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两会焦点|42公里岸线 新故事新传奇正上演:代表委员纷纷为苏州河两岸综合开发建言献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杨洁     作者:江跃中 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20-01-20 17:49 | |

“那一晚,一艘满载的驳船在苏州河泊岸了。他们托乡求亲才搭上这艘便船。他们就是'阿拉上海人'的曾祖父、曾曾祖父们,他们义无反顾地往岸上奋身一跃,我们的家族之树因这一跃,而衍生出一支全新的支脉;上海也因这一跃,渐渐演化出那令人爱怨交织的上海传奇!……”这是已故上海作家程乃珊的作品《苏州河,上海故事的开始》里的一段真情告白。

2019年12月14日,在西泠印社2019年秋拍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上,刘海粟的画作《苏州河》以3634万元成交,再创这位著名画家油画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艺术中的苏州河如此“吃香”,现实里的苏州河,苏州河岸线的贯通更受瞩目。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底将实现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基本贯通开放,打造市民休闲健身、娱乐观光的“生活秀带”。上海的新故事新传奇,苏州河岸线基本贯通将有新演绎。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纷纷为苏州河两岸的综合开发建设建言献策。

图说: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段苏州河岸线去年底贯通。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蓝水湾

亲水需求如何满足?

一湾清水梦苏河。走通苏州河、离它更近一些,是上海市民的共同祈愿。

市人大代表张蕴就是其中一员。她从小在福建路桥附近生活长大,苏州河畔曾是她与小伙伴们游玩纳凉的“圣地”。然而,随着河道污染,慢慢地周围居民就离河远了。直到苏州河治理工程陆续启动,水慢慢变清,老百姓们开始重新享受到生态环境的福利,她也将目光重新投回了苏州河,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市民与母亲河有更好互动?

“苏州河周围有不少居民区,基本把公共区域‘关’起来了,群众只能远观、不能近看。自从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以后,市民对苏州河两岸亲水需求的呼声也逐渐变大。”张蕴代表说,这之中涉及一个“让利”问题,滨水居民区外的市民和小区里的居民有不同想法。“封闭小区要接收外来休闲的市民游客,会给管理者带来很大压力,还有不少安全隐患,其成本由小区原住民负担,其实也有一些不公平。”

外环线内的42公里苏州河岸线,普陀区占了21公里,周边居民区较多,开放难度大。如何解决“亲水需求”和“私人领地”之间的矛盾?张蕴代表建议,可以尝试利用跨越、穿越等方式,例如建设步道或者小型天桥等,在满足贯通需求的同时,减少对居民区的干扰。

目前,苏州河两岸滨河“断点”“堵点”正不断打通。市民的亲水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绿项链

步道景观如何设计?

“苏州河长宁段两岸空间的规划,我们十年前就着手制定了。长宁的土地不多,这又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的民生工程,我们的想法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尽职做好,为老百姓留下一个好的作品。”

认准一件事,就一张蓝图做到底。当年牵头负责规划制定的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长宁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沈群慧,对此记忆犹新。“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贯通,如果走到河边发现一片光秃秃,肯定是不好看的,需要绿化美化。”点开一张苏州河畔照片,沈群慧代表说,以前这里的马路与河道离得很近,中间可供步行的区域很少,也没有什么绿化,如今,乔木灌木等绿意开始填充在这片区域中,在“螺蛳壳”里做出了“道场”。

为河畔步道戴上“绿项链”外,一些公共休闲设施的设计也富有巧思。“这一侧的河道栏杆是波浪形的,与水波纹理吻合,还有座位,居民可以坐在那里休息。”沈群慧代表说,现在的苏州河长宁段串联起沿线9个公园绿地,着力提升市民游客的慢行体验,今年长宁正全力推进苏州河西延伸段的建设,5.4公里路段途经风铃公园、海烟物流、临空园区等节点。

有河道,自然少不了桥梁。张蕴代表来自市交通委,是桥梁的建设者、管理者、维护者。“苏州河景观与黄浦江两岸不同,黄浦江畔多是商业楼宇,做得亮一些没有关系,而苏州河沿岸居民区众多,更需要有宁静安逸的环境。”张蕴代表认为,苏州河上跨河桥梁的景观提升,包括色彩、灯光的布设等,需要配合沿岸建筑综合设计:小的,如西康路步行桥,可以精致一些;大的,如武宁路桥,可以恢弘一些;特别的,如华东政法大学沿河段,可以结合校内历史建筑风貌,打造成苏州河这条“珍珠项链”上最美的“吊坠”。

彩秀带

宜居生活如何构建?

