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两会焦点|专题审议会上代表有话直说不含糊,真知灼见为百姓幸福感“加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宋宁华 叶薇 姚丽萍 杨洁 孙佳音     作者:毛丽君 宋宁华 叶薇 姚丽萍 杨洁 孙佳音     编辑:黄佳琪     2020-01-17 13:11 | |

昨天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专题审议会,分别就“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公共安全体系,提高上海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六个议题,开展审议。

在六个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争先恐后抢话筒,提出了一个个问题和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在场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给予了回应。

图说: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现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长三角一体化

交通互联增红利 信息互认惠民生

“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加速要素的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分工,加强城市间的联系。”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现场,上海市人大代表张斌建议,注重交通要道两侧的发展,G60、G42、沪渝高速等几条高速公路两侧的发展可以联动起来,让高速公路两侧成为长三角发展红利的承载区。

图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公交枢纽航拍全景。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设立长三角区域医疗合作办公室,负责制定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的规划;探索长三角区域内医保政策的联动机制;加强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和专科联盟建设,带动和辐射区域内不同医院专科疾病诊治质量的同步提升;加强区域内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逐步使健康信息能互联互通;探索公立医疗机构参与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的机制,降低医疗成本……“百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推进长三角地区健康管理和医疗一体化,钱菊英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从学分银行到高校联盟,从文化先行到法治保障,从应急救援公共平台到生态和承载力评估,16位代表们在审议现场提出的建议,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全方位深入推进一体化发展献上了满满的“干货”。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高端产业

力挺本土“独角兽” 彻底拆除“玻璃门”

发展高端产业,不应“抓大放小”,要力挺“小而美”的本土“独角兽”企业。在“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审议上,市人大代表们从产业定位、政府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展开热议。

上海已进入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可或缺。市人大代表朱柯丁提出,应该改变“抓大放小”的理念,在资本市场、人才等方面给予同等机会,支持一批本土中小创新企业,培养出上海自己的腾讯、华为、特斯拉。通过综合应用奖励表彰等多种方式,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创新企业。

政府部门要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以“善制”促“善治”,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百米”。“服务好不好,不看数字看感受。现在有的部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但是事情依然难办,仍然存在‘玻璃门’。有的部门办事,虽然没有‘红灯’,但也没有‘绿灯’,而是亮起‘黄灯’。”他建议,各级政府应该站在企业角度,从实践出发,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在备受期待的2020年,市人大代表们认为,上海应结合高端产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换位思考、制度创新,把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细节考虑到、践行好,从企业的感受出发改善营商环境,从而吸引、培育、发展好上海高端产业,为上海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垃圾分类

精细推进常态化 智能应对持久战

“垃圾分类一年下来我们感觉作秀成分少了,推诿扯皮少了,执法和监督更严了,综合考评动真格了。”在“提高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审议会上,赵爱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对于2020年高起点的上海,垃圾分类攻坚战和持久战刚拉开序幕。

她建议继续要在减量化、资源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加快提高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及时清运能力和堆放场地的合理配置;通过市场机制,加快培育一批部分资源化利用的骨干单位,防止可资源化利用的产品成为新的垃圾源;建议政府部门细化形成本市源头投放、终端运输、末端资源化和处理全过程的分类设施设备装置等配置指南和规范;要向整治酒驾那样推进垃圾分类的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到处之有责,罚之有据。

图说:普陀区曹杨街道梅岭苑小区内的5G智能垃圾房。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不少代表提出,城市管理不只要精细化,更要智能化。许丽萍代表说,上海提出“一网管全城,一屏观天下”,在国内率先使用一网统管平台实时感知风险,提高决策准确性,体现了上海的“底气”。时筠仑代表认为,要更加着眼于城市比较容易被遗忘的角落,布局5G+智能化管理的模式。“比如说,高架、立交桥下面的空间,利用情况不是非常理想。”人工巡查人力成本高,且效果比较有限。“如果可以实现5G+智能化管理的模式,在相关区域安装智能感知设备,能够消除隐患,实现全天候的管理。”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城市安全

斑马线上互体谅 网约车辆严查管

“每位代表发言时间不要超过8分钟。”会议主持人宣布发言规则,众人听得会心一笑,老规矩了。昨天下午,世博中心616大会议室来了100多位代表,审议“城市公共安全”。

“我先说,不然等下要抢话筒了。”李飞康代表第一个举手发言。交通大整治后,斑马线上机动车礼让行人,效果显著。但行人和电瓶车却常常不领情,边走边看手机的,能快走也要慢慢走的,比比皆是,人为造成不畅通。李代表一口气说完他的“斑马线观察”,结论是,为啥不能大力倡导行人过斑马线不看手机呢?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体谅机动车,互谅互让,交通就有效率了。

“我是杨国平,来自大众交通。”李代表话音刚落,杨代表就接过了话茬,说起了出租车行业的烦恼。目前,申城出租车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非法网约车,他建议严格按照备案要求,依法管理网约车,特别是顺风车;顺风车平台要在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登记人车信息。顺风车原本只能收取成本费,分担车辆运营产生的油费,实际上,费用比出租车还贵。谁来监管?杨国平希望市交通委、交警总队要加大力度,依法严管。

“我是449号屠涵英。”屠代表说,城市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协同治理,目前是否还存在九龙治水?屠代表说出她的担心,很希望得到一个“安全答案”,毕竟,城市安全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乡村振兴

城乡融合促发展 政策倾斜留人才

“现实情况是,因为招不到人、留不住人,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牙科关闭了,唯一的老医生干到了70岁,今年因为身体原因真正退休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审议会现场,市人大代表施海萍讲述的这个故事引发热议。

施海萍代表说,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专业人才,农村人口的年龄结构、科学文化水平和素质远不能满足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希望在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等方面给予远郊农村政策倾斜。

图说:俯瞰奉贤五四村,环境优美、整洁。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对此感同身受。市人大代表陶军贤把“留住人才”列到了“急”的位置:“人才引进,尤其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人才,务必要留住。”市人大代表沈银欢建议,加大财政转移力度,统筹全市农民社会保障水平,使远郊农民感受到整个上海乡村振兴给他们带来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丁新华提出,在农村卫生事业上,建议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加大对相关医务人员的轮训力度。

就农村医疗问题,市卫健委现场回应,上海已制订本市社区卫生机构和功能建设的意见,村卫生室招收的医务人员数提升,乡村医生的岗位培训也已列入年度基层卫生工作要点。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文化服务

优化配送升品质 结合文旅深融合

“作为一名文化战线上的老队员、亲历者,我对上海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体制机制、法制保障等各个方面做出的探索,感受很直接,也很深刻。”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陈宏以她所在的静安区举例说,无论是每天傍晚吸引着白领“赶场”、新改建的静安区文化馆,还是一票难求的“5元钱看大片”电影配送项目,都让市民很满足,让她很骄傲。未来,要如何结合文旅深融合、真融合的新任务,加快构建上海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陈宏建议根据人口密度、活力指数、服务半径,更加科学、均衡地配置文化设施。有了设施,“不仅是剧场,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同样需要高品质的内容来吸引市民。”

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龚顺美也建议继续加大对基层各类公共文化资源的配送支持,“能否考虑增加高质量的演出配送频次,从一年两次增加到多次,提升小区居民的文化普惠率。”她还希望进一步丰富指导基层文艺团队的师资资源,“是否能考虑单独列支优秀文化团队的扶持经费,让居民的文化底蕴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