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独家述评|参政议政为民生 履职尽责献智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21-01-23 14:07 | |

去年12月28日,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为了苏州河岸线姓“公”、还水于民,十多年来,上海政协委员不懈为之呼吁奔走,如今委员建言终于成为现实。

图说:苏州河静安段蝴蝶湾花园(左)美景。周馨 摄

在2020年的日常履职活动中,政协委员们紧盯时代之问、改革之需、民生之痛,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

不懈怠、不缺位、不松劲。

去年3月,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一份120余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提案受到关注。11月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纳入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体系中。

图说:使用公筷公勺逐渐深入人心。陈梦泽 摄

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建言献策,这是上海市政协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履职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批委员挺身而出、各展所长、持续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武汉疫情阻击最前线战斗、在积极踊跃捐款捐物中彰显爱心。

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

去年,上海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了解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抗疫惠企政策落地等情况,汇总梳理企业诉求、助推解决问题困难,传递政府关心企业的信号、增强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同时,把助推解决了解到的突出问题纳入政协履职重点,组织力量从政策、制度上研究创新突破、深化完善的举措。

除了“走出去”外,上海市政协还注重“请进来”,通过围绕“十四五”广泛听取意见、汇聚各方智慧。

去年5月12日,市政协召开一场“特殊的座谈会”,12名外资企业代表和商界人士畅谈“我心目中的未来上海”。从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再到提升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各国人士立足不同角度,为上海“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围绕打造上海世界会客厅目标,与会人士畅想建设“上海之环”“上海之眼”,描绘了一幅打造上海轨交外圈内圈环线的宏伟蓝图。

图说:外资企业和商界人士参观上海张江人工智能馆。新华社

说得对、说得准、说到位。

去年3月至7月,上海市政协聚焦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目标和重大问题,就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调研讨论、协商议政。5个多月内,市政协先后启动了16个相关重点调研课题,各专委会(指导组)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近百场,近700人次政协委员参与其中,“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的调研,提升了建言深度和厚度,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交出高质量的政协答卷。

去年4月29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陆敬波代表总工会界别提出建议:将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数据纳入“一网统管”建设运行体系。陆敬波建议,在各级“一网统管”建设专班中相应考虑增设工会参与方式,包括在管理机制上,市级层面、区级层面同步优化统筹;在建设运行机制上,落实工会与牵头部门、建设部门、运作部门、基层网格队伍的工作对接等。

同时,在“一网统管”现有的“1+3”模块中,将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数据整体纳入“综治模块”或“市场监管模块”,从顶层设计上填补当前“一网统管”在劳动关系、职工群众工作领域存在的盲区。

高一点、深一点、透一点。

“港区国安法”的公布实施,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对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深远意义。上海市政协通过电话、微信、召开在沪港澳委员座谈会等方式鼓励港区委员全力支持和坚决拥护“港区国安法”。

港区委员们积极发扬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发起“支持港区国安法”“在沪香港各界人士支持涉港国安立法”“支持人大决定,踢走揽炒议员”等签名活动,参加“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支持人大常委会决定”等街站活动,派发宣传刊物,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坚决支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努力。

去年9月7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上海市政协主办的“新冠疫情和公共外交”第八次对话会在沪举行。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专家学者、媒体人等和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对话,探讨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效率,展示一个积极、理性、开放、包容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图说:与会嘉宾对话交流。金松 摄

上海市政协还积极发挥对外友好界别委员作用,支持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外朋友恳谈会,与受邀的驻沪总领事、副总领事,企业、商会代表举办了3次恳谈会,交流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启国际经济合作和民间人文交流,分享各国抗疫行动以及国家之间守望相助、团结合作的故事。

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上海市政协展现出不同寻常的担当作为,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健全完善民主制度、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更进一步,不断开创新时代上海政协工作新局面。

方翔/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