沿着普陀区景源时尚产业园旁1.6公里长的苏州河滨河步道行走,宝成桥一侧的口袋花园让人眼前一亮。被称为口袋花园,是因为此处花园面积约为1905平方米,且地处内环线内,是环线以内少有的绿化集中地,相较于周边的园区、居民区,它的位置“四面逢源”,东接景源时尚产业园,南接创享塔,北临苏州河,西接苏堤春晓小区。当初因为其独特位置,设计单位设计时赋予它多项功能,如小区居民的后花园、创业园区的休闲广场及苏州河历史文化映射点等,让游客、上班族在观景休憩的同时,还能了解到苏州河历史文化。

“我很喜欢这个公园,几乎每天都来这里散步、休闲,看看河边的风景,听听流水的声音,蛮适意的。”苏堤春晓小区居民李老伯告诉记者,住这个小区最大的好处就是靠近苏州河,所以当初买房选择了这个地方。

“还岸于民,沿途有风景。”苏州河普陀段岸线共有19个断点,2018年10月,普陀区全面启动了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区职能部门和长寿、长风、长征、宜川等街道、镇,共同编制了《苏州河普陀段断点贯通任务计划书》。与黄浦江两岸贯通“堵点”多在工厂的情况不同,苏州河两岸“死路”和“断路”大多在居民小区,贯通难度比较大,市政协委员刘毛伢认为,“可以通过建造水岸回廊、绕行通道、岸边栈道、观光平台等方式,构建景观步道,使得岸线贯通、畅达,为市民苏州河旅游和休闲提供充足的滨河公共空间。”

苏堤春晓小区沿河段设施老化、绿化品质欠缺,业主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贯通开放。经过协商,建设方采用通透围挡分隔住宅楼和沿河通道,而且设置了技防系统,从而确保业主安全。由于苏堤春晓沿河段腹地开阔,建设方将这里改造成二级防汛墙,提升景观品质。这一举动受到业主欢迎,打开了小区和心里的“那堵墙”。苏州河沿线“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也得到了M50创意园园区方充分认可,打破围墙,实现了全开放式园区。目前,苏州河普陀段断点基本实现贯通,今年将重点对21公里岸线进行景观提升,在北岸从长风公园到祁连山南路,在长4.3公里的岸线区域内将建成岸线公园。

金名片

滨水空间如何打造?

“伴随公共空间贯通,浦江两岸如今已经进入了下绣花功夫画好‘工笔画’的阶段,未来如何画好‘工笔画’需要未雨绸缪。苏州河要与黄浦江一起成为上海的魅力水岸空间,成为上海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一抹亮色、一个新的增长极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市政协委员凤懋伦一直关注上海的“金名片”苏州河,这些年他陆续提交了10件相关提案。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凤懋伦写的提案《关于对贯通同步,谋划苏州河综合开发的建议》,期待苏州河沿岸在贯通的同时,精心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使苏州河两岸综合开发建设在高起点、高水平上起步,实现‘迈向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的愿景,打造为可漫步、可游玩、可体验、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

吴榕美、周锋、马建勋、朱国顺等87位政协委员联署提案《关于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近现代工业遗产的建议》表示,黄浦江沿岸徐汇、黄浦、虹口、杨浦和浦东新区等部分贯通区域,将工业遗产纳入城市公共空间整体设计中,成为滨江景观带的有机组成部分。除了文化和创意产业外,金融、商业、宾馆、餐饮等也进入工业遗产建筑中,有助于工业遗产的可持续保护。

滨水空间该如何铸就?各个区都有规划,不少已经付诸实施。苏州河南岸黄浦段作为苏州河重要的门户段落,具有体现城市面貌和区域形象,承担文化载体和容纳公共活动的潜力。黄浦区组织开展并完成了《苏州河沿线环境规划实施方案》,采用“上海辰光,风情长卷”的设计理念,在沿河景观中体现上海的历史文化、生活风情,提出“一带三段落”的景观规划格局。一带为打造一条“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海派风情博览带,包括滨水功能带、水岸休闲带、绿色生态体验带、艺术文化景观带、海派人文风情博览带等,3个段落分别是:“苏河之门”“苏河之眸”和“苏河之驿”。

普陀区将建世界级滨水空间,规划建设河畔“八大新景观”,打造15处滨河活力点,包括曹家渡电竞项目、木渎港等7处文化娱乐类活力点,梦清赛龙舟、长风生态商务区等8处休闲服务类活力点。规划图显示,活力点将和滨河贯通道、活力街道相结合,打造主题休闲游览线路,比如,22公里滨河游览道、9公里和5公里的文体运动道、5公里休闲探索道等。

未来可期,苏州河魅力滨水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