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两会声音|申城水环境该如何治理?邮轮游安全怎么保障?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宋宁华 江跃中 潘高峰 方翔     作者:邵宁 宋宁华 江跃中 潘高峰 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1-30 16:48 | |

市人大代表 蔡金萍

让世界看到上海儿童戏剧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在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示的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38台参评剧目中,却没有一台儿童剧。这也是儿童剧首次缺席中国艺术节。

儿童剧作为服务全国3.8亿少年儿童的特殊艺术品种,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儿童的美育教育,给予孩子最优秀的艺术作品和精神食粮。近年来,上海儿童剧的创作剧目、演出场次及观众上座率在不断提升。为此,建议邀请上海的儿童剧院作为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祝贺剧目参演;建议政府部门和文化基金加大对儿童剧的扶持力度,为儿童剧特设专项扶持资金,鼓励更多艺术人才为祖国的未来创作和演出;建议为儿童剧创作和演出营造更高、更好的平台,让全国和世界看到上海儿童戏剧的身影。

市人大代表 吉玉萍

“上下游联动”治理水环境

近年来,上海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市劣V类水体比例目标要下降至12%。水环境治理具有流域性、系统性的特点,上海的有些中等河道流经上海三四个区,有的是区区界河。由于各区治水任务、资金投入不同,以及前期建设等问题,导致部分河道治理不同步:个别上游水质排放污染不达标,下游水质也保障不了;个别河道下游的区为了保住自己的水质,确保考核达标率,只能在区界处筑起堤坝……

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治理不能“各自为政”,治水管河要有“一盘棋”思想。建议建立“上下游联动、干支流齐动、左右岸互动”的跨区域联动共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联防联控、互联互通、共治共享,来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增强河道治理工作效能。

市人大代表 钱翊樑

制定邮轮游安全保障暂行条例

在邮轮旅游逐渐成为国内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游客人数逐年增长的同时,本市国际邮轮案(事)件发生也呈增长态势。但当前,我国邮轮旅游营运安全保障的立法缺失。

为此,建议制定《上海市邮轮旅游安全保障暂行条例》。根据邮轮经营的特点,将相关的行政法规范、民商法规范与刑法规范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综合的法律规范。其中包括:邮轮营运安全保障的行政法规范,如邮轮营运安全保障工作、反恐工作的牵头单位等;邮轮营运安全保障的民商法规范,如邮轮公司的权利与义务、邮轮公司的责任承担方式等;邮轮营运安全保障的刑法规范,如在中国领海内邮轮上所发生的刑事案件与治安案件,中国警方处置的权利与规则;船长处置邮轮上犯罪行为的权利等。

市政协委员 左燕

加快推进外滩“第二立面”的开发

外滩“第二立面”,主要指黄浦外滩地区非临江建筑群。对外滩地区老建筑的保护与开发,不仅仅是城市更新和建设外滩金融聚集带的需要,也是保护与传承历史风貌和历史文脉的需要,更关系到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全局。 

鉴于外滩“第二立面”开发的重要性、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更加注重市区联手、内外联动,健全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开发,加强市政交通设施建设;探索形成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开发单位名录,构建有效的准入、退出机制,确保历史文化建筑资源科学合理地保护使用;积极落实市级历史文化风貌财政专项资金,尽快出台具体办法,明确规定专项资金设立要求、支持标准、使用要求、管理要求等。加快实现“第二立面”环境重塑、功能重置。

市政协委员 叶强

加强申城恶性肿瘤早期筛查

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上海市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根据上海市肿瘤登记处收集的资料,本市每年新发恶性肿瘤6~7万例,发病率高于全国同期水平。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恶性肿瘤的防治原则,可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建议由政府牵头、专业部门参与,制定本市恶性肿瘤早期筛查规划,并选择性地将重点恶性肿瘤筛查项目医保报销后的自费部分纳入政府补助项目;由专业职能部门制定重点恶性肿瘤高危人群识别标准,编制重点恶性肿瘤早发现评估工具,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恶性肿瘤早发现率;医防融合,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与社会力量在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中的作用,完善早期筛查宣传发动机制及各级医疗机构协同机制,提供连续、高效、可及的恶性肿瘤早期筛查服务。

市政协委员 方加亮

规划管理和适度利用好“留白区”

吴泾化工区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化学和能源工业的重要基地,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将该区域严格规划控制,该区域未来发展图景将被重新描绘。但近期区域内企业关闭后的后续管理十分薄弱和缺乏统筹管理,各企业经营中发生不少安全隐患,龙吴路交通安全隐患险象环生。

建议加强战略留白区域的规划管理和统筹协调,确定一定时期内该区域社会管理和资源适度利用的方针政策,探索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探索规划留白期间土地整理和资源适度的有效利用,重新协商区域战略留白期间土地资源和厂房设施的管理及适度利用的途径和方法,对原有厂房设施进行适度改造利用。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宋宁华 江跃中 潘高峰 方翔 整理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张龙 摄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