地还要在安商、养商方面下功夫。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华为、阿里也不是一天长大的,它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化环境、制度环境。”陆月星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的是要优化两个环境:“从文化环境来讲,首先要营造一种重商、亲商、敬商的文化氛围;另外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其中要把握好几个关系,一个是内资和外资的关系,第二是国企和民企的关系,还有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关系。”

       市人大代表毛辰则认为,要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需要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有利于打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渠道,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利于强化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有利于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

       他建议,可以探索开展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对信用记录好的用户可以先受理后补齐材料;各部门结合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梳理信用惠民措施清单,通过打造诚信上海APP,为公众提供信用办事“绿色通道”;此外,社会服务和商业机构可采取市场运营模式,对守信市民和企业提供优惠和便利,不断提高信用获得感和城市幸福感。

图说:1月5日,松江区发出上海首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不见面审批”证书。本报记者徐程摄

系统集成

制度创新促进联动

       市政协委员黄罗维表示,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升区域的创业活力,从而形成一种集聚效应,让一些创新创业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其中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企业有敢于尝试的勇气,提升对于失败的容忍度,这需要多方面的配套措施来营造这样的氛围,包括政策环境、技术环境、金融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比如,可以吸引多方力量参与,探索新的创业风险化解机制,减轻创业者的负担,应是一个值得考量的政策切入点。

       市人大代表张华说,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上海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加紧构建上海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现在国际通用的是世界银行构建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它的核心是反映保障私营企业建立、运营和发展壮大的制度环境和法制环境;重点是营商的便利性、效率、成本和公平的市场环境,突出私营部门追求平等市场地位的诉求。但它也有局限性,忽略了许多重要的领域,比如安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商关系等。因此,各国或各地区往往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对世行的营商环境指标补充完善,形成适合各自需求的实践模式。比如新加坡的法治优先模式,香港的国际化优先模式,深圳的效率优先模式等。反观上海,目前尚未建立一套适应上海营商环境的完整指标体系。

       为此,她建议: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核心,从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3个维度,建立一套具有上海特色的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及企业的意见,使之成为上海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市政协委员徐大振认为,对接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强调的并不是单个部门做到最优,应是基于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促进整体服务水平。“贸易便利化需要自由贸易港的支持,意味着更高的开放度,这个开放度不仅仅体现在上海这个点的概念上,自由贸易港连接贸易链和价值链,可能涉及整个贸易链联动,至少在一个长三角范围内有带动、联动甚至融动,最终促进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

       本报记者 宋宁华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