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独家述评 | “冷门建议”与城市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8-01-29 13:06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闭幕。尽管代表中有三分之二是新面孔,但他们的履职热情都很高。截至昨天,代表们共提交683份建议,其中不少是与上海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相关的热点问题:比如,如何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如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又如在全面“二孩”时代怎样解决“托幼难”,老龄化社会养老体系怎样更健全;再比如,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和业委会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还有,城市更新中需要重视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

在将近700份代表建议中,有一些建议提出的问题比较冷门,涉及的人群比较特殊,甚至数量不大,但这些“冷门建议”认真探讨起来,还是挺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谈到养老,人们关心的往往是以何种方式养老,但有些家庭却面临两代人的养老和照护问题,这就是“残独家庭”。莫彬彬代表提交了《关于探索建立智力精神老养残模式服务机构的意见》,这份建议中罗列了详实的数据:目前全市智力残疾人共57430人,其中60岁以下的42811人;精神残疾人51219人,其中60岁以下的33347人。他们没有完全民事能力,终身需要监护人;有的生活不能自理,也缺乏正常的社会交往和生存能力,与此同时,他们的父母也已进入暮年。最理想的解决办法,是父母带着子女一同入住养老院,但民营养老院价格昂贵,家庭很难负担,而公办养老院又很难进入,因为子女不满60岁。莫彬彬代表为此呼吁,建立集康复、医疗、心理、职业培训、文化休闲、养老服务等于一体的家庭式养老托老基地或机构,让智力和精神残疾的成年人与父母一起入住养老机构,解决这类特殊家庭的后顾之忧。

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和成年后安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上海,许多自闭症儿童难以到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只能进入辅读学校,但他们的情况与智障儿童并不相同。为此,严俊瑛代表提出了《设立自闭症儿童特殊学校的建议》,建议成立全日制的自闭症儿童特殊学校,或在现有特教学校中开设适合自闭症儿童的专门班级,开展对自闭症儿童音乐教育的专项研究,开展自闭症青少年职业教育,帮助轻度自闭症患者成年后融入社会。另一位陈婕代表则对孤独症(自闭症)儿童成年后的就业、安置提出了建议:拓展“阳光之家”招生范围,对轻、中度成年孤独症人员进行安置;为“阳光之家”配备专业心理或特殊教育人员,指导工作人员对特殊学员进行康复训练或心理辅导。

每当夜幕降临,依然有不少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的是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中间,有24小时便利店员工,有小区保安,有地铁值班人员和维保人员,有公交车司机,还有天不亮就上岗的环卫工人……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中班、夜班津贴却低得让人不敢相信:中班津贴2.2元,夜班津贴3.4元,夜间连续工作12小时的,津贴4.4元,早餐补助费0.8元……这是1995年市劳动保障局发布的标准,已经23年没有调整了。针对这一现状,陈红霞代表提交了《关于调整中、夜班津贴标准的建议》。她提出,尽管1996年以后,国家对中夜班津贴标准不再发文规定,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津贴标准,但还是有企业按照1995年的标准发放。1995年,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70元,而2017年已经是2300元,当初的津贴标准在今天连吃一顿饭都不够!而领取最低标准中夜班津贴的,恰恰是便利店营业员、保安等低收入人群。“这是不公平的。”陈红霞建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这一标准进行修订,尽快合理提高中、夜班等津贴标准。

上海的GDP已经从五年前的两万亿元跃升到三万亿元,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座城市是否充满人文关怀,往往可以从对待特殊人群的态度来判断。“残独家庭”、自闭症儿童、低收入的中夜班一族……这些都是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因为人数不多,他们的声音很难被放大。所幸,他们的困境,被人大代表关注到了。他们的心愿,被带到了上海两会上。他们的诉求,将被认真对待。

一次次用心的走访,一场场扎实的调研,一条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冷门建议”的字里行间,充满着感情,体现的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因为这些建议的提出者深知自己的责任——当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