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上海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 共植一棵“参天大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潘高峰     作者:范洁 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8-01-29 13:08 |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 摄制

  “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上海整体的现代化;没有农民小康,就没有上海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优美生态环境,就没有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基础。”今年上海两会,“乡村振兴战略”跃升热词。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探讨如何共植一棵根深、枝繁、叶茂、花妍、果硕的“乡村之树”。

图说:朱家角放生桥的漕港河上,这两天多了一群飞舞的银鸥,这些迁徙越冬的小家伙今年居然在水乡古镇栖息落户了,印证了水乡生态环境经过改善后越来越美,翩翩飞舞的银鸥也为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平添了一道生态景观。 杨建正 摄

  枝繁 产业兴旺

  上海农业体量小,自然资源禀赋相对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0.39%。“小农业”如何做出“大文章”?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是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谋篇之一。

  “上海是全球市场、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实现农业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发展目标,不仅有深厚基础,而且有巨大空间。”市人大代表、市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王德弟举例,在本月初召开的崇明农业招商推介会上,推出5万亩优质土地面向全国、全世界招商,希望引入有资本、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此大规模、国际化的农业土地招商,在上海尚属首次。目前,郊区都在开展大调研,并推出相关实质举措。”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也是上海农业的“关键词”。今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祖华等12名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创立农业版“中国智造”,前瞻性布局智慧型农业生产体系,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实现智能化控制,创立未来“农业工厂化”生产模式。

  致公党市委也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在试点建设“田园综合体”,形成多产业、多业态融合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系,有效打通一二三产的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

  此外,培育优势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是郊区产业兴旺的着力点,让郊区成为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主战场。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介绍,在上海9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安亭提出了“汽车未来”的特色产业定位,力争成为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汽车产业链非常长,包括研发、制造、贸易、博览、赛事等,我们想把安亭的汽车产业链拉长、延伸,把每个环节都做强大、做兴旺。”

  叶茂 生态宜居

  “定位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崇明是上海建设生态之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战场!”提起生态建设,市人大代表、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用“+生态”和“生态+”两个词语概括:以“+生态”战略厚植生态基础,以“生态+”战略彰显生态价值。

  李政代表介绍,去年崇明启动实施以“自然生态美、宜居环境美、绿色生产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幸福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五美社区”建设,提出聚焦“水、土、林、气”,抓好环境污染整治,做好自然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在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上,体现“中国元素、江南韵味和海岛特色”。“我们希望未来的崇明,城镇与乡村融合发展,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互促共建。”

  看到“完成10万户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改造,完善农村公路网,完成涉及4万户的村庄改造”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委员、奉贤区农委副主任顾德平深表赞同。他坦言,近年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农村建设方面的政策,对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针对村级河道、村级支路出台扶持政策,并且在硬件改造的同时,加强美丽乡村的软件建设。

  早在2006年,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就获评全国3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2015年,获评上海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华亭镇副镇长金银淑介绍,华亭镇进入“二次升级”,在村庄规划的制定中,不仅以居住和谐为目标,还要看向更高标准,尤其着重打造农村建筑特色风貌。“华亭正打造毛桥集市,地道小吃、白蒜故乡、长寿之村、古法工坊、生态村貌、主题民宿、记忆乡愁七大主题,赋予‘美丽乡村’更多内涵。”

  根深 乡风文明

  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上海的乡村,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蕴藏着独特的传统风俗。如何守护文化之根?如何将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家和则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最接地气的乡村文明。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妇联副主席(兼)高燕峰介绍,金山围绕“厚德金山 礼尚之家”主题,开展“百家千户”工程和家庭文化节,依托家中心、妇女之家、妇女议事堂、38°女子学堂等,晒家庭最美瞬间、讲家庭最美故事、议最美家风家训,村居形成一道道最美家风墙,金山区好人主题公园建起了家训廊。“小家能带动大家,家风家训能推动乡风乡规。”

  “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介绍,近年南桥镇积极挖掘和寻找古训和家谱,承古风,守家风,让传统焕发新生。奉先贤,也涵育“新乡贤”,奉贤区是全国首批48个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之一,主题正是“引领乡贤人士参与农村社区治理,创建‘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南桥镇通过区域化党建,成立乡贤汇、乡贤工作室,邀请老村干、企业家、律师等助力社会治理、经济发展。”

  “小昆山镇是全市首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在改善居住质量方面已有成效,但涵养文明素养和生活习惯仍有提升空间。”市人大代表、松江区小昆山镇党委书记陈永明坦言,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居民后,还有一个文化文明的涵养过程,“小昆山镇是西晋文学家陆机、陆云的故乡,我们将打造‘二陆’文化广场,镇图书馆、市民健身中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满足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找到传承本土文明的载体。”

  花妍 治理有效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乡村治理也要下“绣花”功夫。

  44项“程序清单”、118项“责任清单”、38项“制度清单”、133项“考核清单”……在金山区漕泾镇,村居干部办公桌上都放着厚厚一本“四张清单”合订本,遇到棘手事糊涂账,就翻一翻理一理,“清单制”让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让百姓生活便利舒心。

  “以公开促进公平,是推动乡村有效治理的重要路径。”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党总支书记沈银欢举例,在“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村里在醒目位置竖起一面“公开墙”,全村142个违建点(户)的组别、户主、门牌号、违建面积、对口联系的村干部等信息全部公示,一目了然。

  乡村治理,还要“因地制宜”。市人大代表、青浦区朱家角镇万隆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弟说,万隆村在村民小组长家中设立村民小组事务受理点,以亮身份“24小时便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打包受理群众需求和困难诉求。每一个村民小组长家中,都有一块“万隆村第×村民小组事务受理点”牌匾,农家桌上,都有一本“村民小组管理记录簿”,“在客堂里坐一坐,谈一谈,让村民感到轻松和亲近。”

  乡村也需精细化管理。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朱国建以乡村民宿为例,认为存在经营主体界定不明、无证经营现象严重、行业规范尚未形成等短板,建议遵循“适度有序发展、规范有效监管”的原则,“制定《上海市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乡村民宿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

  果硕 农民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出发点是‘三农问题’,核心是以农民主体为本,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卫国强调,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将其作为上海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城乡的差异不能影响城乡的均衡发展,应加强惠农力度,使相关政策举措更针对、更有效。

  胡卫国代表举例,金山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实现优质优价;通过实施农业“接二连三”战略,带动农民就业和创业,拓宽收入渠道;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解放土地生产力,让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仅在于每年农民增加多少收入,更是在于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收入增加体系。”

  去年,上海率先从大米入手,推进都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38岁的市人大代表、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家庭农场主李春风感叹“得实惠”,“除去加工、包装等费用增加,直接增加的收入超过四分之一。建议进一步扶持优质的地产农产品品牌,提高在市民心中认知度和美誉度。”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振兴上海乡村经济一个非常好的着力点。”市政协委员张悦、李昕欣、李安等对此不谋而合,今年联名就此提案。目前,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比,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模有限,希望支持规范有序的发展。

  委员们认为,要深入挖掘各乡镇自然风光、文化民俗、传统村落等资源特色,打造地域特征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既有特色赏花、农耕、采摘、垂钓及美食等农业生产劳动体验,也有赏民谣、唱山歌、看大戏、习民俗等传统文化鉴赏,“在农事体验中发现乡村的真善美,在田园牧歌中感受农耕文明的淳朴自然,在农家菜中共享绿色农产品的生态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